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易》八句话,读懂天道人道,看透得失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周易》八句话,读懂天道人道,看透得失祸福

2018-04-13 04:58:51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周易》八句话,读懂天道人道,看透得失祸福

  这是一部既古老新奇,既陌生熟悉,既高深莫测简单容易的书。它就是《易经》,也称《周易》。

  《周易》是中国最古老的文献之一,被尊为“儒门圣典”、“群经之首”、“大道之源”。

  01

  《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自然哲学人文实践理论根源,是古人思想、智慧结晶

  02

  其包括《易经》和《易传》两个部分,其中的《易经》约成书于殷周之际,《易传》约成书于战国时期

  此后的两千余年间,它一直稳居封建时代主流学术核心地位,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影响。数万字的《周易》你可能时间全部读完,但其中的精句却不可不知,今日我们精选《周易》八句,与大家共享共读。

  绵延不绝的山岭

  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很多人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来自上天的保佑,当然是大吉大利。这样,人就犯了一个最普遍毛病:宁可相信外在的神秘力量,而忽视自身的内在追求。而易经的宗旨,是完全以人为本的。易经的首卦为《乾》,强调的就是人的自强不息

  与其求神拜佛,不如求自己比如说,自求口实,自求多福,以及前面说的自强不息等等。因此,自,即是指自己,又叫做小宇宙;天,即是指上天,又叫做大宇宙。《易经》是提倡天人合一的。

  人的小宇宙与天这个大宇宙合而为一,即是天人合一。自佑者,天亦佑之。自是内因,小环境;天是外因,大环境。所以说,大环境、小环境都在保佑自己,当然心想事成、吉无不利了。

  我们一生都在追求大吉大利,要记住,重点在自己,不在别人。《易经》一开始就告诉我们,要靠自己,不要寄希望人家帮助。所以孔子又讲,“不怨天不尤人”。意思是说,我们要靠自己,失败与别人无关,只是自己没努力或者没做好。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吉和凶有时候是相对的、变化的。有些事对于张三是吉,对于李四可能就是凶。

  这里面有很多变数,但是当一切都在快速变化的时候,定数只有一个,就是道德修养,就是我们今天讲的凭良心。凭良心,会歪打正着,不凭良心,会正打歪着。

  明明可以赚钱,最后亏本了,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就是当初的一时恶念将整个事情搞乱掉了。而怎么做怎么不对的人,最后的效果却很好,仿佛是老天在保佑,其实不过是人的良心在发生作用。本来会做坏的,有了良心的牵引,能够自我修正过来,我们的信仰就在这里。

  亢龙,有悔。

  一条乘云升高的龙,它升到了最高亢、最极端地方,四顾茫然,既无再上进位置,又不能下降,所以它反而有了忧郁悔闷了。

  人在做任何事情,都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去考虑最终的结局后果,以及种种可能与变化,所导致的失败与悲剧或是惨祸。“亢龙,有悔”,启示我们,做任何事都要知进知退,既要前进,又要为自己找好退路。否则就会有凶险。

  越王勾践在范蠡和文种的辅佐下,卧薪尝胆二十年,灭掉吴国。范蠡知道勾践的为人,可与同患难,难与共安乐。于是范蠡不辞而别带领家眷,出三江而入五湖。后来定居于陶,成为巨富。范蠡走时,曾投书同僚文种,劝说他速速出走。

  文种对于范蠡的出走并不理解,认为越王不可能如此绝情,当他看了这封书信后,才如梦初醒,从此他假托有病不上朝理政。越王的猜忌之心日益暴露,便派人赐予文种一把剑,说道:“先生教我伐吴七术,我仅用其三而灭亡吴国,其余四术还藏于先生胸中,请先生追随先王,试行余法吧!”文种见所赐之剑,正是当年吴王赐伍子胥自杀的那把属镂剑。文种长叹一声,怀着无比悲愤的心情引剑自刎而死。

  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这是“坤”卦爻辞。正直仁信,原则处世宏大包容,依此处世,不学世俗那套也无不利。

  直,正直的仁信;方,以很强的原则性强处世;大,宏大包容的心胸怀,是一副立位正直,居体端访求,胸襟宽方,包括万物形象。“不习无不利”,不用学习世俗的那一套也不会不利。“不习”之“习”,是人为故意雕琢的意思。就是如王弼所说:“不假营修而功自成”,强调自然的品质反对虚伪骄饰。

  天地不交,否。

  天地交,而万物通。

  否和泰,都是《易经》上的卦象。否的卦象是天地不交,泰的卦象是天地相交。

  天地之气互不交通,万物不生,这就是大凶之卦。只有天地之气相交,万物才能生长世界才会亨通。这就是大吉。这启示我们,做人做事都要学会沟通。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天与地沟通交流,万物才能生长。人与人相互沟通交流,社会才会中满生机。交流是个广义的用法,比如我们读书、学习,也是一种沟通和对话。因此,无论我们做人做事,都不要把自己限制在自己的“小宇宙”里,一定要和家人朋友交流,要和古人交流,和不同年龄段的人交流,和外国人交流。只有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更加丰满而多彩。

  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艰贞无咎

  没有平地不变成山坡的,没有去了而不回来的,在艰难困苦中应坚守纯正,必然会有好的结果

  前两句话是说,世界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变化,平地在某个时间会变成山坡。这就是说,人生艰难可困苦虽然不能避免,但却可以转变平坦的大道。

  《易经》让我们在艰难困苦中保持忍耐和贞正之心,这样做一定会有好的结果。无独有偶,《论语》中记载孔子被困,已经没有了粮食,他告诉弟子们“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君子身处困境,能够坚持自我,熬过去,而小人却不懂得坚持原则,一遇到困难只会变节和逃避

  尺蠖之屈,以求信也。

  龙蛇之蛰,以存身也。

  尺蠖这种小虫子身体弯曲起来,目的是为了伸长;龙蛇这样的事物,身体是要蛰伏起来的,为的是可以继续生存。 意思就是为了以后的发展,不放暂时委屈一下,顺便积蓄力量。

  《周易》从尺蠖和龙蛇这些动物,看到了世事兴废中的人生起伏。俗话说,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人不可能永久的风光腾达,当然也不可能一辈子都在倒霉。这就要我们能屈能伸,在困苦中,要学会屈以求伸,在危险中,要学会蛰以存神,就像动物冬眠以躲避寒冷的冬天那样。如果能做到这些,即便深处困境也不会有凶险。

  君子以正位凝命

  正位凝命,指摆正位置,凝聚力量,以完成自身使命

  正位凝命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摆正身姿,集中精神不偏不倚,有厚重、端正之相,用于比喻静坐中的心态姿势。曾国藩就曾为自己立下课程十二条中静坐: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四刻,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二是,以正念、正心立身于正确的地位,凝聚力量,稳健做事,完成自身使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摆正位置,凝聚力量,完成自己身上的人生使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