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圣父心”的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圣父心”的真相

2018-04-20 16:32:40 作者:包士山 阅读:载入中…

“圣父心”的真相

  大家对女人的“圣母心”都很熟悉,可男人的“圣母心”更加可怕。如果说圣母心只是让自己受害的话,圣父心基本可以让家人生不如死……

  01

  吴瑜现在心中最没底的事,就是该不该跟男友王恺结婚

  吴瑜今年29岁,4年前跟离异的同事王恺相恋,朋友们反对的,父母本来反对,见她很坚持,只好听之任之,惟一的建议是不要急着结婚,观察清楚再说。

  王恺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喜欢帮忙,不计报酬不怕累和苦,大家对他的印象很好,吴瑜有点想不通,他的前妻到底哪根筋不对,放着人品这么好的男人不要了。

  后来,王恺向吴瑜表白了,吴瑜几乎没有多少犹豫

  王恺的儿子是随前妻生活的,吴瑜不用过多担心处理不好跟继子的关系,她想,自己不会阻断王恺跟儿子的感情,至于孩子跟她是否亲近无所谓相处融洽就多接触,不融洽就少接触。所以,王恺离异有孩的事,并没有让吴瑜有什么纠结的。

  两人同居了,关系也稳定了,就在父母都在询问吴瑜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时,吴瑜自己却犹豫了。

  吴瑜发现,王恺的优点,其实就是他的缺点,他太热心了。在吴瑜看来,他不是热心,而是要面子特别抹不开面子。

  说王恺一天到晚在帮别人的忙,当然是夸张,可是,他经常去给别人帮忙却是事实问题是,他的时间精力有限,给了别人,就给不了女朋友

  这些烦心事,有的很小,譬如,吴瑜让他陪自己去东湖的樱园看樱花结果他跑到汉阳去帮哥们装修材料去了。

  有的事就是大事

  2015年6月,吴瑜和王恺都有了结婚的想法,他们在武汉光谷上班,打算一起凑钱在汤逊湖那边买一套婚房。那时,汤逊湖边的房子不贵,一些品牌楼盘,均价不过六七千一平米。他们经过比较,看中一套130平米的三居室。

  王恺说手里有15万元,吴瑜家没有什么积蓄,但是家里说可以给她10万元。两人打算再找朋友借一点,凑齐首付。可是,等要签约了,王恺却吞吞吐吐地说:“要不,我们过一段时间再买吧,现在,手里有点紧。”

  原来,王恺的表舅患上癌症,他将15万元悉数借给表舅治病了。

  王恺说,房子晚买一点没有关系,可不借钱给表舅,他就没命了。这个理由,吴瑜无法反驳,也不能阻止。

  吴瑜只好算了,等明年再说。可让她憋闷的是,第二年,房价突然发疯似地上涨,很快翻倍。他们只能望房兴叹。

  尤其,吴瑜后来得知表舅向别的亲戚借钱无果,只有王恺伸出援手后,她就憋闷得不行

  表舅做了手术,做了化疗,一条命保住了,对王恺是赞不绝口。不过,他什么时候还清王恺的钱,真的是一个未知数了。

  后来,吴瑜联系上了王恺的前妻邱玲。结果,邱玲告诉她,王恺什么都好,就是待人太热心,宁可亏了自家人,也不愿冷了外面的人。“你说他是不是傻?!”

  邱玲跟王恺吵过很多次架,王恺都改不了,最后,她寒心了,坚决离了婚。

  有了邱玲的前车之鉴,吴瑜就下不了结婚的决心,可又舍不得分手进退两难……

  吴瑜还没有跟王恺结婚,当然是可以分手另外找男朋友的,但她又放不下这段感情;如果跟王恺走入婚姻,吴瑜总觉得心中有点忐忑,害怕王恺的热心肠,给他们的婚姻带来困扰,毕竟,他已经因此离过一次婚了……

