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蔡少芬装疯卖傻给29岁女星当妈,国产剧毁掉多少女演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蔡少芬装疯卖傻给29岁女星当妈,国产剧毁掉多少女演员

2018-04-17 12:30:14 作者:谈心社 阅读:载入中…

蔡少芬装疯卖傻给29岁女星当妈,国产剧毁掉多少女演员

  继上一次“臣妾做不到”火遍网络,最近,蔡少芬又凭借台词火了一把。

  刚刚开播的《海上嫁女记》记里,蔡少芬开着车,用一口港普说rap的片段微博播放量已经达到了980多万次。

  不过视频播放量高并不是因为蔡少芬rap说得好,恰恰相反,奇怪的的语调不怎么流利普通话,加上不明所以的表演,让人只觉得搞笑。

  一段小视频就获得了这么多关注电视剧官方应当是乐见的。

  但也有人吐槽,为什么蔡少芬明明演的是一位都市总裁,却会做这种神经兮兮的事情

  其实,这部剧的违和感还不止如此。

  首先是人设,女主角何念晴是一位事业成功、充满人格魅力的女总裁,但剧中却很少展现她的专业成熟知性

  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让人窒息的操作

  看不懂英语贸然独自出国,手机没有信号,还弄丢了行李,身为女总裁,却似乎毫无能力

  不知道怎么购买电话卡,在机场门口向人求助的方式是抢夺别人的手机,不小心摔坏之后还不愿承担责任,反而怪罪对方抢手机。

  遇到困难自己加油打气的方式是脱鞋跳进小水沟唱rap,丝毫不顾旁人的眼光

  完全没有看到优雅和知性在哪里,只看到了一个神神叨叨,性情古怪做事情绪化,行动毫无逻辑单身中年母亲

  另一方面是选角,《海上嫁女记》的主角是70后女总裁何念晴,和自己22岁的叛逆女儿

  但对应演员,却是44岁的蔡少芬给29岁的张檬当妈,两人同屏出现时,像姐妹不像母女

  后续剧情里,蔡少芬还要和一个80后谈一场恋爱

  无论是把蔡少芬拍成一个疯子,还是让她演29岁女演员的妈妈,都让人觉得,这部剧对中年女性恶意满满。

  但事实上,《海上嫁女记》并非是国产剧轻视和污名化中年女性的个案。

  中年女性无法与褒义形容词联系在一起,也很少可以独立构成一个内涵丰满的主要角色,早已是国产剧之间一个默契的通病。

  这似乎也暗示了中年女性群体给人的整体印象:无论是什么职业,中年女性永远都得是一副唠唠叨叨的大妈形象,要么精明泼辣,要么古板傲慢,总之让人厌烦。

  不敢老的中国女演员

同蔡少芬一样颜值演技并存,却不得不去给相差没几岁的新生代小花们“当妈”的中年女演员不是少数。

  对于女演员来说,16岁青春懵懂,是“最好的我们”;

  25岁年轻气盛,是散发着职业魅力的“翻译官”、“谈判官”;

  30岁在“小丈夫”中被叫大妈;

  35岁只剩家长里短一地鸡毛;

  过了40岁,就全都成了围着孩子念紧箍咒的婆婆妈妈

  俞飞鸿在《小丈夫》中被叫大妈

  潘虹年轻时三届金鸡奖影后加身,红遍国内外。但是到了中年,依然逃不过沦为“绿叶”的命运,成了众多家庭伦理剧中的“恶婆婆专业户”。

  潘虹在《当婆婆遇上妈》中饰演贾乃亮的妈妈

  而她饰演的婆婆要么看不上平民家庭出身的儿媳,要么就总念叨着“结婚目的就是繁衍子嗣”。这也是很多家庭伦理剧给妈妈们打上的共同标签:阴郁刻薄,是年轻人爱情路上的拦路虎,荧幕上不讨好的“反派角色”。

  比潘虹年轻,但也同样囿于妈妈大姐等角色中走不出来的演员还有刘敏涛。

  《演员的诞生》让我们看到了她强大气场和精湛的演技,但在荧幕上,她只能作为关关妈、王凯妈存在,连角色的名字都不曾被人熟知。

  《欢乐颂》中刘敏涛饰演关关妈

  潘虹和刘敏涛给小一辈的人当妈,宋丹丹却要给和自己岁数相近甚至比自己还大的人当妈。

  在《美好生活》中,比张嘉译小15岁的李念是他的女朋友,比张嘉译大9岁的宋丹丹却成了他妈,两人同框时的违和感连假发套都遮不住。

  《美好生活》宋丹丹饰演张嘉译的妈妈

  许多男演员到了中年,依旧能在荧幕上风度翩翩、毫不油腻,和年轻女孩儿谈恋爱,女演员却只能从他的妹妹演到他的老婆,最后成了他的妈妈。

  比起男演员的超长待机,女演员的黄金时间似乎只有那么几年。为了获得演戏的机会,她们不敢老,也不得不藏起皱纹保持少女感。

  从37演少女还和焦恩俊谈恋爱的杨均均,到年近60被小21岁的郑国霖抱着喊“丫头”的刘晓庆。

  她们努力抹去岁月痕迹去迎合观众胃口最终只获得了“不伦不类”的讥讽。舆论嘲笑她们被玻尿酸填充的脸,挖苦她们“不服老”。

  可是她们从来没有从容老去的底气

  哺乳期的马伊琍主演《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被网友嘲笑身材走形胸下垂;胡杏儿拍摄《那年花开月正圆》时怀孕,体型改变,就有人跳出来说这部剧最大的败笔就是“胡杏儿太老太丑”。

  因为在部分人眼中,只有年轻漂亮女孩才能谈恋爱,中年女人不配故事

  《妈妈是超人》的霍思燕

  不少人夸霍思燕的少女感,夸闫妮的马甲线,把“40岁依然有20岁的美貌”当做对女演员的最高赞扬,但现实生活里的中年女性,有几人能够和她们一样?

