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泪水中的感悟:每一个人都需要同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泪水中的感悟:每一个人都需要同伴

2018-04-19 08:16:57 作者:韦长安 阅读:载入中…

泪水中的感悟:每一个人都需要同伴

  (美丽的小花。拍摄于4月17日)

  “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传4:9)

  在圣经中,我们感慨大卫和约拿单拥有如此纯真和坚贞的友情,甚至可以为对方牺牲自己性命。可以说,没有同伴灵魂孤单的,尤其生命契合、心灵相通的同伴,更是一生中最为宝贵财富

  所罗门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同伴的人,他的人生虚空的:“有人孤单无二,无子无兄,竟劳碌不息,眼目也不以钱财为足。他说:我劳劳碌碌,刻苦自己,不享福乐,到底是为谁呢?这也是虚空,是极重的劳苦。”(传4:8)

  事实上,“劳劳碌碌、刻苦自己”并非一种错误关键是我们劳碌得来的果实需要与更多的人一起分享。其实,这并不限于物质范畴,包括我们的成功失败快乐忧伤,都需要与同伴分享,哪怕对方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人潮人海中,想必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独的,在我们身边,都会有很多人陪伴左右。打开手机微信里都有数百位好友通讯录里也会有数百个电话号码。走进职场,都人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大家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彼此密切配合着。

  然而,当我们拖着疲惫身躯走进家门,当我们带着沉重压力倒在沙发上,许许多多的心酸无奈上心头。于是,几百个号码,不知道打给谁,几百位好友,也不知道向谁倾诉。随手翻一下朋友圈,每一个人都安适如常,令人不忍心打扰他们宁静世界

  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真正发现,原来我们如此需要同伴,哪怕他只是一位倾听者,就够了。

  所罗门说:“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同得美好的果效。”(传4:9)两个人齐心协力,当然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不过最重要的是,两个人可以彼此分享,在劳碌中体验到人生的乐趣,而不只是毫无喜乐地活在枯燥工作中。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发出感慨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也许让他们深感疲惫的,并非沉重的工作压力,而是不堪重负的心灵。于是,每一个人都向往窗外的世界,向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其实,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只是一种消极心态,也许是为了逃避年复一年、万分机械生活,也许是为了逃避那个满身伤痕、筯疲力竭的心灵。每一个人都需要疗伤,只是方法不同,而换一种环境,给自己放个假,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方法。

  但这绝非最好的方法,有个拥有同伴的人,拥有更强的调整能力,可以更快地走出心灵的阴霾。圣经告诉我们:“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起他来,这人就有祸了!”(传4:10)当我们遇到危险患难疾病困苦的时候,身边若有同伴就有福了,若只是孤单一人,等待我们的,将是更大的伤害

  一个非常简单例子可以证明:“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独睡,怎能暖和呢?”(传4:11)漫漫长夜,孤独而又寒冷,若你有在严冬的夜晚独睡的体验,就会知道什么是整夜浑身冰凉。但我们若有同伴,就都感到暖和,就如一首老歌如此唱道:就让我们拥抱彼此的天真,两个人的寒冷,靠在一起就是微温……

  我们需要同伴,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有人攻胜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敌挡他;三股合成的绳子容易折断。”(传4:12)战场上的士兵需要协同,生意中的伙伴需要合作,这不只是关乎创造的价值,更关乎自己的性命。如此看来,同伴的存在,是我们生命中最好的保护

  尤其是我们处在软弱中的时候,甚至跌倒灰心的时候,同伴的鼓励能让我们重新站起,而不至于萎靡不振,自甘堕落。因此圣经如此劝诫我们:“你的朋友父亲的朋友,你都不可离弃。你遭难的日子,不要上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邻舍强如远方的弟兄。”(箴 27:10)

  主耶稣也教导我们:“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19-20)

  所以,每一个人都需要休戚与共、患难相扶、同甘共苦、携手前行的同伴,你说呢?

点击阅读更多文章

  【灵修】敬畏他的,一无所缺

  【感悟人生儿子失踪以后

  《默想耶稣》系列之七:饥饿的耶稣

  【随笔】由世界杯想到的

  【图片分享】春天色彩,述说造物主的伟大

  到底谁才是盲人

  "为什么你不早点来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