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选择的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选择的智慧

2018-04-20 05:48:1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选择的智慧

  文/黄小平

  一

  小时候,家里穷,可母亲喜欢制造”一些可能事情,供我选择

  早上,母亲会说:“孩子早餐是吃红薯还是喝稀饭呢?”当我说喝稀饭时,母亲就会高高兴兴地下厨为我做稀饭。

  过年了,母亲没有那么多钱给我既买上衣又买裤子。于是,母亲就对我说:“孩子,今年过年是先给你买件上衣还是先给你买条裤子呢?”当我先说买上衣时,母亲就会满脸欢笑地带我去商店挑选。

  后来,我问母亲,为什么总让我做出一些选择呢?母亲说:“孩子,一个有选择的人,是富有的。”

  感谢母亲,她让我贫穷童年,因为有了选择而变得富有、快乐幸福

  二

  在书中读到一段文字,是告诫女人如何去选择和看待自己男人的:你选择听话的男人,你就要接受他的懦弱;你选择帅气的男人,你就要接受他的花心;你选择能干的男人,你就要接受他的霸道

  世间的任何选择,都没有十全十美,因为世间的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包括你要选择的终生伴侣,也是如此。

  正因为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和事,所以我们才要做出选择。如何做出选择呢?

  关于选择,古人云,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识人看事,要看到其“利”,也要发现其“害”,在“利”和“害”的权衡和比较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然而再正确的选择,也是不完美的,因为在你取其“利”的同时,也择其了“害”,因为世间的事物都是“利”“害”相伴的,但只要我们在“利”和“害”的选择中,尽量地做到取其“利”而避其“害”,这就够了。

  三

  朋友要我做个游戏:不借助任何东西,让一根火柴在手里烧完。

  我划着了一根火柴,火苗从火柴头开始沿着火柴杆慢慢地燃了上来,我的手指不断向后退却,最后再无路可退,火苗烧痛了手指,我一哆嗦,未燃完的火柴杆扔在了地上。朋友说,他能将一根火柴在手里燃完,接着便开始做起了示范。朋友同样划着了一根火柴,用右手执着。当火柴烧到一大半时,朋友换上左手捏住了那烧得焦黑,隐隐之中还有猩红余火的火柴头。火焰以此为支点,继续往还没有燃完的部分烧,一根火柴就这样在他左手中完全烧完了。

  如果把火柴燃着的一端比作人生忧患,把未燃着的一端比作人生的安乐,那么从这个游戏中不难看出人生的安乐不是绝对的,一味地固守安乐,终会被安乐“灼”伤,招至灾难。有时,人生有必要适时地去选择忧患,因为上帝总偏爱把人生成功机会,放在忧患的一端。

  四

  一次,我请教一位长者,如何对待人生的得与失,树立正确的得失观?长者没有直接回答我,而是先给我讲了三种动物

  第一种动物是狼。他说,在长白山区,一些猎人常在狼出没的地方埋下一种“闸”,狼一旦踩到,腿就会被牢牢地夹住。当狼拼死挣扎逃脱无望时,就会果断地将自己被夹住的腿咬断,以求得逃生。狼用失去一条腿的代价,而保全了自己的性命

  长者讲的第二种、第三种动物是鲥鱼与孔雀。他说,鲥鱼的体形跟鲤鱼差不多,两头窄,中间宽,长着一身漂亮的鱼鳞。当鲥鱼的头误撞进鱼网的网孔时,其实只需稍稍后退,就可以逃脱,但它太爱惜自己漂亮的鱼鳞,怕后退会刮掉自己的鱼鳞,所以仍不顾一切地往前冲,可它的体形越往后越宽,越冲越紧,结果被网牢牢地套住。当讲到孔雀时,长者说,孔雀在下雨的日子,绝不会轻易起飞,因为它太爱惜自己漂亮的尾羽,在雨中淋湿的尾羽,一旦起飞就有可能被折断的危险。所以,捕捉孔雀的人,总是选择在下雨的日子,当他们向它走去时,孔雀宁可被捉,也不愿起飞逃脱。鲥鱼因担心刮掉自己漂亮的鱼鳞,孔雀因害怕折断自己美丽的尾羽,结果丢失了自己的整个生命自由

  讲完鲥鱼与孔雀,长者不由感叹起来:生命与鱼鳞、尾羽比起来,孰轻孰重呢?在我们的想象中,鲥鱼与孔雀真是愚蠢至极!然而,愚蠢至极的又仅是鲥鱼与孔雀吗?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对于权利金钱美色,就好像鲥鱼对于鱼鳞、孔雀对于尾羽,为了这些“鱼鳞”和“尾羽”,他们常常干起一些本末倒置的事来。

  最后,长者说,当我们面对人生的得与失时,多想想狼、鲥鱼与孔雀吧,也许,我们可以从中学会树立正确的得失观,在得与失面前,做出聪明智慧的选择。人生最大的得失,是能否正确地选择得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选择的智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