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菜和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菜和刺

2018-03-30 20:14:4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菜和刺

  菜和刺

  文/赵元波

  那天早上,我吃到了一道美味可口的凉拌菜,就是一种植物的嫩芽从树上采摘下来后在水里煮熟,之后在凉水里浸泡上一段时间,捞出来切碎凉拌就行了。火烧辣椒特有的香味和着这倒山茅野菜,吃起来苦凉苦凉的,别有一种感觉母亲说,这道山茅野菜叫刺桐苞,离家十里地的山上就有,在是山乡人家只有在春季才能吃到的野菜,据说,一盘凉拌刺桐苞,在镇上饭馆里最起码也能买上个三十元,跟一个肉菜的价钱差不多呢!

  这刺桐苞树究竟是啥样子呢?我一时来了兴趣,央求父亲带着我去找上一回儿刺桐苞,看看这难得的美味佳肴长在什么树上。

  第二天一大早,带上镰刀,背上背篓,我们就出发了。

  一路上,父亲告诉我说,每年春雨过后,刺桐苞树就开始发芽了,采摘刺桐苞得把握时机,三月中旬最恰好,进入四月,就长老了,长成刺了,根本吃不成了。

  果然,来到一片稀疏的树林子里,在一个老坎的下面,父亲指着一棵浑身是刺的树说:“快看,这就是刺桐苞树。”好家伙,看到这种浑身是刺的小乔木,我不由得一惊,真是怪了,在它的顶端竟然含苞吐露,长出一个个嫩芽,形如茄子,有的已经开了,长成枝条,嫩刺开始变硬了。父亲用镰刀把刺桐树勾了过来,采摘了一个嫩芽说:“这就是你昨天吃到的凉拌刺桐菜。”

  看着浑身是刺的刺桐苞树,再看看它顶尖的嫩芽,想想吃过的凉拌刺桐菜,我心里在说:把握好时机,就是一道美味佳肴;时机一过,就长成了一枝尖刺。掌握好采摘得分寸,尤为重要。其实,任何事情又莫不如此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菜和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