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鹈鹕三枪惊奇·森林狼的调整·卢比奥vs威少爷·西蒙斯与韦德的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鹈鹕三枪惊奇·森林狼的调整·卢比奥vs威少爷·西蒙斯与韦德的对

2018-04-22 17:01:17 作者:张佳玮 阅读:载入中…

鹈鹕三枪惊奇·森林狼的调整·卢比奥vs威少爷·西蒙斯与韦德的对

  鹈鹕与开拓者的系列赛,我猜错了。

  鹈鹕在考辛斯倒下后,拥有联盟最顶尖的三分球防守。

  开拓者没有谁适合对位戴维斯,其实也没有谁适合对位霍乐迪。而我们还得提醒一句:朗多到了季后赛,那是野火燎原没人管。

  所以,这个系列赛,很可能演变成一场惨烈的对攻大战天平可能向任何一方倾斜。如果发生类似于“利拉德40分,开拓者赢下一场”、“戴维斯43分,鹈鹕扳回一局”、“麦克罗姆得到37分而且绝杀”、“朗多打出三双鹈鹕再次扳平”之类的,千万别惊讶,这是个可能拖到第七场的系列赛,而且我总觉得这个系列赛的第五场会打出一场传世战什么的……

  我原先觉得,鹈鹕的对位优势可以让他们克住开拓者,一直僵持下去,能多打几场——结果他们对位优势太大,下克上横扫了开拓者。

  虽然实际上系列赛打得很惨烈,并不像4比0显得的那么一边倒

  第一场鹈鹕赢了2分,第二场开拓者在最后3分半时还领先。今天这场在第四节最后剩4分钟时,鹈鹕112比111领先1分而已;开拓者四场里有三场保留胜机,最后总是差了一点狠劲:本来那是利拉德提供的,但这个系列赛,他被看死了。

  我总觉得麦克罗姆会打出今天这么场比赛(我猜他会有场37分什么的,他今天38分);戴维斯会打出今天这么场比赛(我猜他会有场43分什么的,今天47分),朗多会打出场三双(很遗憾没有,但他这个系列赛场均11分8篮板13助攻);但我没想到利拉德会被控制得这么死。鹈鹕的夹击太果决了。

  以及,霍乐迪的确没人适合对位,但我也想不到他今天会41分。

  鹈鹕的策略始终如一强硬夹击利拉德与CJ的持球挡拆;有机会就挠反击;朗多和霍乐迪无限自由;防守端欺负努尔基奇没远射,进攻端欺负努尔基奇步子慢,将他逐出比赛。

  今天开拓者终于想到法子了。斯托茨教练调整包括:

  ——多给努尔基奇内切机会找篮,努尔基奇18分11篮板;多做上线无球挡切,今天他挡出7个掩护助攻。

  ——既然特纳和阿米努放空,就让他们自主进攻。开拓者今天第一球就是特纳被放空后持球突破上反篮,第二球就是阿米努的突破。

  ——既然CJ和利拉德的持球被针对了,就多打无球或反击;今天CJ推反击单挑若干,还投进了一个“利拉德吸引牵制,CJ绕高位双掩护接球强投三分”的玩意

  而金特利教练今天的新玩法是……

  “霍乐迪你还有啥功能来着?”

  霍乐迪在费城时期,就是个小比卢普斯:高挑(193公分),坚实,有三分,能启挡拆,有视野,能单打,活儿多,手稳。2011-12季中段吧,费城时不时摆个怪阵,外围是路易斯·威廉姆斯+米克斯+霍乐迪。霍乐迪站3号位。实际上那会儿跟伊戈达拉搭档时(当时他还是费城大当家),霍乐迪经常穿梭走位,当摇摆人使。

  之前鹈鹕推反击,朗多和霍乐迪谁拿谁推,无球的那位远端跟进;今天上半场却是朗多拿球,霍乐迪快下:开拓者眼一花,鹈鹕就使出了“霍乐迪快下上空篮”、“霍乐迪接朗多的长传空接上篮”之类。

  开拓者估计都迷惑了:这不是戴维斯的戏码吗?

  第三节鹈鹕得以甩开开拓者,又是朗多催动霍乐迪一系列追身单挑。利拉德一度防他防得紧张起来,脑子糊涂,在无人补位的情况下上步贴防,被霍乐迪轻松摆脱。开拓者的确没人能对位他。

  至于戴维斯这种怪物,得个47分什么的,我们也不会太惊讶了吧?

  更恐怖的一个数据是:他一个人干扰了开拓者26次投篮,还不包括无数次站在朗多与霍乐迪身后,去夹击利拉德。

  这个系列赛,朗多、霍乐迪和戴维斯,是真被金特利教练翻着用出花儿来了。

  解释一下何谓“朗多到了季后赛,野火燎原没人管”。

  2009年季后赛KG缺阵,朗多与罗斯大战七场,系列赛场均19分9篮板12助攻3抢断;2010年击败骑士系列赛,朗多场均21分6篮板12助攻;2010年总决赛,朗多是凯尔特人的篮板王+助攻王+抢断王。2012年对热的七场大战,他场均21+7+11,包括那场传世的44分。

