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裳老先生文词雅丽、工致,平日里我不看他的文章,那份古雅需要懂得之人,而他早已把浮躁之人排除在他的读者群外。
此番购来他的“新”作《插图的故事》(实为1957年写毕),只是想看看那些插图。
我爱极了明清版画中的小人像了,几年前影印了影印本《金瓶梅》,特爱看那些小人图,虽是淫亵了点,但又可爱的很。
老先生1999年对文稿作了修订,2006年又写了跋,这才出版,好像时间特长了些(前后50年)。
文中许多词句都是带有时代印迹的,譬如“这就是资本主义思想指导下的经营方法所造成的恶果。”等等,不一而足,读来很不舒服,但想或许作者有意保留,见证了那个时代的想法和要求,如果一本书隔个时代再版都做符合当代的修订的话,作为史料的价值也轻浅许多。好些作者都会在再版的时候做些改动,我认为除了错别字词更正外,其他改动大可不必,最多搞个增订本。当然,这又涉及编辑是否以一己之见删去或修改了内容,反正拿到一本书也别想那么多,再想就没底也没劲了。
书中提到宋朝福建建阳的造纸业发达,出版业也兴旺,其中最著名的是余家,呵呵,那可是俺本家,我虽老家在浙江余姚,不知好多年前,是否有个干系呢?
其他也没啥该记取的,看看古人所绘简单、可爱又丰富的图而已,只有书中引出鲁迅先生对唐明皇、杨贵妃在长生殿发誓的看法很有意思,鲁迅认为发誓是“杨李爱情生活破裂的一种征兆,他们为了弥缝这已经不稳定了的爱情,才不得已用‘密誓’的方法做人为的补救。”想来,鲁迅先生也是很可爱的,我怎么就从没想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