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事求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事求是

2018-03-25 21:44:50 作者:轻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童牵着妈妈的手走过二叔窗口的时候,听见里面二叔和二婶在对话。小童的妈妈拉住小童,停住脚步,并将左手食指伸到嘴边,轻轻对小童“嘘”了一声,暗示小童不要出声。

  小童莫名其妙地看着妈妈。

实事求是

  这时,听见里面的二婶在对二叔说:“你就说你要去出差,后天不要陪母亲去,兄弟三人,干嘛要你去?付出辛苦又赔钱的事咱们不干。”“可是,我明明没有出差,我去哪儿呀?”二叔有点为难口气。“你傻呀,你只要这么说就行,后天你正常上班,等他们出发后你晚上回家,就说临时改变计划就行!”二婶口气很强硬。二叔有点嗫嚅:“这样不大好吧?母亲本来身体不好,知道我们这样会很伤心的。”“那你去呀,去贴钱呀!这检查身体的钱要说多也不多,少也不少,肯定是这个陪母亲去检查身体的人出,谁会主动拿呀?”二婶责问着二叔,二叔没回应。静默了一会,二婶就很坚决地说:“就这样,不要再犹豫了,明天就说你要出差。”

  听到这里,小童的妈妈拉着小童拔腿就走向奶奶卧室。要进门的时候,小童的妈妈弯下腰,小声对小童说:“我等会把二叔和二婶准备骗人的话说给奶奶,你做个证人。”小童看着妈妈说:“这样奶奶会生气的。”“你这孩子,你读书读到哪里去了?你不知道要实事求是,对老人不能隐瞒吗?”小童的妈妈教训着小童。小童似懂非懂地看着妈妈,他毕竟只是一个小学年级学生

  事情就如小童想到的一样,当奶奶听完小童妈妈的话,问小童:“是不是这样?”小童点了点头后,奶奶气得脸色都变了。小童妈妈赶紧安慰小童的奶奶:“妈,您别生气,我明天想办法戳穿他们,您好休息吧!”

  回到小童他们自己房间,小童妈妈将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告诉小童的爸爸,并对小童爸爸说:“我跟妈说明天戳穿你二弟他们,其实很难的,反正你还有三弟可以陪他们去,你就说你头晕,没办法带妈去就行。”小童爸爸回应说:“没必要吧?该我去就去呗。”“这一趟估计要三千多元,妈可是要做核磁共振的,你三弟经济比我们好,让他去好了。”小童爸爸想了想,也没在反驳。小童看了看他们,默默躺到床上,但眼睛睁了好一会儿。

  天一亮,小童的奶奶就过来他们的卧室,跟小童爸爸说:“算了,不去说二弟他们,你陪我去检查身体吧。”

  “我……”小童的爸爸还没往下说,小童的妈妈抢先说:“妈,小童他爸昨晚头晕,恐怕坐不了车,更无法在医院转来转去,我帮你去叫三弟吧?”

  “是不是呀?”奶奶转头看了看小童。小童赶紧说:“不是,爸爸没头晕,是他们说要说头晕的。”

  “你这孩子,你知道什么?”小童妈妈厉声责问小童。

  小童很委屈,但声音仍然很响亮地说:“明明不是头晕!妈,你昨晚不是说要实事求是吗?”

  “好了,我都明白了。”奶奶转头就要走,但一个踉跄,差一点摔倒。小童爸爸赶紧扶住她,小声说;“妈,别生气,我明天陪你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实事求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