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枞阳文史|【黄雷生】烟云射蛟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枞阳文史|【黄雷生】烟云射蛟台

2018-04-20 00:16:00 作者:黄雷生 阅读:载入中…

枞阳文史|【黄雷生】烟云射蛟台

  射蛟台旧影,拍摄于1957年(枞阳县博物馆提供)

  汉武射蛟(燕子 摄于枞阳县博物馆)

  汉武射蛟时坐过的龙椅石模型

  (燕子 摄于枞阳县博物馆)

  前 言

  射蛟台是笔者少年时的游乐场,经常与小伙伴推搡着抢坐龙椅石,所以印象深刻。百度与县内网站关于射蛟台“又称射蛟浦”等描述可能与湖南洞庭射蛟台混淆,今以拙文以飨枞阳文史风物爱好者

  达观山下,老城西头,曾千帆安泊,百货归墟。

  如今深巷里少了人来人往,也少了往昔的浮华喧嚣岁月浸染下的斑驳与沧桑,仿佛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让人轻易地回到过去。

  许多美好事物,只有在失去时候才懂得拥有时的可贵,尤其老城西头达观山上汉武射蛟台的失去,比拥有时更让人铭心刻骨

  汉武射蛟,《汉书·武帝纪》、《明一统志》有记。缘何射蛟、水蛟“获之”后话,史家班固未叙,悬念颇多,但老城自有流衍千古故事,依然深藏在深巷古宅中。

  “走蛟”,是我国文化重要传说之一。

  蛇精修炼千年成蛟,借助春汛大洪,“渡劫、封正”后,进长江至东海化龙升天。

  汉武元封五年春汛,潜修于老城西北高山深渊幽潭中的水蛟,妖化成披头散发、面目狰狞美女,顶着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立丈高浪头上,驭滔天洪水一路向东呼啸席卷。

  巡牧天下登临达观山的汉武大帝,见女蛟毁田卷房无数,怒弓劲射,箭矢化作山墩镇住女蛟,峰浪消退,洪水归道,一方安然。

  年年春汛前后,落箭墩旁的人家,常在夜深人静时听到“我的妈妈我的娘,何年何月过枞阳”的女子嘤嘤啜哭声

  未能渡过劫难的女蛟,仍希冀过境枞阳修成正果。

  千年来,达观山上,或卧或立的山石,在日月风雨的摧折与汉武存留的帝威抑遏下,尽收峥嵘嶙峋的棱角锋锐,彰现温厚平和貌相,并被世人赋予了抑或是牵合神话、抑或是附会仙踪的意义。尽管不少山石的寓意堙没在千年历史中,但诸多山石依然存在老城人的记忆里。

  隐约有棋盘的,是南北二斗的弈棋石;

  石面平整的,是神人休憩过的仙人床;

  南面光滑、对江兀立的,是照妖镜;

  那石桌石凳,不知曾为多少仙圣光顾。

  最令世人惊异的,是大自然神奇造化与信史言之凿凿事实互为印证又完美结合的龙椅石。

  横卧高处的一方直径近丈、高三四尺的浑圆山石,千古一帝霸气地一坐后,股足下的王气,并合着日月天地的凝粹,浸渐并沉淀坚硬的顽石里,神奇地造化出一座俨然、古朴、合范的巨型石椅,威严地西向而立。麻白色的椅面与座前石地上,汉武的王气与天地凝粹又不可思议地凝积成筷头粗的褐色印线,将大帝硕壮的臀形印、两只盈尺的靴形印,流畅地勾画得十分规整清晰

  微八字型靴印右侧,一铜钱大深约五六寸满是清水的圆洞,是武帝射蛟后余怒未息以弓拄地深及石中而成。

  神奇的龙椅石与多个缀连神影仙踪的山石,以及西望一目之遥的落箭墩,共同构成的汉武射蛟台,是一处世罕见的古迹遗存。

  千年老城尽管汛水漫漶频仍,但从没被冲击残虐过。汉武的武绩与存留的帝威王气,护佑着老城连年平安度汛。老城人自信只要射蛟台在落箭墩在,水蛟就不能“走蛟”过境,老城会永享繁华太平

