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健康生活也是很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健康生活也是很累。

2018-04-15 23:30:50 作者:Jame 阅读:载入中…

健康生活也是很累。

  现在的同龄人确实不健康。胖胖的人越来越多,得糖尿病的也越来越年轻了。

  承蒙朋友厚爱以及病急乱投医,作为一个学口腔医学的,我得知了自己不大的朋友圈里既有得结石、脂肪肝、肾病或是妇科病的,也有大学毕业了还不懂避孕措施的......

  而我自己的身体也是很虚了。

  年初,深圳的冬天忽冷忽热,一波乍暖还寒就把我像割韭菜一样打倒了。新年假期的两周,我都蔫在了床上,有好几次还半夜被冷醒了。

  当时,朋友圈被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也是一片萧肃。

  不知道是真的老了(然而我才 23 呀)还是什么原因,最近这段时间,身边的噩耗似乎多了起来。

  这两年,我还时常能看到年纪相仿的人因为重病而在朋友圈筹款。毕业体检的时候,身边一群眼袋深邃年轻人爬了四层楼梯便喘气得不行。测血压队伍旁边总是坐着几个人,因为血压心率太高,医生让他们休息一下再复测。

  在这样的环境下,喝酒蹦迪不像以前那样酷了。而微博上的网红们的生活开始变成日常撸铁,三餐吃草。

  我读初中的时候,学校周边的夜店和 KTV 还建得热火朝天。前一阵子再回去,发现夜店和 KTV 倒了不少,倒是开起了许多健身房中医馆和沙拉店。

  健康才是新时代潮流

  刚去实习时,一位心宽体胖的方脸师兄对我特别认真地说过:“男人一过 25,就会在发福的路上回不了头。”

  当时我坐直了不到 120 斤的身躯,说:“我可能胖不起来。”

  师兄只是一笑,“我大学的时候跟你一样瘦。”

  Flag 立起才半年,没想到所有遇见我的人,都说了这句话:“你怎么胖了那么多。”

  在小半年的上班与备考生活里,一日四餐、没有运动天天熬夜,每次吃饱坐下便感觉一层层的赘肉在肚子上慢慢叠出了沟壑。

  某天洗澡脱完衣服,发现低头都快看不到小弟弟了。

  而且肥胖不仅有碍观瞻,胃也不好了。

  最近考研刚结束,歇了两天我便翻出被压在衣柜最底下的运动服。提起裤子的瞬间,我感受到了在腰部的橡皮筋紧致的收缩力。

  想起去年这个时候,我还跑得了半马。但那天跑了 200 米之后,便开始脚掌生痛,小腿发酸。

  我感觉坚持了很久,喘着大气,留了一身汗,结果跑步 App 才传来了声音:“一公里,时间 6 分钟 42 秒。”

  正常来说,运动可以促进内啡肽分泌进而产生愉悦感。

  可是长久懈怠或是高强度工作令身体积重难返,很多人单是上班便把身体掏空了。再去运动有时候只会令身体愈发疲惫

  我想起了大学时候被健身房教练支配的恐惧,他让我“俯卧撑做到坚持不下去”之后再做 20 个俯卧撑。结果起身之后,我直接把午餐吐了出来了。

  太可怕了,如果运动不是能够强身的话,大概除了抖 M 没有人会喜欢乳酸积累肌肉里的感觉吧。

  都说“三分运动,七分靠吃”。但吃得健康,也不容易

  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一习惯:买食物前要先看营养表。这一习惯导致我常在楼下便利店拿起 A 牌酸奶,皱起眉头,放下,又拿起 B 牌酸奶,又皱起眉头,又放下,最后拿着 2 块钱的矿泉水去结账。

  如果你也有这个习惯,你会发现市面上的大部分酸奶糖分(可能标注为碳水化合物)都大于 10 g/100 ml,有不少可以到 12 g 以上。

  而可口可乐不过是 10.6 g/100 ml。

  糖、脂肪、热量几乎是现代年轻人的三大养生减肥大敌,随便一样都足够超出一天的推荐摄入量。

  喝一杯奶茶要踌躇半晌,吃一顿烧烤则自责一天。

  现在,我每多看一篇知乎、丁香园的文章,便会多对一类食物(哪怕是以往认为健康的)抱以警惕。

  牛油果是不能多吃的,脂肪含量高达 15.3 g/ 100 g(当然,要优于动物脂肪);吃一口咸菜,感觉自己离癌症又近了一些;甚至肉汤也不愿喝了,高嘌呤加重肾的负担

  然而也正是因此,我和我妈的健康理念产生了极大冲突

  对她来说,一碗热汤里倾注了她许多精力,可当她端给我时,我看到的是油脂和嘌呤。至于长辈奉做圭臬的“热水”,我也不敢恭维。

  喜饮热水热茶地方,比如广东潮汕地区,就是食道癌的高发地区。

  但我还是得喝,一边喝,一边在想得少吃多少东西、多做多少运动,才能平衡回来。不过常常是算不灵清的,自找烦恼

  这种观念的冲突很难调节,这不仅是动摇长辈们几十年的生活经验,还是对父权母权的挑战

  有时候,我也感觉自己矫枉过正,毕竟没有百分百营养健康的食物。而且当你真的要把每天饮食的营养控制好,大部分的美味便与自己无缘了。

  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像选择苦行僧的生活。

  有的人可以苦中作乐,例如我关注的一个美食博主很久没有胡吃海喝了,每天吃代餐和卖代餐,一边瘦身一边赚钱,不亦乐乎;有的人呢,则感觉自己在自找苦吃,比方说我。

  讲真,我并不那么热爱运动,只是感觉身子羸弱想苟活多几年,并且年老时不至于在病榻上等人喂食而已。

  备考政治时,全民健康被解读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求”之一。

  我倒是想起了我爸。

  他是一个老顽固,烟龄比我的年龄还大,11 年时因为高血压医院躺了两个月。出院的时候,医生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戒烟。

  他嘴上允诺着我们。可是才两个月,我妈就在家里发现烟盒和烟灰。

  为了这事,家里吵了好多回,我心里也不愉快

  后来上了大学,在网上看到一张图:一胖子说就算少活 20 年他也不能不喝可乐。这大概也是我爸的心态吧,我多少理解了一点,毕竟他活了几十年,也就这一爱好了。

  很多次自己为“这样很不健康欸”的想法困扰时,我都想起他。

  当“开心”和“健康”冲突的时候,我爸选择了前者,但我想我还是会选择后者。毕竟,他虽然开心,但却让我妈很操心,我还是想给我妈省省心

  健康,有时候也不只是为了自己啊。

  今日作者

  Jame 是我们大学创办 WhatYouNeed 刚开始时的采编部成员。从 14 年加入我们到现在,想不到转眼就过了 4 年。

  刚认识他那会,他还是一个每天准时 11 点睡的男生。但后来,他也逐渐开始和我们一起熬夜到一两点了(和我们 12 点发推送的习惯有很大关系)。

  而读口腔医学的他,自从决定了要考研之后,就很少写文章了。上个月考完研,他才重新解放了自己,一口气就写了三篇。

  最近,他决定了也要开一个个人公众号名字叫「陈年老被窝」(他说这是因为他姓陈,喜欢被窝),而他写的另外两篇文章也会在他的公众号推送。

  如果你想直接对他说点什么,也推荐你关注这里:

  今天就到这里。

  我们明天将会分享一篇关于「朋友圈怎么获得 100 赞以上」的文章,明天见,晚安

  编辑 | Blake   

  音乐 | Benjamin Francis Leftwich - Super 8 Eyes

  配图 | 外貌协会 10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