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巧得砚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巧得砚台

2016-11-2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巧得砚台

  巧得砚台

  文/赵元波

  米芾是北宋著名的书法家,平时喜欢收藏砚台,他收藏砚台信奉的哲学是:我的就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凡是他看中的砚台,都会想尽各种办法,甚至不惜坑蒙拐骗,一定要弄到手,就是当时的皇帝也拿他没办法,至于弄到手的砚台,他视之如命,别人就根本休想再拿回去,这样说吧,你要是从他手里拿回他收藏的砚台,干脆先杀了他得了。

  米芾有严重的洁癖,身边总放着水,动不动就要洗手,而且他洗手跟别人大不一样。过去没有自来水,洗手只能用盆接水。米芾嫌用盆不卫生,自己发明了自来水:他让人用一个银壶往外倒水,自己就着流水洗手,洗完之后,两个手掌互相拍打,一直到手干了也不用毛巾擦嫌毛巾太脏。有如此洁癖的人,自然也就出来从来不用别人用过的东西。

  不过,有个叫周种的人,还硬是从米芾收藏的砚台里拿了一个砚台,让米芾欲哭无泪,吃了个哑巴亏。(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

  一天,米芾跟周种说:我得了个砚台,品相非凡,简直不像人间的东西。周种就当没那回事一样,回了句:你老吹自己是鉴定大师,收藏的东西倒有一半是假的,就是能说大话,吹吹牛而已,你敢让我看看这砚台吗?米芾一脸不高兴的样子,从箱子里拿出了一个砚台给周种开开眼界。

  周种知道米芾素有洁癖,没有直接用手去拿,而是不慌不忙地要来水洗了洗手,用毛巾擦干了才去拿砚台,米芾看见周种这么懂规矩心里挺高兴的。砚台一拿到手里,周种就没命地夸奖这方,又问米芾:不知道用起来效果怎么样。得意之际的米芾就叫人拿水来磨墨。水还没拿过来,没想到周种等不及了,就直接用墨蘸上自己的口水磨开了。米芾一看,当时脸色就变了,心里直嘀咕,你老兄刚才还挺爱干净的,现在怎么这么不讲究,这砚台脏了,我用了,算你小子运气好,送你算了。

  周种心里暗自高兴,有点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以为米芾是开玩笑,想把砚台还给他,可米芾说什么都不要了。

  就这样,周种轻而易举地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那方砚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巧得砚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