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婚姻法”是谣传?女作家替你问了男律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新婚姻法”是谣传?女作家替你问了男律师

2018-04-19 17:00:11 作者:艾明雅 阅读:载入中…

“新婚姻法”是谣传?女作家替你问了男律师

  ______

  祝你越独立越相爱。

  _____

  1

  “没有所谓颁布颁布2018新婚姻法这个概念绝对没有。”

  “现行的婚姻法是2001年颁布,如果有所谓新婚姻法这个概念,有两种可能

  1,    谣传;

  2,    为了对婚姻法不断完善而进行的多次详细司法解释。”、

  我与严继光律师的初次会面是上个月,源于另外一位行业稳重朋友的引荐。那时我一直有个想法,要帮女性读者咨询一些婚姻财产问题。大部分的女性,有着对婚姻家庭困惑,却没有什么资源接触专业意见

  严继光,湖南省知名金融律师,湖南融邦律师事务首席合伙人

  曾任湖南亚华乳业控股集团行政总裁,担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长沙、益阳仲裁委仲裁员、长沙市青年创业者基地创业导师

  对金融证券、家族财富传承、民间融资领域深入研究丰富经验

  2

  男女有别:

  人们觉得不公平的事,

  不如直接问问男人

  我与严律第一次会面是在长沙的一家尼泊尔餐厅,初见肃然起敬,着实是电视中的律师形象严肃,妥帖,穿得体衬衣西装,戴银边眼镜,与我打招呼是十分客气礼节地微微躬身握手,然后手上一只熠熠生辉的名表透露,这是一位时间十分珍贵的“专业人士”——然,同时却很可爱地拎着一只红酒笑容可掬

  给几位女士带了一瓶我觉得还不错的,大家尝尝。

  有酒就证明同是豪爽之人。

  欣欣然中午也就这么喝上了。

  他对我很好奇:“为什么找金融律师咨询婚姻法问题?而且,你难道不更偏向于找一位女律师?”

  我摇头。关于婚姻法,那一瞬间,我还在认为它更似“婚姻财产保护法”,想当然金融律师会更专业。而且我一直以来有一个习惯:若生活中出现某个热点,是女人哭天喊地认为“不公平”之事,我反而会去问问某些男性视觉角度——但是!我认为这个男人必须符合如下几个特点,才有说服力:

  有素养,有学识,专业,有一定社会地位尊重女性,只因为人啊,愈高处,愈平和,愈不偏激,愈能得到相对客观答案

  他哈哈大笑,“有意思。所里人都叫我严嗲,你找我对谈会不会跟我有代沟?”

  “嗲”是湖南方言,音第一声,若以称谓安放在一个中年男子姓氏之后,于“嗲声嗲气”完全无关,显得亲切而接地气,有点类似北方人叫:严师傅

  “严师傅”也调侃自己还是传统男性框架难以突破:上次朋友说要请我去给几百个女性讲情与法,我一想到那个场景,要我面对黑压压几百个女的,我差点昏厥……

  我笑着摇头说:“严律师你这就不对了,要突破万物的虚相限制,分什么六道三界,都是会说话的云和空气,雌雄同体,无分男女。”

  他看着旁边的助理女律师自嘲:你说得轻巧!我们律所70%女的!你看,我在她们面前一点地位也没有——诶,你这样的女性也不需要咨询吧?你一看,就是很强悍的那种。”

  “我向来承认我强,但不认为我自己是悍。”我虽是第一次见面,所谓独立新女性毫不客气给他这样回答。他惊了一下,然后哈哈大笑起来:你不得了,狠角色

  这一刻,性别消亡,举杯欢畅

  3

  你认为婚姻法偏袒男性吗?

  于是第二次见面,完全单刀直入开门见山。虽然这次他又带了一瓶好酒,也架不住我一上桌就谈工作,将近日网络上盛传的“女性吐槽2018新婚姻法,对女性着实不公相关言论”相关帖子发给他看,他第一时间就摇头:

  “没有所谓颁布2018新婚姻法这个概念,绝对没有。现行的婚姻法是2001年颁布,如果有所谓新婚姻法这个概念,有两种可能:1,谣传;2,为了对婚姻法不断完善而进行的多次详细司法解释。”

  “所以网上说,疑似鼓励女性生育三胎,法定婚龄降至十八岁,都算谣传?”

