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职场暧昧如同玩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职场暧昧如同玩火

2018-04-17 16:33:45 作者:包士山 阅读:载入中…

职场暧昧如同玩火

  这个案件曾经轰动一时,我采访并写成文章后,办案机构惟恐泄露案情,希望判决后再发表。如今时过境迁,大家可以当一个职场暧昧故事看。

  01

  这年1月,29岁的陈凯去一家大型企业面试。面试官是时年41岁的王凌。那天,她穿着黑色职业西服套裙,妆容精致,显得庄重干练

  陈凯读硕士研究生以前,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过5年,顶头上司是一个时尚女人性格乖戾。他处处逢迎,积累丰富的跟女上司相处经验。这次,面对王凌的考核,他从容应对,不露声色地奉承,让对方很满意。

  不久,陈凯就被该公司聘用。王凌直接点将,把他要到了自己主管部门。王凌平时作风大胆泼辣,对下属要求严厉,动不动就训人。

  不过,王凌大约是喜欢陈凯的嘴甜,对他一直和颜悦色,有时出门办事,还叫上他一起去。陈凯一直叫王凌为“王姐”,而不是“王总”。

  一天下午,陈凯跟着王凌去图书大厦办事,旁边有一个花店打出广告说有从云南运来的紫玫瑰出售,代表真爱珍惜

  王凌好奇地对陈凯说:“咦,紫玫瑰呀,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玫瑰有紫色的呢!”

  陈凯心中一动,就花119元买了一束紫玫瑰,送给了王凌,真诚地说:“王姐,我一直想谢谢你招我进来,还对我处处关照,这束花代表我真诚的谢意!”

  虽然说的是感谢话,可陈凯毕竟送的是玫瑰,王凌的脸还是红了,露出了一个小女人娇羞。这细微表情变化,陈凯看在了眼里,心中窃喜……

  陈凯的一张甜嘴,让王凌很受用,经常将一些工作机会派给他去做。一时间,大家都觉得这个新来的小伙子“很受王总器重”,纷纷刮目相看……

  一天,陈凯下班后,在办公室又玩了一会游戏离开,路过王凌的办公室时,发现她还待在办公室,就笑着问道:“王姐,今天要加班吗?”

  王凌说,今天老公出差去了,回家也是一个人,不如在办公室看看材料。陈凯说:“巧了,我老婆带着孩子外婆家了,我回家还没饭吃呢,干脆我请你吃饭,顺便请教一下工作上的事。”

  王凌欣然答应。两人一起开车去西餐厅吃牛排,还点了一瓶佐餐红酒。两人边吃边聊,一瓶红酒很快见了底,他们干脆又叫了一瓶。

  或许是陈凯特别会说话,那天晚上,王凌没有把自己当领导,仿佛是小女人。她倾诉了自己的心曲,对工作的压力,甚至是对婚姻的点点失望

  王凌的丈夫是工作狂,不是加班,就是出差,跟妻子交流很少,既不懂浪漫,也不懂呵护妻子的情绪。偏偏,王凌虽然是女强人,但是骨子里是一个比较浪漫的女人。而丈夫的表现,总让她有那么一点点失落……

  “王姐,我真是太能理解你了,像你这样美丽、儒雅的女人,任何一个男人都忍不住想把你捧在手心里啊!看来,大哥真是太不懂得欣赏了……”

  王凌的眼眶湿润了,叹息说:“女人一过四十,就不讨人喜欢了。”

  看着她伤感样子,陈凯深情款款地说:“王姐,其实,在我见到你的第一眼起,我就被你的风采打动了,我当时就想,不管这家公司待遇如何,我都想成为你的手下,只要每天能够看到你,就是我最好的待遇!”

  “你真的这样想的吗?”王凌的脸色绯红,不知道是激动还是酒意,“我好开心啊!”

  两人都喝得有点醉了,不敢开车。陈凯就打车送王凌回家。两人在分别时,还拥抱了一下。王凌轻轻在他耳边呵气如兰:“小陈,谢谢你哦!”

  陈凯回到家,在浴室里洗了半天,忽然脑子清醒过来,觉得有点荒唐。虽然他一直在逢迎王凌,希望得到提携,但并不是真想跟她发生婚外情。

  他觉得,跟一个大自己十多岁的女上司发生婚外情,一旦被别人窥破,会被人鄙视,贻笑大方。所以,最好是保持一种没有实质性的亲昵关系为宜!

