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能够不再对“浪费时间“的事感到焦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如何能够不再对“浪费时间“的事感到焦虑?

2018-02-25 23:00:32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如何能够不再对“浪费时间“的事感到焦虑?

  有人问我,对时间产生了焦虑,觉得很多事都在浪费时间,该怎么办?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

  从存在主义哲学角度来说,人最终极恐惧是死亡恐惧。人的生命有限的,如果有限的生命无法创造出足够的个人价值实现人生意义,那么人就会有“虚掷光阴”的痛苦与焦虑——浪费有限的生命就像慢性自杀,这种痛苦是从对死亡的恐惧中衍生出来的。

  所以,对时间产生焦虑,其实是对个人价值并没有得到很好实现的焦虑。人之所以觉得很多事都在浪费时间,是因为以潜意识中的个人价值标准来衡量,这些事似乎都不能帮助他实现个人价值。

  那么,该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先来弄清楚一件事,我们个人追求的价值是什么?现在做的这些事真的对它没有帮助吗?不同视野广度,得出来的结论可能大相径庭

  比如,一个人想要填饱肚子,这时让他去抓鱼他肯定斗志满满,因为他很清楚地知道,抓到鱼就有吃的了。但如果这时让他去砍竹子,他可能会心生不满:“我是要找吃的,砍竹子干嘛?”

  砍竹子是为了做鱼竿,做鱼竿是为了钓鱼,如果他学会了钓鱼,那么他就能花更少的精力和时间捕获更多的鱼,这比起每天到河里扑腾要来的有效得多。

  我们生活中很多事都是这样,在当下看来无甚用处,但也许从长远的角度上来看,却是我们磨练意志、塑造品格提升个人能力所必须的。

  其次,我们可以问自己一句:“如果这些事确实不能帮助我实现个人价值,那么,哪些事可以?我能去做些什么?”

  有很多时候,焦虑是为了逃避。比如我在工作中经常看到的强迫症患者,强迫症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焦虑和痛苦,但这一症状却是为了逃避有可能使他们的精神更加难以承受的真相而产生的。

  对于有些人来说,为时间的流逝而焦虑,去责怪各种事情浪费了自己的青春,要比静下心来去好好想想自己究竟要做什么,如何才能实现价值来得具体得多,也容易得多。

  所以,慎思、明辨,然后笃行吧!这样才能不辜负这仅有一次的人生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如果你想打赏,请点上方二维码任性转账;

  如果你不想打赏,请点下方广告随手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