  02

  吴瑜的担心,对于女粉余娟来说,是非常理解的。因为,她有一个“圣父心”爸爸,给他们家带来极大的困扰,我们不妨来看看她的控诉——

  话从前两天说起,我爸把我妈打了,然后我妈收拾行李离家走了。虽然从我记事起他们一直在吵架,但是动手还是第一次,吵架的原因一直是围绕钱。

  前几年,大伯来找奶奶借钱做生意,奶奶没有那么多钱,就叫我爸爸帮大伯借钱。然后,我爸就帮大伯借了近百万。

  重点来了,我爸的借条写的是他自己的名字。当时,大伯已经癌症晚期,并且这事他从未跟我和妈妈提起。他在外面做什么事,从来不跟我们商量的。

  去年大伯病逝了,我爸借的钱也到期了。问题在于,大伯是拿着我爸帮他借的钱拿出去放贷,有几个因为是结拜兄弟,连借条都没打,呵,又是一个圣父心。

  现在,大伯死了,拜把兄弟不认账了。我爸去讨债,然无功而返

  呵,一方面是大伯这一方面不还钱,另一方面是别人找我爸催债。这能怪谁呢?我爸五十多岁的人,急得脱了相!

  平时,他看到一个塑料瓶都要捡起来卖,菜剩一点汤水也要留着煮面,过了期的食品还要吃,坏了的水果也要吃。劝他,他就一句话省钱啊!呵呵,省钱却可以上百万白送给别人?

  这不是他做的惟一蠢事。从我小学的时候,爸爸就经常跟朋友做生意,一起合作挣了钱,他从来不查账。结果,每次都被人坑了,却不懂得醒悟。

  有一次,几个跟他只有一面之交的朋友,喝醉了打架被抓进派出所,他居然拿几万元去保释,出来后请他们吃饭压惊。饭桌上,有一个人喝醉了,对他说:“你怎么这么蠢,你以后死就是蠢死的。”

  我爸回家后嚎啕大哭,觉得自己对别人那么好,为什么别人对他不好?

  你以为他就知道错了?呵呵,到现在他都认为全世界都是好人,只有我妈是坏人。那个给他煮了三十年饭、洗了三十年衣服的女人,从他们结婚起就是租房住,那种破旧漏风的房子,到现在还是没房、没存款,还欠一屁股债,跟他吃了三十年苦,精神上还要遭到折磨。在他心中,她是惟一的坏人!

  为什么他在外面借了这么多钱,没有一个人跟我妈透露一点信息呢?呵呵,因为他一直告诉亲友邻居,我妈有多么不好,结果大家有事也不告诉她。

  可是我妈一直认为他总会改变,不肯离开,只有叹息,年轻时一个校花级别美人,总觉得他人品正,真心喜欢他,结果被折磨得身心俱疲……

  这样说来,倒好像不是圣父心,而是坏人心了。反差就在于,在其他人眼中,他是全世界仅有的好男人……他对我妈发完火,转过头来跟别人打电话和风细雨

  至于对他的兄弟姐妹更是没话说。比如叔叔家建房,他整个夏天都在工地上顶着烈日监督工人,亲力亲为,累得发低烧一个月,也没见兄弟姐妹多关心他。

  工程搞完后,邻居都不认识他了,他从白胖子变成黑瘦子,不拿一分工资,倒贴8000元材料钱和每天几十元油钱。

  我爸有稳定工作,但是只要他兄弟姐妹有事找他,他就不去上班,有时一个月都不去上班。

  想起他跟我妈吵架时说:“我一个月三千工资,让你不饿不冷,你有什么可抱怨的?”我真的又觉得他可笑,又觉得他可怜,又觉得他可气。

  让我迷茫的是,他既是一个对外的大好人,又是一个从来不考虑家庭的坏人;他既是一个对外脾气温和的人,又是一个从来不尊重妻子女儿的人;他既是一个自负的人,又是一个自卑的人。

  我有这样一个爸爸,我该尊敬他呢,还是该鄙视他呢?

  03

  无论是王恺,还是余娟爸爸,这种男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屡见不鲜的。有人说,“圣父心”只是特别善良心软,急人之所急,不懂得拒绝

  表面看起来如此,但其实不然。一般人的心善、心软和抹不开情面,是有一定限度的,在自己力所能及情况帮助别人,但不会如此无私不管不顾

  先不说会像余娟爸爸那样,为哥哥“做生意”就不惜借贷百万,哪怕是遇上王恺那种情况,也不会把婚房首付款悉数借出,最多拿出几万元表示心意

  一句话,普通人的善举,是有限度的,甚至是被迫的;可“圣父心”不一样,他们的“善良”是积极主动的,而且没有底线

  其实,他们是一群可怕的人。真正的可怕之处,不在于他们的热忱、无私到了令人叹为观止高度,恰恰在于他们的冷酷自私,达到了人性极限

  为什么这么说呢?