  02

  从此,陈凯和王凌的关系微妙起来。在她的办公室,没其他人在场时,两人会说几句情话,拥抱一下。但是,谁也没有提出去开房。

  陈凯的努力没有白费,进入公司不久就受到了重用。4月份,公司接到一个单,王凌指派陈凯担任研发小组负责人

  5月的一天下午,王凌约陈凯去听音乐会。不料,当晚,他们在进入音乐厅后,却发现女同事李丹维就坐在前排。两人面面相觑,悄悄退出了音乐厅。

  可出来后,他们又觉得不妥,万一李丹维已经看到了他俩,这样悄悄溜走不是不打自招吗?两人都无心再在一起玩,各自回家了。

  第二天,陈凯在走廊碰上李丹维,心虚地跟她打招呼。不过,对方的表情没有任何变化。他想,或许她昨晚没有注意到他和王凌在一起……

  据陈凯案发后交代,有一次,两人在王凌的办公室接吻,她主动褪下了裙子。他胆怯地说:“你不怕别人撞见呀?”她说:“放心,没人敢随便进我的办公室!”

  陈凯有点胆寒,急忙推开王凌,离开了她的办公室。事后,王凌发短信指责他说:“你只管起飞,不管降落,差评!”

  后来,王凌再约陈凯出去玩,他都推托不去,这让她有点气恼。

  一天,陈凯下班后,女同事小覃搭陈凯的顺风车回家。那天心情好,两人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开车沿滨江大道兜风。忽然,小覃捅了捅他说:“瞧,王总的车在旁边呢!”

  陈凯一惊,侧脸往右边看去,王凌正驾驶着她的小跑车行驶在旁边。小覃调皮地跟王凌招手,王凌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加速驶远了!

  陈凯顿感不妙。第二天上班时,王凌见了他,面色冷峻。他跟到她的办公室,想要解释一下,王凌不耐烦地说:“下班后,你跟谁约会是你的自由!”

  此后,王凌对陈凯一直不冷不热,仿佛两人之间不曾有过那些亲密时光。陈凯有时想跟她说一两句亲昵的话,见她表情严肃,只得咽回去了。

  7月份,陈凯将项目方案交上去,结果被王凌否决了。

  当陈凯跟小组成员再次拿出一套方案后,王凌仍然不满意。陈凯生气了,当即指责王凌公报私仇。王凌说:“我跟你没有什么仇呀,你这样的东西拿给客户,会砸了公司的牌子,今后谁还会来找我们合作啊!”陈凯一时语塞。

  由于陈凯始终拿不出让王凌满意的方案,时间又很紧迫,王凌最后拍板将任务交给别人。陈凯当场跟她大吵,正式撕破了脸皮……

  第二年1月,陈凯找到主管副总张宏,提出想调离王凌的部门。当张宏征求王凌的意见时,王凌说陈凯技术功底好,不同意放人。

  张宏回过头来,做陈凯的工作,说自己看过他的两套方案,确实有瑕疵,不能说王凌对他苛刻,而是她一贯对工作要求非常严格,让他不要有别的想法。陈凯更郁闷了,觉得王凌是想把他放在她手心里慢慢玩死……

  不过,两人的关系并没有改善,陈凯始终认为自己能力很强,王凌是在挟私报复;而王凌觉得他不地道,懒得指导他,也不给他派重要任务……

  更让陈凯郁闷的是,与王凌关系交恶后,同事们明显疏远了自己。以前他经常跟别人开玩笑,后来仿佛每一个人都变得严肃了,他备感压抑

  3月,陈凯的妻子吴丽怀孕了。吴丽是普通职员月薪只有6000余元;陈凯跟妻子的收入差不多,在大城市养孩子,确实举步维艰

  12月份,妻子通过剖腹产生下了女儿陈靓,花了1万多元,其中3000元是找朋友借的。他热切地等待着年终奖早日发下来。

  很快到了春节前夕,陈凯听说年终奖发了,急忙跑到楼下的银行柜员机上查询,发现只有2000元,远远低于他的预期

  陈凯去质问王凌,可王凌说:“年终奖是根据一年的成绩来定的,你今年业绩很差,只有这么多,还有比你更低的呢!”

  陈凯当即就火了:“我没有成绩是你不给我机会,到头来你却怪我没努力,你太欺负人了!”“我给了你很多机会,是你自己做不好,怪谁!”

  部门里还有另外两人的年终奖不足两千元,也很郁闷,他们和陈凯凑在一块喝酒解闷,席间大骂王凌。

  一个同事对陈凯煽风点火说:“陈哥,我有点纳闷,你刚来时姓王的对你那么好,怎么突然就对你这样狠呢?我真为你抱屈啊!”

