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福塞尔在《格调》里说,“底层人们乐于相信等级是以一个人拥有财富的多少来作为标准的;生活在中层的人们承认金钱与等级差别有关,但一个人所受的教育和从事的工作类型同样重要;接近上层的人们认为品味价值观、生活格调和行为方式是判断等级身份不可或缺的标准,而对金钱、职业或受教育程度则不加考虑。”
看完这本书,我想起前不久有人跟我说的一句话,在这个社会,人还是有点自己性格的好。
而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以浑浑噩噩的姿态,走着。像是一具没有自我意识躯壳,被大量的信息灌入大脑,占据了脑容积存量的大多数存储空间,而自我感知部分频频亮起红灯警报,内存不足,而这时,仍有大部分的人并不惊慌不够就不够了吧,干脆不要了,于是整个大脑都被周遭袭来的信息所淹没,而自我的部分被清除的一干二净,彻彻底底。于是,我们成为了被动态时尚杂志说今夏流行波西米亚风情,于是衣柜里应该有一条波西米亚的长裙,某明星穿着破洞渔网袜,那一定是风向的标杆,我们不能落伍,财经新闻里说那只股票走势看好,我们应该入手,旅游宣传着印度风情,那今年的旅游目的地就选那里好了,这些选择到底是不是你的选择?
波西米亚长裙穿在你身上到底是长裙还是拖地裙,是异域风情,还是乡村style,你走到服装店里多试几条,看看镜子里的自己,到底是不是穿上它会美若天仙?服装店员说你美,镜子里的那个人告诉你美么?你真是个好人,为了别人的业绩贡献出你那捉襟见肘钱包。某明星穿着破洞渔网袜,的确是好看,如果不好看,广告商,各大杂志会让她穿那条裤子出来打广告,拍平面?她自己会同意穿那条,穿出来就会被各路媒体诟病的裤子?你买了一条穿在身上,有没有注意到渔网处呼之欲出的那堆肉肉,不死心的一定要身体力行的去印证卖家秀和买家秀,虽说是为了悦己,有钱难买爷高兴,但好像还有一个词叫基本常识。你买了财经新闻里的那只票,结果你亏钱了,然后你骂骂咧咧,说那是个烂节目主持人和那所谓的分析师都是一群骗子,没脑子的人,到底谁才是没脑子,你买之前有评估过自己的风险抗压能力么,你有做过风险预期么,你有听了主持人推荐了那只股票后去认认真真分析过么,如果都没有,是自己脑子一热, 听了别人说好就是好,那怪的了谁?去印度之前,根据你对旅游宣传片的印象,做过一番头脑风暴,哇,我去的时候,会是那个样子,但其实你去了,会是这个样子,你不了解印度,你不知道自己对于这个国家是否有着憧憬向往,你甚至不知道自己去了那里将会遇到些什么,而你是否又能承受,你的所有认知,全凭一出旅游宣传片,想必做这个宣传片的人一定很开心
看这本书时,做了很多笔记摘抄,有的话是带着深深认同感,有的话理解并不深刻,自知是做不到如王烨一般,看的透彻,活的洒脱,分的清楚。很久以前,看见一个很喜欢的人物,总是会不自觉的想向其靠拢,模仿其行事准则,说话方式,但终究还是成为不了那个人,走着不一样的路,过着不一样的生活,后来,逐渐懂得,每个人本独一无二,何须活成他人的影子,每个人的路,也许相似却注定会不同,诚如多年以前,我们就听过的那句话,一百个人读莎士比亚,就会有一百个莎士比亚。
一句看似玩笑的话,“我会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过上幸福生活”,可有许多人却又那么认真的当做一种人生标杆,每一个人的自我实现过程都是通过CEO来到达人彼岸?你所设想的出任CEO又是那么好实现的?读高中的时候,听人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你很小的时候,你听妈妈讲,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学校叫哈佛,那是一个很牛逼的学校,你以后要是能到那里去读书,会成为很厉害的人物,于是你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去读哈佛;上了小学以后,你发现数学折磨的你心力交瘁,英语一圈圈的符号,像是天书,考试好难,哎..哈佛好累,你听说清华北大是中国最好的学校,你心暗,我是中国人,我就读中国最好的学校也会成为一代杰出分子;后来你来到了初中,本来数学就已使你疲惫不堪,偏偏还要学物理化学这么个鬼东西,你于是又更改了自己的目标,心念我读个985,211就很好了,一样会很好;最后来到高中,走入你考大学阶段,你发现一切都太难了,985,211也是可望而不可即,这时你告诉自己,只要能考上个大学就好了。大多数人都是有宏伟理想的,但却又离自己的宏伟理想,一步步地渐行渐远,我们是该一开始就设定一个远大的目标,拼命爬也爬不到,累的自己气喘吁吁,对前路开始各种迷茫,还是应该量力而行,看清自己,走自己该走的路,我比较矮小,也做不来什么长远规划,只要能达到自己的小目标,就会开心不已,出任CEO,总之,离我很遥远。但那个说从小到大的故事,好像又能看到自己。所以,总是会佩服那些朝着自己既定目标,一步一步稳步前进的人,就好比书里的王爷。
看到王爷拒绝升值加薪时,转念想到自己,应该是绝做不到的,毕竟搁谁身上,不是一件大喜的事情,而能看清自己,真正找到自己想要的并付诸以实现,比起拼命去升职加薪来说,难道不也是一件很难很难达成的事情么。你看,人终究是不一样的,有的东西是你模仿不来的,你所能做的就是做自己就好。
在现今社会,我们会以金钱去标榜一个人的成功,我们也会以职位高低去评估一个人的成功,用物质化去看待一个人也是有的,但你看,这个社会从诞生之日起,在文艺复兴启蒙思想,各种革命革新变换下,思维和意识总是具有极大力量推动着事物的发展,如果我做不到可以变的那么厉害,但我想始终保有自我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