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还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还好吗?

2018-03-20 22:00:27 作者:方不见 阅读:载入中…

你还好吗?

  2015年的时候公司参加深圳珠宝展,我负责和策划公司对接所有的节目安排出场的顺序,所以舞蹈演员找我,主持人找我,模特找我,那几天忙的焦头烂额脾气不好。策划那边请了几个穿熊本熊人偶衣服的演员在周边发传单,我没有怎么注意,只是有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有一个年轻小伙手里抱着头套,大汗淋漓地走到我身边说,方哥,我们的盒饭呢?老板说管盒饭的。

  我一听有些恼了,因为策划那边根本没把这些人报给我,我就大声说了句,谁管的你找谁要去啊。

  他一愣没有说话,抱着头套走到了一边,午休的时候别人都在吃饭,他抱着头套坐在角落里打盹,展览的时候是要凭证进出的,这些临时工都是给的一次性票,没有工作证,所以要是跑出去吃饭的话就进不来了,我这个人忙起来的时候总会烦躁,心一静下来又会无心不忍,就叹了口气跑到场馆的外面给他打包了一份饭。

  我把盒饭递给他的时候,他没接看着我,我说,管饭的。

  他开心地接过去然后大口吃了起来,我坐在他的身边玩手机,他一边吃一边和我说,哥,真管饭吗?要是你自己掏的腰包我就把钱转给你。

  我说,吃吧,真管饭的。

  吃完饭和他聊了聊,我问他,像你这个年纪,没有固定的工作吗,怎么跑来做这些临时工?

  他抓了抓头说,刚辞职不久,想学点东西,以前在厂子里上班,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没自己的时间,一个月就休息两天,现在年轻还行,能混口饭吃,以后老了就完蛋了。

  我看着他笑起来说,没想到你还知道未雨绸缪,小看你了,准备学点什么?

  他害羞地说,想去上个夜校,拿个大专文凭,现在好多公司招人都要学历,大专以上。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那很好啊。然后指了指他身上的熊本熊人偶,比穿着这玩意谋生好多了。

  结束一天的展览,我走到会展中心外面的台阶上已经是夜里,风吹来了清凉气息灯火连成一片我喜欢城市的夜晚,一个人可以走很远很远的路,城市的夜晚比白天温柔多了,那些在一幢幢写字楼里带着面具生活的人开始在每一条街活着自己想要的样子

  那个男孩买了一杯奶茶走到我面前说,哥,谢谢你中午的饭了,我问了负责人,他忘记把我们的名单报上去了。

  我说,你还真有心,一个快餐而已。

  他说,你人真好,我来深圳好几年了,在这里自己真是渺小,你看看那么多人来人走,自己就像这片大海里的一滴水。每次站到这样的地方就很有斗志,要是自己有钱就好了,我一定会带我女朋友也一起过来。

  我肚子有些饿就和他说,谢谢你的奶茶,我请你吃一顿不是快餐的饭吧,然后和我讲讲你和女朋友故事

  他说,不去不去。

  我知道他是不好意让我请客,我就说,可以报销的。

  他看着我说,可以报销,这么好。

  我点点头。

  带他去餐厅吃他不去,后来在路边的大排档炒了两个菜,他不大会喝酒就点了一瓶啤酒,吃着喝着,他说女朋友在老家上班,本来想来深圳的,可是他自己也不稳定就没敢叫女朋友也过来,两个人就这么异地着,他的梦想是可以有个学历找个体面的工作。看着我说,至少和你一样

  我说,体面只是人前体面,人后的心酸没人知道。

  他哈哈笑起来说,你别逗了,吃饭都可以报销,穿的又体面,心酸啥。

  我没有继续和他争论这个,他说到最后叹着气说,人啊,不就是要体面吗?我老家的人都看不起我,因为我爸妈是种地的,家里的房子又破,我知道你会说这是病态想法,可是这个社会就是病态的我们又能怎么办,在工厂的时候我看见一个姑娘,长得很漂亮,20岁来岁,又很多人追她,最后她和一个老板好了,当时很多人都鄙视她,后来听人说那姑娘的妈妈已经在床上躺了十年了,她爸爸工地苦力,还有一个哥哥结婚却没人看得上,她跑出来打工就是为了找个有钱人。能怪她什么了,你说是不是哥?

  我深深地叹了口气,是是是,我们都是草根,虽然长不成大树,但就顽强一点。

  他就是一个萍水相逢的人,那天只是他给一杯奶茶的时候我刚好饿了请他吃个便饭,然后彼此消失在人海里,加了他的微信,但从来没有聊过,偶尔刷朋友圈的时候看见动态也只是有些感慨,他没有去上夜校,2015年的春节在老家举办了婚礼希望多年以后他可以变成他所理解的体面人。

  wan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还好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