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并不是一本写我自己的书,但却与我的经历息息相关。
起初,关于“王爷”不过是一个短小的故事,我没想到会掀起蝴蝶效应一样庞大的反响。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她确实是一个难得清醒的人,这么说来,并非简单地夸赞。2013年的年底,我将关于“王爷”的故事发布在了个人网络平台上,立马引起了不少人的喜欢,短篇系列的成功是我始料未及的,我不知道一个活得真实的人会得到那么多人的羡慕和仰望,因为一次又一次地侧面描述,故事中的我最终被渐渐隐去,王爷成了这个故事的主体,又因为一些机缘巧合,让我得以将这几个短小的故事扩充开来。
这个时代的女性和过去已经有了千差万别,保守、拘谨、矜持这些词语已经渐渐从她们身上剥离,她们独立、自强、倔强地生活在这个看似不公的世界里。
这当然是一本写女人的故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对女人的了解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虽然她们曾组成了我人生难得的篇章,我所见过的女人也绝非少数,可是,要真正地将一个大家喜欢的女人写活,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而我,愿意挑战一下。
因为短篇故事里,王爷的几篇故事已经奠定了她在读者心中的基本印象,而这次的故事,相当于从头开始,不但要写得与原本的短篇毫无关系,还要保留着短篇中王爷的形象和气质,对我来说,确实不易。可是,我觉得这必须由我来记叙,而且也只能由我来完成。因为是我将我这个同事的故事带到了大家身边,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不止一次有人问我,王爷是否真实存在,故事中既保留了王爷原本的真实形象,我也不得已为了戏剧冲突而添加了一些虚构的成分。我必须指出,这是一本由真实故事改编的小说,既然改编,自然必须进行一定的加工,所以请不要随意去猜测人物原型和故事背景。我可以保证的是,你会从中看到你想看到的每一个人。
这本书的创作过程比想象中要难,就像我前面提到的那些原因,初版的稿子写了三次,每次都在四五万字的地方中断,我最终放弃之前的故事,是因为我知道,自己必须想清楚,我要讲述的到底是什么,我需要告诉读者的到底是什么。这不是一本说理的鸡汤故事,也绝不是为了带着王爷口中的那些观点来编造事件,人物是有血有肉地存在着,就必须去伪存真地写出每一个真实人物存活过的痕迹。这本书里,女主角王烨(王爷)不过是偌大职场中的一个点,由点成面构成的庞大世界里,她不是我唯一记叙的人物,但却是整个故事的线索。
毕业之后,我存活在一个非常严苛的职场氛围里,每天面对的事物让我觉得枯燥无趣,但是又迫于生存而不得不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有幸的是,同行的伙伴里,有王爷这样的人,他们比我看到的更远更透彻,更明白职场生存的规则。每一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准则和规定,同样的,每一家公司也有它独特的生存方式,有时候我们像是群居的矮人部落,需要同仇敌忾去对抗外敌,有时候我们又像是独居的巨人,需要辨别内部情谊的真假。在离开校园之后的社会关系里,我们开始慢慢变成另一个自己,即使不得已而为之,也必须带着假面适应着随时骤变的环境。
就像这本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王烨、林丹、高娜、于飞虹,她们试图掌握自己的命运,又总是被迫陷入预料之外的旋涡,她们懂得步步为营又必须面对失败和恐惧。她们谁也不是成功的那一个,每一个人都有着值得深思的背景,我努力让这部故事还原了近十年来服装行业在中国的崛起和衰落,但却又不是一部冗长的史诗,我只想当我退出一个行业之后,从记录者的角度来重新审视这个行业与行业中那些至关重要的人物,故事中有一些依靠亲眼所见,也有一些凭借道听途说,更多的是,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一个不会被太多人得知的行业幕后。
我想,大多数人想要看这本小说,是想要看王爷更多的故事,那么这本书不会让你失望,可还有那么多王爷之外的故事,这本书里你一样可以读到。
在长篇小说市场如此不好的情况下,我还是决定要重新开始写长篇,甚至取了一个与当下市场(流行长书名)完全相悖的名字,所以我一直抱着忐忑的心情,想着,或许我还是有一些任性吧。但偏偏就是这种任性支撑了我写作的好些年。和丁丁张聊天的时候,他问我对新书的预期是多少,我完全答不上来,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会为王爷的故事买单。我说,听天由命吧。
我已经写了快十年的小说了,可以说近些年才慢慢摸到一些门路,而这本书是我摸得门路后潜心专注的一部作品,长达半年的闭门写作,很多时候必须放弃许多其他的活动,直到最终落笔,我整个人像是得到了一种解脱。我想至少我可以给它一个还算不错的分数。写作是一本手艺活儿,用以前公司的专研术语来说,也算是匠人的一种,技术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你的作品,不断打磨自己,终归是不会错的。
距离上一本长篇出版相去已有四年了,庆幸的是,我还可以写这么长的故事,而且并没有变得更差。
这一次,我希望我笔下的人物可以陪伴你们更长一点的时间,这大概是我创作时唯一的愿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