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2018-04-22 11:31:06 作者:贤宗法师 来源:香海禅心 阅读:载入中…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万事万物都遵循着平衡原理,有得就必有失。

  有的人喜欢占小便宜实在人事上占便宜,在天道上就一定会吃亏此消彼长,平衡一旦被打破,就会得此失彼,遭受因果报应。

  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无论远虑还是近忧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找的麻烦

  人可以只顾眼前,也可以目光长远,这取决于我们内心需求向往,取决于我们看待事物眼光对待事物的标准

  如果只是追求物欲享受花天酒地生活,这种日子是不能长久的,一旦福报耗尽,沦落街头当乞丐都有可能

  问题不能只顾眼下,不能只盯着面前的小利而不顾长远利益

  我们何曾见过一个唯利是图的人成为真正的富人,又何曾见过一个懂得布施的人成为穷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天以一种方式付出,明天就会以另外一种方式收获;今天以一种方式索取,明天就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失去

  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富人和一个穷人都在沙漠中迷了路,人身上背着金子,穷人身上背着水。

  富人向穷人要水喝,穷人要收很高的价钱才肯卖,富人把所有金子都拿去换了穷人的水。

  结果富人活了下来,穷人却渴死了,最后金子还是归了富人。

  这个故事讲得就是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

  穷人只看到眼前利益,把最宝贵的水卖给了富人,在沙漠里金子毫无价值,反而会增加负担、消耗体力,水却是支撑生命的必需品。

  人在任何情况处境下都不能太贪心,眼中只有金钱名利最后将会变得一无所有

  利益要看长远,事情要看本质,被表相所迷惑终究会迷失自我。

  正如《金刚经》中所云“如来,非如来,是名如来;佛法,非佛法,是名佛法”,能够透过一件事物的表相看到本质才算得上真正认识了它。

  就像前面那个寓言里的金子和水,在当时的情况下,水是能救命的,金子却不能,穷人认识不到这一点,所以就会做出愚蠢决定,最终丧失了生命。

  人要追求快乐幸福,要追求生活的富裕,这样想没有错,但我们要理解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幸福快乐的,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富裕的。

  若认为有钱的生活就是富裕,就能得到幸福快乐,是因为只从物质上进行了考虑但是人除了有物质上的需求外,还有精神上的需求,不能只看到物质而看不到精神。

  物质能满足我们身体的需求,却满足不了心灵的需求,真正的富足是物质与精神的共同富足。

  个人只有知道自己是谁,知道未来往哪儿走,他的内心才会充实,否则只能活得空虚无趣。

  有的人即使没钱也喜欢进行长途旅行,就是大家所说的的穷游,无论和朋友一起还是独自一人都能够充分感受旅途的快乐。

  没有太多外在的需求,内心富足安定,才会有欣赏风景心情

  人是否快乐与拥有多少金钱财富没有必然联系,与之有必然联系的是我们看事物的方式,是我们的眼光、见识和精神。

  只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都会幸福、快乐,没有烦恼忧愁

  香

  香

  海

  禅

  心

  编辑:净思

  点击阅读原文登陆佛学网 在线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