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我们时间,给我们家庭,也给我们光明 | 于和伟「为你读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我们时间,给我们家庭,也给我们光明 | 于和伟「为你读诗」

2018-04-18 09:03:18 作者:点右关注▷ 来源:为你读诗 阅读:载入中…

给我们时间,给我们家庭,也给我们光明 | 于和伟「为你读诗」

  ψ

  春日正好,去晒晒太阳吧| 第1732期

   Vincent Van Gogh[荷兰]

  ▾  点击收听  ▾

  致太阳

  作者:多多

  为你读诗:于和伟 | 演员

  给我们家庭,给我们格言 

  你让所有的孩子骑上父亲肩膀 

  给我们光明,给我们羞愧 

  你让狗跟在诗人后面流浪 

  给我们时间,让我们劳动 

  你在黑夜中长睡,枕着我们的希望 

  给我们洗礼,让我们信仰 

  我们在你的祝福下,出生然后死亡 

  查看和平梦境笑脸 

  你是上帝大臣 

  没收人间贪婪嫉妒 

  你是灵魂君王 

  热爱名誉,你鼓励我们勇敢 

  抚摸每个人的头,你尊重平凡 

  你创造,从东方升起 

  你不自由,像一枚四海通用的钱! 

  选自《诗歌百年经典》,中央编译出版社

  披着月光,我被拥为脆弱帝王/ 听凭蜂群般的句子涌来/ 在我青春躯体上推敲

  —— 多多

  - 关于作者 -

  多多(1951-),本名粟世征,朦胧诗派代表诗人之一,在20世纪70年代,多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现代诗歌的探索者之一,著有诗集《行礼:诗38首》《多多诗选》等。

  你有多久不曾晒晒太阳 

  移步留言,聊聊你心中的太阳

  ﹀

  ﹀

  ﹀

  太阳,温存生命之炉,向着陶醉的大地倾下热辣辣的爱情

  ——兰波

 我们在你的祝福下,出生然后死亡 

  没有太阳,就不会有这世界。从人类开始思考伊始,太阳每次从东方升起都象征时间的重新开始。诗人将太阳人格化:太阳给我们家庭和格言、光明和羞愧、时间和劳动,洗礼和信仰。先有了太阳,才有情感、诗性、生死和希望。他无声注视人们的梦境和笑脸,叹息于贪婪和嫉妒。他热爱发光的名誉,因此鼓励我们勇敢;也带着对平凡的尊重给人一视同仁的抚摸。

  培根在《论变易兴亡》中曾引用以智慧著称的所罗门王的这句话:“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所有的新鲜事都不过是遗忘了的事而已。”太阳在最高的山上,俯视我们的整个灵魂。他见证人间所有的现实历史、时间与空间;了然世人的所有感受经验、梦和回忆幻想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Mitch Gillette [美国]

  对身弱力衰的老年人和真正闲下来的人们来说,寒流或大雪过后,太阳出来了,照射在麦秸垛、避风的墙根和面阳的河滩上,他们没有理由不去享受这上天免费和慷慨的赠予。热喷喷的阳光晒得他们拧开了袄扣,晒得他们不停地搔痒着头皮,在会吸烟的人们那里,青烟缕缕升起,消融在微蓝的晴空里。公鸡在高阜上打着鸣,狗在人的不远处展开四肢,牛犊温静地倚靠在母亲向阳的一面...晒太阳的场面总是立体的和有感染力、传染性的。晒太阳的感觉也应该是人们最好的感觉之一了。

  ——许辉

  小时候住在乡下,冬天喜欢闻晒被子味道春天喜欢就着阳光和春风,和发小一起放风筝可惜城市生活已久的我们,有时会忘记阳光的味道。即使在春天,也常想不起整理忙碌到心头积灰的自己,去出门晒晒太阳。

“ 

  漫漫春日正好眠。猫忘记捕鼠,人也忘记债务。有时甚至忘记自己的灵魂所在,失了正形。唯有远眺油菜花时格外清醒,唯有听到云雀叫声时灵魂格外明晰。

  ——夏目漱石,《草枕》

  当太阳投下烈焰,笼罩住城乡

  原野屋檐庄稼,我驱车独往,

  演练我幻想的剑术劈刺,

  我在每个角落邂逅诗意

  我颠踬在似砌石路的音节,

  不时为久梦的诗句绊跌。

  这大地的哺育者,萎黄之敌,

  唤醒了原野的玫瑰与诗;

  使一切烦忧凌云消散,

  脑袋和蜂房蜜汁溢满。

  ——波德莱尔,《太阳》(欧凡译)

  文/一维

  喜欢本期节目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致身边步履不停的朋友 

  

  -诗歌音乐 -

  配乐剪辑自瑞士大提琴家Martin Tillman的作品Poeme Pour Catherine,选自专辑A Year in Zurich,他的提琴演奏出现在《珍珠港》《加勒比海盗3》《汉尼拔》好莱坞电影声音乐中。

  ●

  ●

  ●

  ▎诗意的人

  于和伟

  中国内地男演员。凭借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参演《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饰曹操一角获称2107国剧盛典匠心剧星。凭借电视剧《下一站婚姻》获华鼎奖中国当代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奖。其他代表作品:《历史的天空》《新三国》《青盲》《刑警队长》等。最新电视剧《下一站,别离》江苏卫视热播中。

  ▎特别推荐

  长按上图 二维码 欢迎关注 瞬间MomentX

  (公众号ID:shunjian0423 / 微博@瞬间MomentX)

  ▎明日预告

  明晚(4月18日)10点,演员王珞丹为你读诗人翟永明的散文《黑夜的意识》(节选)。

  策划出品:Be My Guest「为你读诗」

  知识产权法律顾问:金杜律师事务所 史玉生律师 郑绩律师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 李亚律师 王维维律师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读诗」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及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点击 阅读原文感受瞬间之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