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图的故事》读后感(七):好看的插图好看的故事
说一点点书中有趣的,其实全本书都有趣,就拣记得的说一点点。
明朝士大夫为显风雅,喜欢刻书送礼,和别的贵重物拼在一起,是为“书帕”。不管精良与否,多少还是保存了古籍,也就有了些意义。
如今,流行什么文化官员,好象一个企业一个城市由一个文化人执政,立马就上了档次。文化人当然业余也写个书作个曲的,出了书,群者响应,一买就几十本,看了一页没有,不知道。作个曲,不管什么级别的晚会呀音乐会要么压轴要么就开场,我总惊佩胆量之大。书帕是风雅的贿赂,其实刻的可能是地方志也可能是当地名人传也可能是名胜古迹当然也有可能是地方官本人的诗词,总的来说还是有些宣传当地的意思。而几百年后,胆量大的只余自己了。
这本书很好看,又有插图对照着看,我差不多是手不释卷地看完的。黄老笔调一贯雅达,又兼饱学,又是藏书家,明清刻本收藏丰富,这样一本谈古版刻本插图的故事由他说来,合适不过。有文化有历史,都在信手间。
我最喜欢封面的那副西厢记插图,刻得工细之致,人物神采微妙而出,布局简约又巧妙,有敞开有遮藏有半开半敞,美极了,好象可以看得到一个复杂而微妙的故事,连心理都刻划得如丝如缕,真正是千秋艳绝。《入镜阳秋》与《吴骚合集》的插图也是手法烂熟,工细繁缛,堪叹。
要是里面的木刻插图也能用好纸张印得更好一些,更清晰些,会是多么好。
这本书真值,定价16元,还打折,拿在手上,不看都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