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灶王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灶王爷

2018-04-17 10:38:41 作者:王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这个灶王爷

  灶王爷,汉族民间传说灶神,每年腊月二十三晚,上天汇报,除夕日返回人间。我看到父亲正在家侍奉他,前去追问,父亲说,傻丫头不懂!忙你的去!我是大略不懂这些个民间风俗的供奉,为了这闲余时间不可多得,便找来查看。灶神起源甚早,商朝已开始在汉族民间供奉,及周礼以吁琐之子黎为灶神等。灶神左右随侍两神,一捧“善罐”、一捧“恶罐”,随时将一家人行为记录保存于罐中,年终时总计之后再向玉皇上帝报告百姓们大部分选择年廿三谢灶,希望有贵气,取其意头。父亲将厨房里贴了年画灶君,细望有对联上联 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下联上天去多言好事,下界回宫降吉祥。另外,灶上摆着一盘麦芽糖,那是为黏住灶神嘴巴,让他难开口说坏话,因此,祭灶神自然象征祈求降福免灾的意思

  出于对诗词喜爱,继续产生了不少思考。清人王品莲的一首《祭社》反诘道:“爆竹声中笑语哗,今宵祀灶遍家家。一年一奏人间事,天网如何尚有差。”不是说灶王爷是上天汇报人间善恶吗?为何“尚有差?”可见最后一句傲视的揭露了祭灶的荒谬

  我认为,其实中国历史封建迷信只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抛去迷信附会风水之说,还是有很多科学的遵循理念。如习总书记就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你自己心明善恶,却还去造那罪过,必不可恕。倘使不做亏心事,武植也是高大个!不过,真是有灶王爷上天汇报,你不怕才怪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这个灶王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