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样的关系才能稳定长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什么样的关系才能稳定长久?

2018-04-16 22:30:42 作者:曹怀宁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什么样的关系才能稳定长久?

  有人问我,都说最好的爱情势均力敌,那么最好的友情是不是也要旗鼓相当才能长久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我很认同这句话:“最好的爱情是势均力敌,最好的友情也要旗鼓相当。”

  但是,在爱情和友情中为什么要势均力敌、旗鼓相当?怎样才能称得上势均力敌、旗鼓相当呢?

  这世界上有很多种人际关系,我们可以将它们粗略地分成两大类:平等的与不平等的。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老师学生之间的关系、上级与下级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不平等的。

  父母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来养育子女长大成人,学生必须向学识自己渊博的老师学习知识,上级比下级握有更多的权力,对其有支配权,这些先决的权利义务决定了在这样的关系中,人与人之间不可能平等。

  但在爱情、友情中,双方并不存在先决的权利与义务,能够维系这段关系的,只有人与人之间发自内心的、真诚情感连结。

  因此,两个人匹配度越高,自己的内心越有力量价值感,就越能像两棵健壮的树那样彼此依偎,互相成就

  而如果一方很强大,另一方却很弱小,那么就有可能像树与藤那样,藤缠树死,树死藤枯。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的势均力敌、旗鼓相当,绝不仅仅狭隘地指物质外貌学历条件,这些只是某种参考指标

  真正核心的匹配是指两个人有着相近三观,能引发共鸣的看待、理解世界的方式,共同追求终极价值和目标

  人在流动生活中不断变化,如果只是被因缘际会地拉在一起,那么很容易随着变化渐行渐远,缘尽则散。

  但如果两个人能够在核心上相互匹配,那么就能穿越红尘俗世的浮云变迁相知相伴更长的时间。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如果你想打赏,请点上方二维码任性转账;

  如果你不想打赏,请点下方广告随手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