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图的故事》读后感(八):抹不去的千秋绝艳
一本赏心悦目的图文书,让人们在欣赏文字之余,也可以品一品美图,文图并茂,相得益彰,那所得或许要比单单阅读文字,多一些的吧。莫道图文书现今才流行起来,其实是很早就有的事了。
大约是受了鲁迅、郑振铎等五四先贤的影响,使我对木刻版画有了特殊的喜爱之情。举凡中国古代版画、现代木刻、西洋版画等等,我都喜欢欣赏,并从中得到美的享受。新近读到的黄裳先生的《插图的故事》,就是一部清新怡人,介绍明清版画的读书札记。
对于普通人而言,想要看古代的版画真迹,已是不易之事。好在有一些出版物,可以让我们过屠门而大嚼,也算聊胜于无了。我喜读黄裳先生的文字,多半是因为他是著名的藏书家,他对于古籍,不仅具有版本辨别的学识,也有阅读品评的能力。
黄裳先生谈到中国古代版画的价值,认为其不仅具有高度的艺术性,同时也记录了当时的社会风俗,存其社会面貌、时代风习,是除了古代实物之外,最好的历史学习的参考图谱。我想文字、实物与图画,确实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有时有图像在,文字也变得形象生动,真实可信了。
古代版画中最吸引人们目睛的,自然是彩色套印。据说最多可达到六色,那真是的美艳绝伦,让人爱不释手了。《闵齐伋绘刻西厢记》就是彩色套印的精品,现今已有重印本,印在宣纸上,捧在手上翻阅,大约那种感觉有点美得让人窒息吧。
古代版画有好几种特色,我不是专门研究,只谈几种自己喜欢的版画作品。顶有名的是陈老莲的《水浒叶子》与任渭长的《剑侠图》。其人物造型高古超绝,让人过目难忘。连金庸先生看了《剑侠图》,也忍不住要拿来改编成短篇小说了。读过《红楼梦》的人,往往在心目中想像宝、黛的形象,其中清代改琦的《红楼梦图咏》也是有名的版画作品,改琦的人物造型婉丽清俊,其中宝、黛的形象还是不错的,只是将王熙凤也画成一副观音再世的面影,就有些不近情理了。除了小说、戏曲插图,从明代以来也盛行着“春宫画”,起先常托名唐寅、仇英等大画家,有放在小说里作插图,如《金瓶梅》就有插图百幅。此外还单独印成了代表性的春宫画册《花营锦阵》、《鸳鸯秘谱》等,后来荷兰学者高罗佩编辑整理,出版了研究中国古代性学的学术专著《秘戏图考》,使后人才有机缘见到。此书国内已少见,台湾曾将其重新出版,称为《秘戏图大观》,除了集中国古代春宫画大成,也收了大量的日本春宫浮世绘。此外在民间流行的年画,也是版画中的大宗,体裁多样,影响深远。
到了鲁迅生活的五四时期,版画已渐渐成为士大夫的清玩,木刻由于西风东渐开始兴起了。大量的西洋木刻介绍过来,版画不仅成为艺术鉴赏的对象,也成了战争年代宣传、反抗的利器,以其粗犷的刀痕,记录了时代的进程。
西洋的版画,我最喜欢的是法国版画家多雷的作品,其为《圣经》、《神曲》、《失乐园》、《唐·吉诃德》等作的插图版画,我觉得是无法超越的伟大作品,真正称得上是经典名著的图文绝配。
版画中还有一种与书有关,爱书人的梦寐已求之物,便是藏书票。不仅表现爱书人之个性,也将艺术与审美之人生贯通起来,映衬得书房透着雅致的光辉。藏书票是西洋传入之物,中国特色的是藏书章。近代中国有个叫关祖章的人刻了一枚藏书票,表现的是古代文人读书的情景,刀法娴熟,布局古朴,确实是不可多得的藏书票精品。
中国版画是传统留下的宝贵财富,使我们在阅读中感受到美的愉悦与享受,即使在书籍印刷如此发达的今日,也仍然是无法抹去的千秋绝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