  “未来算不算谣传我不清楚,但是,当下,此刻,是绝对没有这两条的法规定论。”

  我旁边的94年助理拍着胸口一声叹息,“还好还好,那我们以后不努力也不怕被抓去生三胎了……”

  严嗲疑惑问我:这是什么意思

  我告诉他:现在在年轻女孩子中有一种呼声,如果不努力工作,就会被抓去结婚,还要生三胎。

  他甚至有些惊讶:结婚生子如今被你们认为是一种惩罚

  “当下大部分单身女性恐婚恐育。”

  “为什么?”

  我说:“传统婚姻的性价比变得越来越低了。说人话就是,比如我又能挣钱,又有工作,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我结婚了,反而要财产共享,生儿育女,伺候公婆,也许房产还没份——严律师,你认为婚姻法偏袒男性吗?”

  他惊讶:你们为什么会这么认为?结婚是因为你爱这个人啊,婚姻法,从颁布的那一天开始,我个人认为它一定是偏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啊!

  “因为你是男性所以这么认为?那财产分配呢?房产如果被父母指定赠于某一方,女方操劳生育,真有婚变,房产无份,你认为这会是保护吗么?

  比如我问你几个我的读者在问的问题:

  1,    我婚前有40万存款,但我婚后才用这40万买了房子,写了我的名字,这也要算另外一半的共同财产吗?

  答:除非你有极其严谨手续证明,这40万是你的婚前。但这是很难的,比如,专款专用?你就一个账户?没有其他流水

  2,    我婚后和我老公一起开了一个公司,股份的事情我不懂。但是他为了让我放心,把所有签字的事都放在我这里,盈利也是我掌控的。

  答:利润是你们的,财产是你们共有的,但是法律责任承担,有可能是签字这个人的。

  3,婚后我公公买了一个门面,写了我老公的名字,以后这个怎么算?

  答:如果父母指定赠与,且明确表示单独持有,很有可能与你无关。

  4,我婚后自己在赚钱,我老公一直失业在家,那我的营收他也有份吗?我有点不甘心啊。

  答:当然,这是共同财产。除非你完全能够隔离这个收益,说它和你老公完全没有关系

  ……

  他叹气:“你发现没,婚姻法不是偏向男性,我个人认为它只是尽量把二人结合之后增多的财富来共同分割;但也要保障某一方真实存在赠予情况的公平,杜绝不法分子利用婚姻进行的财产攫取。男女一样。”

  我似乎明白了。也就是我所有的女性读者,你们完全不需要无限去问各种细则,只要有一个基本概念:

  婚后,兢兢业业夫妻二人凭空增添的任何财产,仍很大程度认为“共同持有”;但婚后,掉馅饼的财产,比如你们的家族父母赠予财产,它也偏向于认定是共同财产——如果不经“证明,指定,隔离”的话。

  但!这个“证明,指定,隔离”,是很难证明的。婚姻法如果是个活生生的判官,没准它比我们更艰难。

  为什么?你们也许觉得我下面这句话很敷衍,但它却是真理

  因为你们是夫妻。这一瞬间你甚至可以感性认为:婚姻法从来是善意的。这真的不是鸡汤,这是法律,而且,是一个与家国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它真的在不断试图证明:

  财产和孩子,都属于你们的。婚后所有凭空增加的一切,都是,你们二人的。

  因为,你如何去证明,一方创业增加的财富,与那个每日兢兢业业操持家务的一方,完全无关?你如何证明,你如今换来的一切,与那个不断包容你坏脾气的另一半无关?你们的生活,无可分割。它在试着维系我们每个人的婚姻,而不是为之分离。在这一点上,它真的在实现男女平等

