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愿你做一个善良的恶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愿你做一个善良的恶人

2018-04-09 22:05:11 作者:天边的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愿你做一个善良恶人

  作者--陈于政

 愿你做一个善良的恶人

  有许多人想做一个善人,但他们不知道,做善人都有一个悲惨结局。与其做一个善人,其实不如做一个善良的恶人。

  1.

  据传,古时候有一个大善人,远近闻名。他不仅是一个大善人,还是一个大财主,他姓张,都叫他张大善人。

  有一年冬天,大雪纷飞,寒气逼人。张大善人的门前来了一个和尚,和尚开口就要一百两银子。一百两,那是多少人家的全部家当啊。大善人见他狮子大开口,知道来者不善,自然不肯。谁知,那和尚竟赖着了,不肯走。和尚盘膝而坐,闭目养神三天三夜纹丝不动。左居右邻都以为这和尚冻死了,可走近一看,他气息均匀满面红光。大家惊道:“高僧啊!一般人不冻死也饿死了!”可张大善人还是不给钱。

  如果和尚死了,张大善人那就成了张大恶人了。

  和尚没要到钱,便对张大善人说:“你信不信我用如来神掌拍死你?”张大善人说:“出家人慈悲为怀,高僧不会拍死我。”

  和尚瞥了张大善人一眼:“让你见识见识!”就双手合十,猛地一搓。他的双手马上被一团蓝色火焰包裹,而他竟没有疼痛之状。张大善人还是不允。

  尔后,和尚又使出了别的手段,张大善人仍不允。

  倒是最后,和尚说:“看在鄙人如此煞费心机骗你的分上,没功劳也有苦劳吧,你就赏两个吧!”张大善人说:“你有这智商,我给点本钱你,做点什么去吧。”便拿出一锭银子,递给了和尚。

  和尚拿着银子仰天大笑而去。

  张大善人最后虽然还是被骗了,但是,一不是被逼,二不是数额巨大,三还有行善的心理

  2.

  中国有一句古话,就是一斗米养恩人,一担米养仇人。

  前几年有一篇文章被疯传,就是“我为你雪中送炭,你愿我家破人亡”。

  农夫和蛇是一个永远都讲不完的故事

  不久前,92岁的英国慈善老人Olive Cooke跳桥自杀了。

  Olive毕生都在行善,从16岁开始,靠卖塑胶花筹款,一做就做了76年。

  她一直在为27个慈善机构捐款,把自己退休金都捐光了。

  这样一位慈容满面、心怀大爱的老人为什么会以这样“极端”的方式,决绝离世。

  杀死老人的,竟是每月260多封邮件电话

  它们应该是来表达感谢的,但是,他们却是来伸手要钱的。

  老人曾向朋友坦言:我无法说“不”,可我再也拿不出更多的钱了。

  一个人的善举让人伸手成了习惯,你以为你在帮他,可你想过没有,他能不劳而获,让他形成依赖,你其实是在害他。

  善就好嘛?我写过一篇文章,就叫《善良也是一把杀人的刀》。

  你的善良其实也在杀人。

  3.

  在严寒的冬夜和清晨,一家馒头老板看环卫工、流浪者吃不上热乎饭,于是决定免费送刚出锅的热馒头。

  然而送了没几天,有人居然宣称“我不要馒头了,你直接换成钱给我吧”。更有甚者,有已经离职的环卫工,仍拿着工作证来领馒头。

  老板得到的不是感谢,而是侮辱和谩骂。

  “我想不明白,自己掏钱做好事,为啥还得挨骂?”老板委屈眼泪直打转。

  送馒头是好事吗?按说是。但是,想想,又不是。

  不劳而获,他违背了我们社会的最基本的分配原则

  勤劳致富已经成了过去式,但不劳而获还没有到来。

  4.

  世上行善的人多了。

  比如你我。在车站,在菜市场,看到有人乞讨,随手丢个二元三元甚至五元十元,

  日复一日,那是真行善。

  有的人用毕生的经历来行善,其实往往会因善名所累。

  人,有善意即可,千万不要有善名。

  5.

  古人云,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古人又云,人善人欺天不欺。但我们不能什么事都去指望老天爷。有善心行善事不一定非要被人欺。做人,就要有做人的虎气。如果你想用善人来绑架,你最好想就不要想。也就是说,有时候,你要学会去做一个恶人。

  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做一个有善意的恶人。

  最起码,没有一个敢强迫你去行善,

  你也不必为了行善而丢掉自己应有的生活

  其实我们国家,我们社会,

  已经有一整套救济制度

  如果你想捐款,

  我们有红十字会

  我们有慈善总会

  我们有民政局。

  你只需把钱款悄悄的交给他们即可。

  如果你有十亿百亿,

  你也可以成立一个慈善基金,雇人专门行善。

  但作为一个普通人

  我真诚建议

  还是像我一样

  做一个善良的恶人,行善事,但拒绝一切强迫。

  善恶也是辩证的统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