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你从来不愿麻烦别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你从来不愿麻烦别人?

2018-03-30 22:30:37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你从来不愿麻烦别人?

  有人问我,从来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并不少见,他们充满同情心,有很好的共情能力可是具体的是什么心理呢?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人从小就生活在社群中我们都知道,与他人交换资源互相帮助,比起一个人单枪匹马来说,生活要容易得多,也能有更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但为什么有些人虽然身处于社群之中,却从来不愿意麻烦别人呢?

  我想,这是因为他们的内心深处充满恐惧

  麻烦别人,意味着我们要在人际关系中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我们必须去请求他人帮助自己这时的我们,就使自己成了弱势的一方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很形象描述了这一行为带来的后果:我们因为有所求,从而必须在某种程度上顺从他人这时,恐惧便有了用武之地

  如果一个人内心认为,他人会冷酷无情地对待自己,利用自己,那么这时,恐惧感便会告诉他:别这么做!你这是给了他人一个机会利用你,虐待你之前他们没有机会时尚且会强行这么做,现在有了机会,肯定会变本加厉!

  如果一个人内心认为,他人会鄙视嘲笑弱势的一方,那么这时,恐惧感便会告诉他:别这么做!原本你就在谨小慎微地行事,生怕自己哪一步走错了惹人耻笑,现在自己将把柄送到他人手上,他人可不得好好看轻你,作践你?

  如果一个人内心认为,只有对他人有用才会受人尊重,而如果依赖他人将被轻易抛弃,那么这时,恐惧感便会告诉他:别这么做!你难道想做他人眼中的无用之人吗?有能力的人才会受人欢迎,整天想要依靠他人的人,只会惹人讨厌!

  恐惧,使他们放弃了与他人的互相交流扶持,却没有意识到,正常的互相帮助对双方来说都大有裨益看到自己的恐惧,尝试去回溯它的形成,是我们打开这个枷锁的第一步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如果你想打赏,请点上方二维码任性转账;

  如果你不想打赏,请点下方广告随手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