  如果我们为之痛苦,只是因为我们在违背誓言,与婚姻法也许无关。

  4

  现实终究不是童话

  生育天职导致“弱势攫取求包养”

  助理女律师笑:可生孩子的是我们,就永远平等不了吧。

  因为生孩子的是我们,所以,想象中,这种“我生了孩子,我耽误了奋斗光阴,我为了家庭付出”,潜意识当中,等于“我应该获得经济补偿”的思维,可能是一些“不幸福根源”。

  如作者顾硬硬说:当下社会,男女各方,谁在努力获取社会资源,谁又想要通过婚姻攫取对方的资源,一目了然

  换句话笑说,钱没给够,当下女性认为结婚划不来——物化就是这么回事。并不是男性在物化女性,而是生产必然轻视攫取者。婚姻法也从未偏袒男性,只是这世界从来善待更有掌控力的那一方。只是在过去,女人没有经济优势,又天赋生育职责——不由自主,自断后路,成为所谓的“攫取方”。

  所以Ayawawa的理论成立,它就也建立在在一定程度上默认男权永不会改变,跪舔当然就成为女性永远的好活法

  可是,这真的无法改变吗?

  我并不男权,也不女权。我生过孩子,也创过业。虽艰难,但我认为我在这一路,生而为人,我们一定得到过补偿,在爱里,在可能性里,在为母则刚的训练里。只要我不沉浸在我们永远应该得到财产=生育补偿的观念里,不去认为我们就应该得到永远的照顾呵护而不去前行,我必然更有力量,不会成为永远的弱势。

  所以酒过三巡,我问严律师:如果此刻,我未婚女子,现行法律体制之下,假如结婚要防范于未然,你会给我一个什么建议

  “艾老师,无所为,未来一定是你这样的女性,最无所谓婚姻法。”

  我笑:为什么?

  “因为,你想过没有,如果你从来没有试图通过婚姻去侵占什么,财产也好,灵魂也罢,也不在乎因为婚姻而失去了什么,付出过,你承担;赠予过,你认可。你对婚姻本质之外的东西没有欲望,你就不会有痛苦。”

  “你这样说反倒让我认为,严律师你是男性,你当然希望在婚姻这件事上,女性越纯粹越好,越不在乎钱越好,越傻越好。你们就可以……”

  “我们可以什么?”我的合伙人虽给我打过招呼,这个“严律师”有相反于他的社会形象,灵魂十分非常可爱的一面,可是这一刻,他真的给了我一个几乎我不相信是一个律师给出的答案:

  你的女性思维上来了。又在不由自主假定你是弱势的一方了,所以你在寻求安全感。但我实话告诉你,无论男女,我们,什么都掌控不了,什么都防范不了。离婚真的对男性就没有伤害吗?我很少愿意打婚姻家事官司,是因为我觉得它复杂,中国人情感太难定义了。所以我认为未来婚姻这件事,我个人认为我们唯一能掌控的仍然是一个老掉牙的理论:当下,你爱这个人,你真心愿意和他/她结婚。不是为了财产,不是为了繁衍。

  因为——无论什么高明的对策,当你们破裂的那一天,对方的律师,都有更高明的对策。

  也就是说,最大的防范,是你们回到婚姻的本质,婚姻的初心

  这也许才是最大的防范和对抗——结婚因为爱情,离婚因为爱情破裂,财产各自本来独立。这样,就很简单。”

  5

  未来幸福人生一定属于独立的人

  于是坐在我身边的小姑娘忍不住问:可我现在还是纠结啊……我爸妈给了我一点点钱……我男朋友现在没有房子……我真的要在婚后买房子吗?我们万一离婚了……怎么办?

