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霍金,我爱过你,我尽力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霍金,我爱过你,我尽力了

2018-03-15 13:15:33 作者:悲伤的 来源:桌子的生活观 阅读:载入中…

霍金,我爱过你,我尽力了

  一张聚焦于生活里的智慧温暖桌子 

  霍金去世了,享年76岁。

  对我们来说,他或许只是脱离了肉体凡胎的束缚,飞向更广阔群星宇宙。可是对他的家人来说,这意味着他们永远失去了一个亲人

  是的,他不仅是一个放眼全人类全宇宙的伟大科学家,他同样还是别人的丈夫父亲

   01.

  1963年,年轻的霍金在一次舞会上认识了前任妻子简,他们相遇的对话也颇为有趣

  霍金:Hello.

  简:Hello.

  霍金:Science.

  简:Arts.

  两人一见钟情迅速坠入爱河。

  相识一个月之后,霍金被诊断出患有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也就是俗称的“渐冻症”。

  他的身体开始出现问题开水龙头、系鞋带、下楼梯都是很大的障碍不能自己吃饭,不能握笔写字,甚至走路走着走着就会无缘无故摔倒,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晴天霹雳

  “他会全身瘫痪,寿命只有两年。”

  对爱情,你是要曾经拥有还是天长地久

  简的家人强烈反对他们在一起,可是简丝毫没有犹豫,她选择和霍金订婚。

  她说:我也想要跟你白头到老,如果不能,那就有多久,就多久吧。

  那时候霍金23岁,而简21岁。

  可是婚姻不是浪漫爱情故事,而是沉甸甸的现实

  为了照顾霍金,简放弃自己的事业,她在自己的自传中写道:

  史蒂夫的事业要比我自己的重要的多。他注定要在屋里的池塘里溅起一大片水花,而我如果能在语言研究领域荡起一点点涟漪就已很幸运

  简是研究中世纪诗歌博士,为了霍金,她选择了回归家庭,这对一个女人来说,其实意味着极大牺牲,可她心甘情愿

  霍金也想尽办法去承担父亲的责任,比如用轮椅孩子一起玩耍。

  他不愿意接受别人的照顾,生活中的所有事情事无巨细地交由简来照料,喂吃的,沐浴、更衣……

  每时每刻,简都需要陪伴在他身边,以至于他们的大儿子从10岁开始就承担了照顾爸爸的重任。

  1985年,霍金感染了肺炎,随时可能窒息而死,急需做气管切开手术,以保持他的正常呼吸。可这意味着,他可以自主呼吸了,却永远不能发声了。

  当时他的病情十分严重生命垂危,就连主治医生建议他拔掉呼吸器,这样就可以不用饱尝痛苦了。

  简拼了命地要抢救自己的丈夫,她说“我不能让他死,我是他生命的代理人”,她把丈夫放在急救飞机上,飞回阿登布鲁克医院,几天几夜地守着他,直到他的病情慢慢转好。

  又一次霍金患上了很严重的肺炎,每天都是很严重的咳嗽,可是他负面情绪比较重,不愿意看大夫,简也只选择尊重他。

  在霍金深夜咳嗽到无法忍受的时候,一边紧紧地抱住他,一边不停流泪,她用自己的温暖去给他精神上的支撑安慰

  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丈夫的生活完全无法自理,还有三个孩子需要母亲去照顾,尤其是他们的生活条件不好

  弗兰克对霍金说,你们或许应该请一个护工,你现在已经这么有名了,可是霍金却苦笑着回复这是一个黑洞,不是演奏会。

  意思是说他的病,他们的条件,是一个巨大的黑洞,填进去再多的东西也会看不见,他们的生活捉襟见肘到了什么地步呢?由于没钱请护工,他们的大儿子从10岁开始就要去承担照顾爸爸的重任。

  02.

  对简来说,一个医生断言只能活两年的丈夫,他可能会随时死去,还有三个孩子,如果丈夫去世,谁来照顾三个孩子?

