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图的故事》黄裳著,上海书店出版社,2006年6月
不知道为什么只有在生病的时候才会想起这些书来。那年春天也是病,去医院挂点滴,顺手拿了一本索尔⋅ 贝娄的《拉维尔斯坦》,结果在医院里看得瑟瑟发抖。如此想来,以自身经历来感知历史的胡兰成,推崇国粹也并非全无道理。
黄裳的这本书也是旧书重印,原书成于1957年,自然有不少意识形态的痕迹。这也是我当初并不看好此书的主要原因,只是对于明代版画的兴趣让我在踌躇之际买下了这本书。一开始也觉得不过是文人小品罢了,而且到了建国之后,这种小品文章也不见得有多么的正宗。
然则写邝露生平的一段却十分的好,人生的种种际遇全都在这短短的几句里,而且还突出了邝露“实在是一个怪人”。中国人的文字,是可以将许多事情一起来说的。而且在这里说邝露的怪,也并非就是这个意思,而重在说他的气节,中国人遇到劫难是可以无惊无险地又有了办法。
然则谈到吃茶,却加了一段“广大人民群众”,“在杭州,著名古老的龙井茶农已经走入了社会主义社会,组织了生产合作社”。仿佛到了茶这里总算找到一个理由来表达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了。
黄裳的这一本书零零落落地带出许多故事来,其对画面的分析,甚至是明代版画的发展都颇为精到。隔着49年的光阴再看这本书,又加进了不少历史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