  镜头记录下她们年轻貌美的样子,却不肯让她们优雅从容地老去。

  新生代小花们瞪眼噘嘴的尴尬演技有人买单,实力派中年女演员身上的可能性却鲜有人发掘。

  近年来大女主戏渐渐多了起来,让我们看到了女性力量在荧幕上的崛起,但是不难发现,从《甄嬛传》到《陆贞传奇》,再到《楚乔传》和《那年花开月正圆》,所有的大女主又都是以少女的形象出现,中年乃至老年的戏份少之又少,围绕着女主打转的男性数量也成了衡量女性成功程度标准

  《那年花开月正圆》剧照

  观众喜欢灰姑娘王子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童话故事,影视剧也像童话故事一样,在灰姑娘嫁给王子的那一刻戛然而止

  没人去关心他们的婚后生活,没人愿意关注中年女性的成长蜕变

  中年女演员无戏可演

  看着日本、韩国的电视类型越来越丰富多样化,四十岁以上的女演员和二三十岁的年轻姑娘平分秋色,都能占据最受欢迎的女演员榜单。

  可国产剧却从不肯展现四十多岁成熟职业女性的生存状态

  这其中一定是有商业资本原因

  现在国内的电视剧筹划初期主要采用预售制。在剧本都还没有成型的时候投资方就根据“演员阵容”判断影片的类型和播出效果理所当然希望能够创收的元素越多越好。

  他们不怕被骂,只怕台下空无一人

  这时“流量明星”就会成为制片方和投资方谈价钱筹码,大量的流量都集中在小鲜肉们身上,无论最后观众对于剧情的评价如何,总有人愿意为小鲜肉买单。

  于是抠图、瞪眼、毫无演技的小鲜肉们拿着高额片酬,奉献出一堆不及格的影视剧。

  真正有颜值有演技的女演员,却要么因为年龄问题只能接一些烂片里的大妈角色,要么无戏可演。

  女演员对事业规划经常要为家庭做出更多让步,但选择了家庭,也许就再也无法重回事巅峰

  为了家庭淡出荧幕多年的陶虹再次出现是在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里,她精湛细腻的演技惊艳无数观众。

  但在一次采访中,她说这些年根本没有适合她年龄的角色可演,她觉得可悲“是不是好东西被关注到的太少了,需要通过一个综艺节目才能看到?”

  马思纯是老戏骨蒋雯丽的侄女,在马思纯获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之后的一次采访中,她说:“大家都觉得,因为我有我小姨所以好像想进哪个组就能进哪个组。不是这样的,我小姨现在都快没戏拍了。”

  当工作人员示意她别说了的时候,她回答:“为什么不能说啊?我就是要说。现在我小姨特别羡慕我,她特别想拍电影但找她的就只有电视剧,她说纯纯真好啊,有电影找你拍。我特别想呼吁一下,给老艺术家多一点演电影的机会吧!

  蒋雯丽和马思纯 / 视觉中国

  中年女演员需要更公平待遇

  今年奥斯卡颁奖季中,热门电影《三块广告牌》拿奖拿到手软。主演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更是第二次斩获奥斯卡影后。

  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 / 视觉中国

  电影《三块广告牌》的整个故事基调是阴郁暗淡的。作为最主要角色的母亲米尔德丽德的形象则是沉默冷酷,有着男人一样的魄力。她的欲望挣扎是推动整个故事前进的重要动力

  这位母亲其貌不扬性格过于坚硬,远不是影视剧里传统中年妇女相夫教子的良驯模样。但她在细微处流露出的柔软又让整个故事变得温情

  饰演这样复杂的一个角色需要的是成熟精湛的演技,以及丰富的人生阅历

  最近大热的国外电视剧里,有美剧《傲骨之战》和韩剧迷雾》。

  剧里的中年女性们,忙着在职场困境里自我救赎,去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借智慧和能力,独当一面

  而在国内的影视剧里,中年女性们忙着应对暴躁的婆婆,整治出轨的丈夫,安抚青春期的孩子。她们的一言一行,都在告诉你,如何成为一个好妻子、好媳妇,如何为一个家庭任劳任怨地奉献一生

  中年女性何止是不配有故事,在某种意义上,她们已经不能算是独立的个体

  很多人认为,男人的皱纹是成熟的魅力,而女性的皱纹则是衰老标志

  所以国内的女演员害怕皱纹,发张照片面孔总要修得完美精致。甚至为了留住青春,去打针、整容,生怕露出一点老态,结果却让自己的脸在屏幕里越来越僵硬

  但奥斯卡影后科恩嫂却如此评论自己的外貌:“这是一张地图,一张我人生的线路图,包括上面的各种皱纹。如果你去改造它,就会失去自己原有的路线。”

  所以她在奥斯卡颁奖台上提出应该在剧组各种合约里面加注相关条款,确保演员不会因性别种族受到歧视。

  中国从来不缺愿意好好演戏的演员,尤其是中生代女演员里,可是行业社会的双重压力总让她们处境艰难。

  好在,我们的观众已经开始渴望多样化的影视作品

  前段时间,一部脑洞大开的《淑女品格》获得十多万转发,让我们看到了观众对不一样的中年女性形象的期待

  观众正在用自己的力量选择投票,也许这正是改变市场环境的一个契机

  优秀的中年女演员配得上更好的形象。

  但愿能快一点等到这一天。

  文章点个赞,让我知道,你也在期待着!

  推 荐 阅 读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槽值》栏目长期招聘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下载网易新闻客户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