  我看着她,给了她我个人三观的答案,也是我今天要送给所有读者的答案:

  与其放眼如何钻法律空子,绝对获得幸福婚姻,不如拔高想想什么是幸福人生

  先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再成为一个婚内人,才是中国女性的光明指向。

  比如,小姑娘要在婚前买房,不是为了隔离财产,那就是,你身为一个独立的人,要自负衣食无忧。离开谁,你都要有三尺庇佑。你会更独立。

  而婚姻,如果你选择目的只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无论婚后谁主导经济大权,你戴上婚戒的那一刻起,你已经被赋予“给予另一方财产与爱”的义务,你要甘愿赠予,无论男女。你会更慷慨

  相信,唯有独立又慷慨的人,才适合未来婚姻,才能运营好未来的婚姻。

   

  那些试图通过婚姻攫取财产的投机想法将无存在之地,那些试图想要通过婚姻实现跃迁的梦,而那些认为“我生了孩子就是亏了对方要补偿我的”弱方思想,也终将被洗涤——生命是你自己的。若你够独立,孩子是你因为爱和勇气,给自己选择的道路,与“给谁生了孩子”也无关,无论男女。你会更明白,什么叫自我。

  这一瞬间,生育弱势也会逐渐褪色。

  想起二十出头时候,我写过一本书《闺蜜》,上书一句:“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男人和岁月”。

  如今,我知,男人从来不是我的敌人,没有人想要与我为敌。

  就像王小波说:我承认男人和女人很不同,但这种差异并不意味着别的:既不意味着某个性别的人比另一种性别的人优越,也不意味着某种性别的人比另一种性别的人高明。一个女孩子来到人世间,应该像男孩一样,有权利寻求她所要的一切。假如她所得到的正是她所要的,那就是最好的——假如我是她的父亲,我也别无所求了。

  是,别无所求,即为自由

  五蕴贪念,得未曾有。

  盼你自在束缚——婚姻不能,有限的生命也不能。

  这真是一个愉快而令人惊讶的夜晚。 我找了一个金融律师,理智谈了谈婚姻法,财产,最后,居然答案依然是一句好大的鸡汤:

  请做一个独立的人,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有爱的人;也尽量嫁给或者娶一个有爱,善良,独立的伴侣,而不仅仅是个有钱人。

  大道至简。不论是谁,不贪,不念,不奢,才是救赎。

  我无所谓你们认为这是否是有用的理论,但我此刻因为这个理论,内心丰盈。

  这一刻,我裹紧风衣走在四月的长沙街头,月光洒在热辣的湘江河畔,让我更爱这个世界,更有勇气,更自由。

  “你什么都控制不了,财产,孩子,都控制不了。你要回到本性。回到婚姻最初的目的去,即使我们把婚姻变得这么世俗,功利,但做错的是我们,不是婚姻。婚姻没问题,婚姻从出现的那一天,就被赋予爱与公平的意义。是我们坏了。如果你问我这个律师,如今结婚要注意什么,规避什么,我想说你其实控制不了什么。你唯一能做的,是告诉自己,当下,是的,就是当下,你爱这个人。”

  End

  作者:艾明雅,作家,编剧,湖南艾明雅文化创意工作室CEO,以销量50万册作品《嘿,三十岁》上榜2016当当年度影响力青年作家;新书《特别敢,又特别美》现已上市;优质都市女性粉丝自媒体“江湖人称艾掌门”创始人。公众号ID:aimingya2017

  情感:

有钱的老姑娘才不会被人笑?

  为什么优秀的女孩反而不被爱?

独生子女的悲凉与风险

  最后的最后,我们都进化成了自己想嫁的人

  你原谅了出轨男,就不是独立新女性?

  人物:

请欣赏一个美男子的王者荣耀阿娇被求婚:假如有一天,“救赎”来临36岁的张韶涵励志复出:像一株单薄又顽强的蒲公英余文乐,陈冠希:没人能让浪子回头,只有……

  读信:

  少女的前程,跟爱情没什么关系

  整个人状态都不好,自我救赎没用,该怎么办?

  有没有想过,你的人生其实有63种可能

  读信|有些人际关系没必要维护

  ●text ╱ 艾明雅 艾明雅 editor ╱ 零一

  ●designer ╱ Looe  

  

  本文由【江湖人称艾掌门】发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业务联系微信:aimingya666

  加助理微信参与社群互动:aimingya888

  掌门陪你聊聊生活,分享女性幸福秘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