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看到的汤显祖的小品文,有时候是一封回函,有时候是一段感悟。有人跟我讲,这种东西是最考验一个人的功底了,在碎碎念中才能渗透出对人对物对世界对人生的思考。
《插图的故事》由一个个的小品文组成,一般是一题一图一文的模式来写,从木刻版画,广告,书籍插画,春宫图,军旗,年画,装饰画等等几方面来阐述插图,其实主要是讲明清比较多。很简单的一句话,那时候看书的人多了,想看书的人也多了,对书的质量要求也提高了,插图的出现一方面也是弥补了知识水平比较低的人群读书的缺憾,另一方面为了书籍更加美观提高可读性做出了贡献。
还有,明清时期是中华科技文化的总结事情,所以大量的总结书籍的出现,使得插图作为一种辅助说明的工具在大量的书籍中出现。比如武器,农具等。一般使用木刻版画。
总之,这本书是今天看得最喜欢的一本书。怎么形容呢,就是看着没有负担,文字也干净淬炼。书籍装帧也很舒服,我看到的是新版的装帧,比这个原版还舒服些,也更搭配里面的蚊子。都说了,合适才是最美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