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友劈腿男生还念念不忘/分手明明想放下却依然放不下都是因为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友劈腿男生还念念不忘/分手明明想放下却依然放不下都是因为什么

2018-04-18 23:01:13 作者:深刻如此 阅读:载入中…

女友劈腿男生还念念不忘/分手明明想放下却依然放不下都是因为什么

  心理学角度

  每天5分钟,分享爱与被爱的经验学问

  幸福获得的更简单

关键词意识潜意识 | 挽回的矛盾

  刻哥您好,铁粉很久,很喜欢刻哥独到详尽的分析。有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也发现这种现象在周围不少见,还请刻哥帮忙分析:许多男生在被前女友劈腿后(精神+rou体)多年念念不忘,有的还抛弃现任,甚至主动道歉挽回求复合。虽然分手双方都有责任,但是在这种原则性问题面前为什么很多男生选择退让?而且男生原谅的比例女生原谅得还高(男权主流下)?这种情况到底是真爱即所谓长择,还是心有不甘出于报复心理?哪种可能性比较大?总感觉原谅劈腿这种事女生做得比较多……谢谢刻哥解答!

&深刻

  有一个理论我常常在咨询过程中提到,相信也同样可以帮你去理解你的困扰:为什么女友劈腿了犯了原则性的问题,可有的男生还能原谅甚至多年对她念念不忘呢。

  提到这个理论是就不得不提到心理学的「意识」和「潜意识」

  所谓意识,很简单理解了,就是我们能认识到的,可以自己理性观点加以讨论评价,比如和对方在一起我能获得哪些利益啊,对方的优点缺点啊,就是我们能清楚认知到的

  那重点潜意识,潜意识,是心理学术语。是指人类心理活动中,不能认知或没有认知到的部分,是人们「已经发生但并未达到意识状态的心理活动过程」

  简单的来解释潜意识,我们有一些感觉,但我们没法真正把这种感觉抽象具体的意识,但这种感觉却对我们的决策行为起到重要作用。比如,我们爱上一个人,可理性的分析觉得他其实也没那么好啊,还有那么多缺点,可我们就是喜欢他,这就是潜意识里他有我们需要的和欣赏价值,我们需要他。

  而当意识和潜意识不一致时候,我们往往就会产生矛盾、焦虑痛苦,而意识是理性的,我们能通过道理进行控制,而潜意识是我们没法真正控制的,那么对比意识层里的意识,潜意识更能代表我们内心真实需要,我们更可能服从于潜意识的判断

  清楚了以上意识和潜意识的概念,那么我的理论其实你就会很好理解了:喜欢一个人还是不喜欢一个人,不是由意识决定的,而是决定于潜意识

  那么真对求助者的困扰,女友出轨的确是原则性的问题,理论上或者道理上来说,男生一定不应该再喜欢这样的女友,可事实上确实如同求助者提到的一样,确确实实很多男生面对出轨或者劈腿的女友,依然保持了高度情感和不舍,反反复复给对方机会,或者主动去挽回那些劈腿的女友,或者多年也是念念不忘。

  这是为什么,结合我刚才提到的理论,女友出轨劈腿犯了错误,理性上男生是应该离开,可这是什么层面上的呢? 没错,这是意识层面上的

  而我们刚刚提到,决定一个人是继续喜欢还是放弃,是由什么层面决定的呢?也没错,是潜意识

  那么问题就很好理解了,当意识层面觉得应该分手和不喜欢女友,但潜意识里却依然喜欢(或者你可以说成需要)女友,那么,意识和潜意思冲突了,我们就会痛苦,而潜意识我们是控制不了,为了减少自己的痛苦,我们只能改变自己的意识,比如通过挽回女友,或者对她念念不忘。

  包括分手挽回也是一样,我们很多时候都意识到了也许放手是对我们最有利的选择,可我们依然放不下,这就是潜意识中我们还需要对方,还没有决定离开,当你试图靠意识说服自己放下,潜意识带来的冲突就会让你更加痛苦。

  这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爱是让人盲目的」的心理学解释吧。

  不是我们真的盲目或者傻的去无条件喜欢他,而是潜意识里他有我们需要的特质或者价值。

  这里没有网上复制黏贴过来的内容

  每一个字都是刻哥的心里话

  我愿意听

  你的故事

  深刻助理

  扫描二维码添加助理

  留言的问题比较多,刻哥每天会拿出来1-2个问题和大家一起分析,情况了解有限仅供参考,如需详细咨询请添加助理微信预约。

  深刻情感同盟:深刻如此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大连市心理学会会员,32岁,刻哥具备八年以上的情感咨询经验、咨询案例千余件,对人格重塑有着独到见解。他的思维方式往往可以帮助求助者认识到其在两性关系思维模式上的固有缺陷;他同时会运用独特的方式方法处理求助者所面临的众多棘手问题,例如分手挽回,离婚/外遇危机,约会指导,建立吸引等,帮助求助者克服策略战略上的瓶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