  射蛟台成为老城人尊崇的图腾,千年过后,射蛟台完好如新。

  五十年前,达观山上,围绕射蛟台的存废,突现刀光剑影,虎斗龙争。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县治西迁古镇枞阳。因重建县城,从五十年代末始,尽毁达观山脚下的陶公祠、城隍庙、清真寺、基督圣公会、天主教堂及祠堂公屋等,开建县委、人委及各机构并拓宽道路

  于是,安和千年的达观山硝烟骤起。

  从山东请来的爆破队,四处炸山采石,峰平坡缓的达观山千疮百孔,崖悬壁立。采石场渐渐逼近龙椅石的消息,牵动一城人心,老城人惶恐百状怨声载道

  看着山上一处处岩石炸毁滚落山下,世居老城西头达观山脚下的劁猪师刘氏、士绅张氏等人终隐忍不住,出头交涉。

  与强悍山东人言语难合,双方拳脚开打。武功不俗的刘劁师难敌众手,被居高临下的山东彪汉投掷的钢钎击碎胫骨,败下阵来。张士绅当夜过江搬兵,请回行医江南的郎中王仁邦。

  世代骨伤郎中王仁邦,能身轻如燕贴壁挂画,猴棍猴拳百人难当,江湖尊称“王猴子”,一身功夫名满大江南北

  再次交手后,王郎中不负众望,山东彪汉吃输败退,开山采石被逼停工。

  重大而紧迫的县城建设工程停摆,官家震怒,令公警带枪入户,将首犯几人逮捕下狱,其他涉事人员强行管制,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为平息民怨,采石场距龙椅石约两丈处即止,龙椅石得幸存留,但弈棋石、仙人床、照妖镜等山石却已无存。

  被下狱的刘劁师、张士绅、王郎中等人经劳动改造后出狱,戴坏分子帽,日常受管制。

  刘劁师终因脚伤缺医而残,与张士绅等人因繁重的役作伤了元气,均未能颐养天年,甚至活过天命。涉事人也都一生郁郁地活着,后辈也大多受累并遭受着生存的挤压。

  王郎中因身怀驳骨绝技,先就职于城关医院文革中又与全家被驱乡村,沥尽苦难后,善终于达观山脚下的祖屋里。

  多年过后,达观山上的过往烟云,有好事年轻后生每每问及惊心动魄的打斗场景,王郎中等涉事人要么噤若寒蝉,要么顾左右而言他。老城人护卫射蛟台的意识与血性,在强权蛮赫的重挫下,渐渐麻木、消退,变得懦弱与畏缩,甚至连流衍千古的射蛟故事,也无人再讲。

  至七十年代,龙椅石最终被毁,射蛟台夷为平地,老城再也没有血性汉有胆出头涉事了。

  如今西望,曾经苍翠葱茏、砥柱菜子湖口又称作“小团山”的落箭墩,也是满目疮痍,被挖去了小半,被它压在底下的水蛟不会再出来作祟吧。

  短短十多年,抗过了千年风雨的罕见古迹,无法抗过人祸,文明之殇终成永久遗憾

  烟云散尽,千古胜迹,化作尘土,只留下废墟悲歌。

  图片来源于枞阳县博物馆,引用请注明出处

 作者简介 

  黄雷生,原任枞阳县广播电视台编辑。擅烹煮,好文史,偶码文。

  长按二维码关注文乡枞阳公众号

  推荐阅读

  文乡美食|闲说长江三鲜

  枞阳文史|【王乐群】枞阳县名的由来

  枞阳文史|“中国巨型计算机之父”慈云桂佚事  ——谨此纪念慈云桂诞辰一百周年

  枞阳文史|《枞阳赋》全文 | 配图

  枞阳文史|青山何氏家庙

  枞阳文史|纪念抗日英雄童长荣,今天是他诞辰110周年!

  枞阳文史|舒家湾“阳神”考遗

  枞阳文史|记住最后的舒家祠堂

  枞阳文史|芜湖铁画与枞阳储炎庆故居

  枞阳文史|浅说乡贤许志熹

  欢迎关注文乡枞阳,更多精彩与您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