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瑾简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瑾简传

2018-04-05 21:49:07 作者:午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瑾简传

  秋瑾简传

  秋瑾,这个名字是我童年深刻记忆。我童年就读于秋瑾小学,秋瑾中学,周恩来所题词的“勿忘我鉴湖女侠之遗风,望为我越东儿女争光。”是我中小学的校训。而村子里通向镇上的路就叫秋瑾路。秋瑾这个名字在我心中刻下了深刻的印记,也曾不免令我疑惑:秋瑾是谁?

  秋瑾,潇湘三女杰之一,绍兴三杰之一,中华民族觉醒的先驱,女权主义的前驱,英勇革命先烈。在我记忆中,每当清明学校总会组织我们带着白色掺着黄色菊花整齐地摆放在学校门口秋瑾的塑像前。我遥望百年前的时光,一位位革命先烈在黑暗中寻找光明,像鲁迅《影的告别》中那样,在苦苦的探寻中为了光明而投身黑暗。那是怎样一段悲壮岁月,而秋瑾身为一名女子,在当时又进行着怎样艰难而又苦闷抗争,最终从容就义于绍兴轩亭口时,是否有着不甘?倘若她能见到今时今日的中国,也足以欣慰了吧!

  秋瑾的革命生涯,在1904年不顾丈夫反对自费东渡日本留学时便已经开始了。与陈撷芬发起共爱会,作为开展妇女运动团体;和刘道一、王时泽等十人结为秘密会,以反抗清廷、恢复中原为宗旨,创办《白话报》;参加洪门天地会,受封为“白纸扇”。秋瑾提倡“女学不兴,种族不强;女权不振,国势必弱”,发表了《演说的好处》、《敬告中国二万万女同胞》、《警告我同胞》等文章,在女权主义的问题上发出了强有力声音。她说到:“当初那些腐儒说什么‘男尊女卑’、‘女子无才便是德’、‘夫为妻纲’这些胡说,我们女子要是有志气的,就应当号召同志与它反对。”这在当时是多么振聋发聩的醒世之言啊!中国当时多的是看客,多的是《潘先生在难中》的潘先生一样自私,苟且偷生的人,想要在这么一群人的冷眼旁观下,劈开压在中国人头顶上的封建主义这座大山,这般勇气令我敬佩,这样一个顶天立地英雄何至于就被迫害以致身亡了呢!

  1905年秋瑾回国后,与徐锡麟先后加入了光复会,后再赴日本,在冯自由介绍下,加入同盟会。1906年因抗议日本政府颁布取缔留学生规则,愤而回国。在授课一段时间后,就在长江流域一带积极准备起义工作。然而辛亥革命之前的起义总归是收效甚微,不久,萍浏醴起义失败,起义事业遂告停顿。纵观辛亥革命之前的起义,不管是第一次广州起义,黄冈起义,还是第二次广州起义,都难以对抗国内顽固的封建旧社会势力,甚至于辛亥革命之后,孙中山都要把临时大总统位子让给袁世凯,以巩固辛亥革命的成果。然而中国的志士仁人可曾放弃?不管是秋瑾还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就义时又可曾皱一下眉头!古来有张溥《五人墓碑记》中的烈士,近代社会动荡时又有秋瑾这样的英雄,中国人从不会在苦难中弯下高贵脊梁

  轩亭口就义啊,秋瑾以“秋风秋雨愁煞人”留下了一位革命家对国家未来的忧虑,壮志未酬感慨和死亡的悲凉。然而她坚守底线,绝不吐供,革命的人死了,革命的精神永存。就是因为有了像秋瑾这样的先烈,中国人才能醒过来,才能站起来。近来有人驳斥英勇献身的精神,奉守保全所谓有用之躯的想法实在可笑和平年代不能丢下革命精神,强词夺理的话成为不了懦弱保护伞。我们要缅怀革命先烈,不忘革命精神,秋瑾不是纪念碑上一个孤立的名字,她是一个时代的记号,一架把中国人从深渊中救上来的梯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瑾简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