  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舍己为人,则是后天教育

  圣父心属于后者。一个人靠什么说服自己战胜天性呢?那就是上至官方的旌表,下至民众认同。不管什么人,谈起他们都要竖起大拇指强烈荣誉感和求认同的心理,才会使他们变得如此。

  必须说明的是:圣父心和道德模范不同的——模范们会比普通人做得好一些,但不会这么超凡脱俗,毫无底线地为他人“奉献”。

  但是,大家平时在生活中,真的很难把道德感和“圣父心”区别开来。

  说得不客气一点,只有强烈的需要认同感的人,才可能具备圣父心。往往,越是心理自卑、社会地位卑微的人,越追求这种认同感。

  假如,他们做了好事,得不到表扬,而是被质疑,被嘲笑,那么,他们还会去做吗?有的人说,不,他们还是会做的。因为,他们真的很高尚

  错。真正的原因就是,他们坚信总有相当大一部分人会肯定他们。

  说难听点,如果说他们不懂得拒绝,那么你让他们吃屎试试。假如别人的一句无理要求,他们连屎都吃的话,只会受到大众嘲笑。所以,他们会拒绝。

  当然,“吃屎”只是一个比喻。对于圣父心来说,怎样才能得到赞颂和肯定呢?选择最苦、最累、最脏、最需要付出牺牲而又对别人有利的事做,是最有效办法

  一个很有趣现象是,他们会谢绝物质感激,却乐意得到宣传和表扬。如果别人不知道他们的事迹,他们总会有办法传播出来。

  但是,具备圣父心的人,往往并不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人士能力有限,掌握的资源有限,这就需要他们对自己狠,而且要对最亲近的人狠,所以,每一个圣父心的背后,伴随的都是最亲近的人的牺牲。

  为什么会选择牺牲最亲近的人?因为,他只能祸害得了他们而不用背负骂名!

  我这么说,一定会受到大家的批评,甚至是谩骂。大家批评我最有力量的理由就是——当你遇上困难时,难道不需要别人帮助你吗?!

  这才是真相:当我们鼓励圣父心、圣母心时,表面上看是为了弘扬正X量,其实是为了自己的小九九——希望别人无私、无偿地帮助自己。

  不管怎么说,圣父心的存在,对大众都是一种莫大的福利。出于私心,我们一面会歌颂这种行为;一面会暗暗祈祷自己的亲人千万不要有圣父心。

  我坚决反对损人利己,也推崇人们互相帮助,但必须有一个限度,即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不以牺牲自己和家人的最大利益前提

  问题来了:假如你最亲近的人真的是这种“圣父心”,咋办?

  如果是男朋友如此,我建议你最好另觅佳婿,除非你自己是圣母心;如果已经结婚了,或者他是你无法选择的血亲,那么你不妨做一个“俗人”——

  如果他只是吃点小亏、受点小累,那不妨支持他;如果他罔顾家人最大的利益时,要敢于说“不”,他如果不听,就要向正在接受他帮助的人说“不”。只要你态度坚决,别人就只能悻悻而退。

  说到底,不要面子才能不活受罪

  ——END——

  *作者简介包士山,从事新闻采编20余年,喜欢琢磨人性、婚恋和世相,痛恨道德说教,只以毒舌说真话,往往一针见血,让人犹如醍醐灌顶。其原创公众号“包士山”(ID:rxfx0518),欢迎关注

  包士山往期热文导读

  男人为什么很难忠诚、专一?

  女人劈腿小奶狗那些事儿

  顶级渣女是如何炼成的?

  成功的小三都是什么段位?

  男人为何不愿娶情人

  低配的婚姻最磨人

  关于出轨的几个真相

  女生找男朋友指南

  男人困局:跟淑女走肾,跟渣女走心

  人为什么经不起诱惑

  傻女人太多,渣男已经不够用了

  邓文迪给女人的启示录

  爱上人渣,你为什么离不开

  男人择偶排序:你在哪一层?

  保持聪明性感男神前赴后继爱你

  男人什么情况下为小三离婚

  豪门最爱心机

  苹果机主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可打赏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即可关注包士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圣父心”的真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