  这样的生活对她是一种煎熬,而且他们的相处渐渐有了很多摩擦。

  两人信仰不同,简信上帝,而霍金是坚定的无神论者,史蒂夫最喜欢音乐家是瓦格纳,最讨厌的是芭蕾。而简最喜欢的是芭蕾,最受不了的是瓦格纳。

  其实这样信念不同的两个人,早就应该势不两立的,但简的成全和放弃让他们的婚姻生活持续了整整25年。

  25年,她为霍金付出了全部的精力,生养孩子,将他的理想视为最重要的事情,在她的陪伴下,霍金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得到了他想要的成就这段感情,她无愧于心

  可是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苦太多,婚姻里琐碎细节足以压垮一个身心健康的人,简的想法开始动摇了,她想着自己离开霍金,或许是一种成全。

  简决定离开的那天,霍金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悄悄搬到了自己的护士,也是后来的妻子伊莱恩的住处。这对他和简来说,或许都是最好的方式

  庄子出行的时候,在水沟里看到两条鱼,这两条鱼都快要死了,却还在那里用唾沫湿润对方的身体,这两条鱼像极了霍金和简。

  是相濡以沫还是相忘于江湖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

  后来,他们的真实事件被拍成了电影《万物理论》,最后,简离开霍金时,泪流满面地说“我爱过你,我尽力了。”

  看罢让人难过不已。

  电影《万物理论》首映时,已经离婚多年的霍金和简,还一起出席了仪式

  首映上,霍金流下了眼泪,尤其是电影的画面不断后退,不断从现在穿梭回过去的时候。

  那个时候简还是一个明艳的女子,他还是一个风华正茂少年,他们可以一起去看烟花,一起去做喜欢的事情…...

  只可惜人生如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有人说,像霍金这样一个参透宇宙和时间奥秘的人,这样一个倔强的以残缺的身体示人却活的如此精彩的人,心智坚强常人可比,怎么会因为生活的艰辛和琐碎把感情也冲淡,他的感情应该比常人来得更强烈。

  可是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再强烈的感情也会适时放手,因为最高层次的爱是成全。

  当初爱过你是真的,想要努力陪你走到最后的愿望是真的,甘愿为你付出所有激情也是真的。

  最后,爱情被打磨成亲情,彼此也都还有新的选择机会,真好。

  爱的时候竭尽全力去爱了,不爱的时候,我们放过了对方,也放过了自己。

  03.

  离婚后,在霍金的生命里最后几年,简重新回到他的生活中。这次不是以妻子的身份,而是以家人的身份。

  每次霍金住院,都是简第一个到医院去探望他,照料他。

  那是她用二十几年的青春陪伴的男人啊,亦是她生命的大部分时光,她为此付出了所有的精力和激情,怎么能说离开就离开。

  这段感情,是他们彼此刻入骨血的牵绊。不爱了又怎么样,那二十几年的陪伴,早就不是一个爱字可以诠释得了的。他们像至交好友,更像同胞兄妹

  简花了很多的时间,把自己和霍金的故事写成很厚的一本书,叫:《飞向无限:和霍金在一起的日子》,每个看完的人都会泪流满面。

  你爱上小溪,是因为你没有见过大海,我见过了银河,却只爱一颗星。

  《寻梦环游记》中说:“人这辈子一共会死三次。第一次是你的心脏停止跳动,那么从生物角度来说,你死了;第二次是在葬礼上,认识你的人都来祭奠,那么你在社会上的地位就死了;第三次是在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后,那你就真的死了。”

  霍金虽然走了,但是他没有死,因为我们会一直记得他,他留下的知识财富,将会照亮一代又一代的人。

互动留言  

  还有哪些动情的爱情故事?

  P.s: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本周六桌子将会在长沙卡佛书店 (梅溪湖店)和读者见面,有时间就过来玩玩噢。 

  【时 间】

  2018年3月17日(周六)

  15:00-17:00

  【地 点】

  书店:卡佛书店(梅溪湖店)

  地址:环湖路梅澜坊商业街11栋1楼

  1001-1003号

  -END-

  推荐阅读(点击蓝色小字即可):

  《丈夫狂扇4个月婴儿逼妻子回家:低质量的婚姻有多可怕?》

  《离婚最本质原因是什么?一位律师说出惊人真相

  音乐:Guns N' Roses - Don't Cry (Original)。图片来源网络如有问题请联系后台

  世界上所有相同磁场的人都可在这里相逢。我是桌子,谢谢你的阅读。

  长按上图关注桌子,看更多精彩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