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进步,阅读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了。纸质书、电子书、听书软件层出不穷,人们的选择也更加丰富了。而对于儿童读物来说,在传统的绘本基础上,有电子笔、音频CD、讲故事APP,除了大人陪伴的亲子阅读,借助各种软件孩子也可以完成独立阅读了。
九州出版社的这本《小熊维尼》可以说是将传统绘本和现代软件结合不错的一本书了,扫描封面上的二维码跳转荔枝——常青藤朗读剧场,书籍音频资源免费享用。不同角色不同音调,比起我们大人的亲子阅读更加专业和充满趣味性,书中有歌曲的部分还有演唱,孩子可以跟着曲调一起哼唱。另外书籍还配有CD,可以放在车上给孩子播放。与平时使用的故事APP相比,有故事书同步的话孩子可以一边看书一边听故事,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说还可以学着识字,这个功能是我才发现的,简直是意外的惊喜。
从故事情节来看,维尼熊是迪士尼的经典人物,小朋友都不会陌生,孩子或多或少读过一些关于小熊维尼、跳跳虎、小猪皮杰的故事,这本书的故事与以往的绘本来说,文字要多一些,图画相对少一点,故事情节更加完整,人物的性格展示也更加丰满。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原来小熊维尼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小熊维尼噗,小熊好伙伴的名字和性格爱好,为了吃蜂蜜发生有趣的故事。
小熊维尼的故事之所以会风靡几代人,除了维尼憨态可掬的外貌,还有就是维尼和小伙伴一起探险、一起友好相处。儿童在相处中会面对很多的小伙伴,每个人的性格特点都有区别,那么《小熊维尼》真的是一本不错的幼儿相处启发读物,通过小熊和伙伴相处的故事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学会待人接物的处世之道。
有时候和孩子一起读书,不得不感叹现在儿童绘本带给孩子的视觉盛宴,精美的图画、灵动的人物让阅读变得易懂和有趣,而现在与手机软件技术的结合让孩子又可以享受一场听觉的饕餮大餐,跟着主播一起看书,可以纠正孩子的普通话发音,还可以让孩子学会识字,真是一举多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AR技术与传统读物相结合,我相信孩子们的读物会更加有趣,那个时候所有的故事都变成立体的,人物可以跃然纸上,读书变得和看电影一样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