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这本小册上,我比较愚钝,看书没有那么快,用来两天中的空闲时间看完此书,感觉是意犹未尽,一下子就到结尾了《千秋绝艳(代跋)》,原来古书中的插图还有这么多的学问,中国的文人很可爱,用插图表达了很多意境,都很含蓄、很美。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谁能告诉我,此书封面上用的古书西厢记插图究竟有什么含义呢?
附:黄裳先生简介
著名散文家、记者、文史专家、收藏家。1919年出生,山东益都人。先后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1943年开始征调到昆明、印度等地担任美军译员,抗战胜利后任《文汇报》驻重庆和南京特派记者。50年代后主要在《文汇报》担任记者、编辑、研究员。现居住上海,主要从事写作。散文集《过去的足迹》1989年获新时期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