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以爹的标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爹的标准

2018-04-19 22:12:4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爹的标准

  以爹的标准

  山东 魏国华

  一

  菜市场一肉摊老板总是缺斤少两。一日,一老者买了一斤肉,回家一秤,少了二两,于是怒冲冲提肉找回来。

  肉摊老板不急不吵,利索地割下一块肉,也不上秤,直接塞进老者扔回的塑料袋里,笑吟吟的对老者说:“大爷,别生气。我跟你说,您老就知足吧,就是我爹来我这割肉,一斤肉我也就给这么多。”

  老者闻言,提起盛肉的塑料袋,转身默然离去

  我猜想,回家路上,老者心里一定乐开了花:补回来的肉一定比二两多;自己被人以爹的标准对待,天底下还有比这更美的事吗?

  二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曾经困惑创业初期曾受人不少“滴水之恩”,现在自己富了,该以多大的“涌泉”去回报人家呢?曾经设想,自己挣一个亿,拿出一千万给人家,可没想到人家照样说你忘恩负义。看来在金钱财富问题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很难统一

  于是冯仑想了一个办法——以对待自己爹的标准来回对方,自己给爹多少就给对方多少,直到养老送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还有什么比爹更重要的?我都把你当爹来养了,你还能怎样?

  冯仑的爹是苦出身,养他需要什么成本呢?一套房子,一月几千块生活费,有一个保姆,生病就看病,走不动时有个车,这就是养爹的标准。虽然不好算出具体的钱数,但双方都很满意,因为在中国这叫合适

  三

  单位办公室新进一年轻人,也许是学历高,有点自傲;也许是在大城市呆久了,有点看不起小城市民尤其是淳朴的市民。

  一日,一老者来单位办事,年轻人见其穿着朴素,且是骑自行车而来,就颇为不屑,只顾埋头看报喝茶,对老人的询问爱答不理。就在老者颇为尴尬时候,单位领导恰巧巡视至此,见此情景,大为恼火。当着年轻人的面,领导换上满脸的笑容,拉老人上座,端茶倒水,耐心热情至极。

  等老人满意离开后,领导面如寒冰,厉声训斥:“你知道刚才那个人是谁吗?是王局长的亲爹!你还想不想在单位混了?如果眼睛不好,今后只要是单位来人,你就把他当亲爹待着,明白了吗?”

  年轻人吓得冷汗直流,诺诺连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以爹的标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