  陈凯恼火地说:“这个骚娘们,不就是埋怨我没跟她好吗,有朝一日我要她好看!”其他两人都附和,支持他跟王凌斗到底。

  03

  喝完酒后,陈凯半醉半醒地回到家,才得知女儿感冒发烧,刚到医院打针回来。妻子抱怨说:“你说现在的医院有多黑,不就是一个感冒嘛,输一瓶液,开两盒药,就花了500多元!”

  听着妻子感叹生计艰难,陈凯更加心烦意燥。这天晚上,他怎么也睡不着,脑子里都是对王凌的仇恨。他心中逐渐产生了一个恶毒念头……

  第二天,陈凯来到王凌的办公室,一反常态语气诚恳地对王凌说:“王姐,这一年多来,我没有取得任何成效实在是辜负了你当初的期望,以前是我太小心眼了,希望你不要嫌我笨,多带带我……”

  见陈凯的眼圈都红了,王凌变得和颜悦色:“小陈呀,你知道,我是很看好你的,不然我也不会把你招进来了。你好好干,一定会做出成绩的!”

  此后,陈凯经常去王凌的办公室说几句话,表示一下诚意。伸手不打笑面人,王凌态度不错。两人的关系一度有所缓和。不过,这只是表面现象

  3月底,陈凯租下了一间房子,并买好了绳子、切割机等物,准备作案。

  4月9日下午3点,陈凯来到王凌的办公室,有点神秘地对王凌说:“王姐,我跟你说个事,看你能否帮帮我的忙。”王凌问他是什么事?

  陈凯说:“我的朋友出差了,让我帮他看家,我想借他的厨房,给你做一顿湘菜,希望你能赏光。”王凌以没时间为由,拒绝了。

  没想到下午4点半时,王凌又突然打电话给陈凯,说想尝尝他的手艺。陈凯不知道王凌为何突然改变主意,认为她是想缓和两人关系。

  下班后,王凌开车跟陈凯来到陈凯“朋友”家。

  陈凯将王凌骗进租屋后,立即把门关上。王凌见情势不对,想拉开门逃走。这时,陈凯扑上来,将刀子架在她脖子上,威胁说:“我只是想好好跟你谈谈,你要是惹恼我,我就杀了你!”

  王凌拼命为自己辩护,说绝对没有为难他,是他多想了。陈凯彻底被激怒了,双手牢牢卡住她的脖子:“我让你狡辩,我让你狡辩……”

  掐死王凌后,陈凯闷坐了半天后,用切割机将尸体分解,装进旅行箱,开着自己的车,趁着夜色,将尸块扔进了河里。

  4月12日,王凌的丈夫发现妻子失踪,立即报警。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将陈凯抓获归案。陈凯对杀害王凌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王凌家人说陈凯为了脱罪,编造了跟王凌的“姐弟恋”事实。不过,根据证人证言,嫌疑人陈凯和受害人王凌一度很亲密,则是事实。

  王凌已死,无法开口说话,真相是什么,我们无从得知。但陈凯想要“讨好”她,从而得到额外好处,则是他亲口所述。

  如今,陈凯早已伏法,其教训值得借鉴:一个没有什么资历、背景的人在职场混,要么凭能力+勤奋,拼出一方天;要么凭情商+潜规则,用尊严换好处。可这属于火中取栗,能否如愿不说,还容易被人诟病。

  陈凯想打擦边球,既不愿做辛苦的千里马,又不愿做没尊严的小奶狗,却幻想两者的坏处都赖掉,好处都兼得,可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呢?

  我认为,王凌未必像陈凯描述的那么“色”,非要潜规则他不可。但是,她一定看出了他的小九九,从而心生反感,将他打入另册。但愿像陈凯这种“聪明人”早日醒悟——别想太多了,埋头做事要紧

  ——END——

  *作者简介包士山,从事新闻采编20余年,喜欢琢磨人性婚恋和世相,痛恨道德说教,只以毒舌说真话,往往一针见血,让人犹如醍醐灌顶。其原创公众号“包士山”(ID:rxfx0518),欢迎关注

  包士山往期热文导读

  男人为什么很难忠诚、专一?

  女人劈腿小奶狗那些事儿

  顶级渣女是如何炼成的?

  成功小三都是什么段位?

  男人为何不愿娶情人

  低配的婚姻最磨人

  关于出轨的几个真相

  女生男朋友指南

  男人困局:跟淑女走肾,跟渣女走心

  人为什么经不起诱惑

  傻女人太多,渣男已经不够用了

  邓文迪给女人的启示录

  爱上人渣,你为什么离不开

  男人择偶排序:你在哪一层?

  保持聪明和性感男神前赴后继爱你

  男人什么情况下为小三离婚

  豪门最爱心机

  苹果机主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可打赏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即可关注包士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职场暧昧如同玩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