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规划引领巧布局 智慧城市耀宛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规划引领巧布局 智慧城市耀宛都

2018-04-16 21:05:30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规划引领巧布局 智慧城市耀宛都

  南阳车站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区域。据有关部门统计,车站区域日流动人口约5万人次。随着时间推移,车站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地位极不相称和城市发展规划极不协调

  —— “电视机反着看”是人们对南阳火车站站房的调侃。每逢春运,4300平方米的候车室实在太小、太小。远远满足不了南阳车站未来日客流量11507人,高峰时段2970人的发送需要旅客们无不期盼着候车室能大点、大点、再大点……

  ——受历史和城市发展规划等因素影响,车站区域内大多数建筑物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房屋结构设计落后建设质量差,基础设施差。

  ——城中村内道路不畅,排水排污系统完善,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环境脏乱差,难管难治,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那时,人们盼望着车站区域环境能好些、好些、再好些……

  所有这些严重影响该区域经济发展速度文化南阳城市窗口形象提升生态南阳窗口形象,车站区域改造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势在必行。随着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建设的推进,南阳城市揭开了新的篇章,进入了南阳发展的一个新时代

  一、南阳车站区域:规划引领 智慧布局

  始建于1992年的南阳火车站,连接焦柳铁路、宁西铁路两大铁路干线大动脉核心十字枢纽,是河南省确定的中原经济区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规划引领,智慧布局;智慧因子,渗透规划。车站区域改造与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牵引着多少人的心,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成为南阳人民热议的焦点热点

  —— “这是南阳深化改革的着力点”,有人说。

  —— “这是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必将惠及广大市民群众,将成为南阳走向全国的新形象、新名片” ,有人说。

  ——更有人大胆预测:“迎接南阳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机会到来了,南阳的新时代到来了,就看南阳人民如何行动了!”

  是的,敢想敢干的南阳人向来如此;正如人们常说的那样“行胜于言”,南阳人在行动,南阳人用切实的行动践行着深化改革的决心意志

  ——车站区域改造早在2012年就纳入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黄河时代城项目由河南黄河集团与香港铜锣湾国际集团强强联合,拟投资50亿元,于2012年5月正式启动,2013年11月24日开工建设。项目的开工,标志着南阳火车站、汽车站、公交总站三站区域改造工程正式实施,同时也标志着南阳商业开启了一个崭新时代。

  ——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总投资3.9亿多元,定于今年的10月份开始改造,该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必将大大改善南阳城市形象,增添南阳城市会客厅的无穷魅力

  ——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窗口南阳形象:城市角色 国家意义

  在交通网络发达世界都市中,如伦敦、柏林、东京,火车站均成为融会各种交通工具的大型中央枢纽,担负城市角色甚至具有国家意义。

  南阳在担负城市角色之外,其国家意义往往被忽视。各个城市形成网络,网络的连接形成了系统,系统的交换维系城市间交通生态的大循环。南阳就是这城市间交通生态链上的有机一环,时代的变迁决定了南阳的精神风貌,南阳的精神风貌融入时代的大潮中去,诉说着曾经沧桑繁华

  智慧城市其实质是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规划引领,智慧布局;智慧因子,渗透规划。先行一步亟需抢占先机。南阳市在规划上站位全局、高屋建瓴统筹兼顾,着重南阳城市总体战略及主导产业定位,统筹规划产业、民生、生态、城市发展、建筑,体现以人为本,实现协调发展。这种高端规划、超前规划,为城市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三、大时代新南阳:文化南阳 城市名片

  大时代需要大机遇,大机遇需要大智慧。

  南都文化,千年历史底蕴;楚风汉韵,承载着时代的荣光;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南阳独山玉享誉国内外,南阳玉雕节已连续举办了12届形成了品牌效应;南阳张仲景医药科技节已连续举办10届,因为医圣的美誉更是驰名海内外。

  ——喜讯传来,南阳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开始启动。最能体现南阳特色的《卧龙腾飞》设计方案被选中,这意味着晋档升级的南阳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不久将实施改造。

  ——黄河·时代城自2012年4月26日正式启动以来,在省、市、区、街道办事处等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重视支持下,多次召开群众代表参加的征迁动员大会,做到有理、有法、有据,克服了征收拆迁的重重困难,取得了征收拆迁工作的突破进展,为黄河时代城一期工程的顺利开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创设了和谐征迁的良好外部环境。

  ——融文化创意、文化会展、文化娱乐、文化观光与度假于一体的具有高度文化内涵的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昂起发展的龙头。该项目已被纳入南水北调京宛对口协作项目笼子,北京市政府指定北京城建集团援建集聚区核心区的建设。目前,该区域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国际玉文化博览中心一期项目主体竣工,7月卧龙玉城将正式开业运营

  专家认为,南阳全新火车站体系建设,以及南阳车站区域改造、黄河时代城一期中国·南阳义乌国际智慧城即将封顶,以及卧龙岗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等项目工程的持续稳步推进,有望在未来引领南阳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格局发生天翻地覆深刻变革。

  四、大南阳新时代:腾飞卧龙 星耀宛都

  2015年多个规划出炉,助推南阳腾飞。

  ——拆迁安置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经济社会效益惠及南阳各阶层。由于车站区域的特殊性,需要拆迁安置与工程建设同步进行。以拆迁安置推动工程建设,在工程建设进度的基础上推进拆迁安置,加速拆迁居民的回迁和商业经营活动,早日实现其经济社会效益。

  作为车站区域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商的黄河集团,心系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多次进行慈善捐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地赞誉。据不完全统计,黄河集团二十年来抗震救灾、回馈乡梓、金秋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捐款数量总计达2000多万元。

  建成后的黄河·时代城总建筑面积80(60.8)万平米,商业面积近40(27)万平米,可设铺位10000余间,商户近8000户,就业岗位近20000余人,辐射将达商洛、湖北襄阳、河南平顶山等地,覆盖人口达3000万以上。作为南阳市未来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在满足南阳市区及下属县市的消费同时,也将辐射到周边的县市。参照其他同类市场的经营规模及发展情况,项目一期开业五年内达到市场繁荣目的,并有望实现成交额15-20个亿元,创造数千万的利税。

  ——张衡西路建设跨焦柳铁路立交桥, 该项目主线桥梁在规划百里奚路东侧起坡,由西至东依次跨过规划百里奚路、焦柳线、梅溪河、车站北路,至规划工业路西侧落地。跨线主桥、引桥均仅设置机动车道,跨越铁路处行人、非机动车采用在主桥南、北两侧各设置一条地道下穿铁路,使行人、非机动车过铁路距离最短。

  ——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生态规划以生态理念贯穿全过程,确立产业生态、运营生态、空间生态三大生态核心导向,采取生态诊断、目标指导、规划落实、运营管理四个步骤,打破传统产业园的“脆性”不可持续发展路径,实现产业低碳循环、运营经济高效、空间绿色宜人的生态发展价值

  统筹南阳市中心城区未来的发展,腾飞卧龙,星耀宛都;形成合理的城市空间格局,文化名城,得天独厚;展现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璀璨宛都。大南阳新时代,大时代新南阳,成就腾飞发展之南阳梦。这是南阳站在时代高度对历史、对未来、对城市发展、对民生改善做出的庄严承诺

  我们拭目以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