  朗多的课题一向很明白:个人得分技术有大缺陷;无球存在感差;半场进攻容易黏球和困顿日复一日常规赛,他无法保持稳定,所以他不是一个球队的领袖之才。

  但季后赛这种狭路相逢勇者胜、身体对抗激烈、大家冲起来打乱战、中间还有充足休息可以保证体能的场合,一旦让他跑起来,没人能管得住他——尤其是身后有戴维斯或KG这种怪物的时候

  森林狼今天的战略是:不夹击,勤换防,不犹豫,不让火箭传切起来——其实有点像第一场的意思

  一个典型球:保罗到前场,别利察上去对位,一边跟后面招手意思是有没有人来换防,但中间始终没后撤的意思:保持压力,控制距离,不到换防的话,就严格单防。

  所以火箭双后卫发挥自然,锋线却被控制了。

  森林狼自己的进攻策略也很简单:巴特勒和维金斯逮住机会就持球反击+单挑。全场比赛森林狼掩护助攻只有6次——意思是:我们不挡,全靠突!

  但锡伯杜教练还是做了三点调整。

  其一,全场基本是七人轮换,第二节追分时,摆了蒂格+罗斯+克劳福德+维金斯+唐斯的小球阵容。火箭当时摆着二阵呢,一下子愣了。

  其二,给罗斯设置了一点活儿。之前罗斯就是一味愣突,但今天,森林狼把他当腰位策应使唤(知道他没三分球),也让他从弱侧做无球接应,在翼侧投三分。一言以蔽之,“你不拿球时也别游离于球队之外!”

  最后一点细节结合解说员语录好玩

  第二节初,蒂格给唐斯吊了个传球,唐斯扣篮;解说员:“唐斯本场第一个投篮!”

  第三节,唐斯腰位拿球,背身单挑得分,解说员:“唐斯罕见一对一得分!”

  罗斯第二节的上篮,是唐斯背身拿球后给的;维金斯也给唐斯传球,让他钩射了。

  双方第三节僵持时,唐斯的三分球让球队领先6分;唐斯一个打三分让球队领先10分;第四节唐斯上场后,火箭不停让他腰位持球,而唐斯自己造了犯规,给维金斯助攻了左翼三分。

  唐斯第三节最有存在感、球权最多那会儿,恰好是森林狼将分差拉开的时候:您说巧不巧?

  爵士vs雷霆第三场后说了,卢比奥是是当场最佳。按说他的能力不足以跟威少爷卯上,但他作为爵士这架大卡车司机,跟威少爷这种领头马地位不同,也轻松。

  今天嘛……

  卢比奥26+11+10;威少爷14+11+9,就不提威少爷17投5中和8失误的事了。

  但爵士第二节一度落后二位数,确实是靠卢比奥的得分(!!)追回来的。

  卡车司机卢比奥与领头骏马威少爷的作风区别,我们心知肚明,不用多说了;只说几个细节。

  雷霆开场三个球,来自于突破分球与单挑得分

  爵士开场三个球,分别是米切尔、英格尔斯与卢比奥的横切走位

  卢比奥第一节有个左翼接球,立刻三分球假动作,威少爷被晃跳,卢比奥突破之后,一个纳瓦罗式骑马射箭中投——这个球的重点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看到有人被卢比奥的三分球假动作给晃跳……

  下一个球,卢比奥高位找戈贝尔挡拆,被雷霆双人夹击,布鲁尔则已经横过来补位内切的戈贝尔;卢比奥调整一下球,找到了最远端的米切尔,一个长甩,米切尔三分。

  威少爷今天罕有的篮下得分,是身上挂着卢比奥完成一个上篮,卢比奥如蚍蜉撼大树,抱住威少爷都无能为力

  威少爷赛后说了,卢比奥再也打不出这样好的比赛了。的确如此。论个人单挑,卢比奥确实挡不住威少爷;但如果有层层叠叠的掩护和传球,好像局势就不太一样了。

  妙在今天爵士虽然靠卢比奥的三双,但不依赖他。下半场,英格尔斯与米切尔轮流持球策动,交换着作为创造者与终结者。

  雷霆尴尬也在于此:米切尔、英格尔斯与卢比奥每次空切拿球,都可能是威胁(所以威少爷会被晃跳),但也有可能是一个分球。

  体系熟练好处,就在于此:爵士这辆卡车就在这里,大家平时各司其职,但卢比奥当司机当累了,英格尔斯和米切尔也能到驾驶室来坐一坐,大家都还知道怎么传怎么挡怎么跑。

  像雷霆这边,每个人的角色都是如此独一无二无法代替,以至于亚当斯吃了犯规的亏下场休息,雷霆的篮板球就崩溃了。

  对了,今天伟大的约翰·斯托克顿看到威少爷与卢比奥对局时,这个表情

  从场面壮丽角度,鹈鹕淘汰开拓者是今天的最佳。但若看比赛的进程,费城76人对热第四场,刺激得多。

  热的小辣椒防守始终让费城不爽,全场造了费城无数失误,而且并非偶然:怀特塞德死缠恩比德,精神肉体上都折磨他,逼迫费城高位走挡切;理查德森带头的外围则积极下手切球;热第三节靠理查德森的连续抢断(两节半就抄球6次,平了韦德与勒布朗的队史记录),一度领先到12分。恩比德被缠死,西蒙斯被抄球,费城只能靠贝里内利的中投、雷迪克的走位和伊利亚索瓦的前场碰瓷式刷篮板维持分差。

  在这种极端环境下,西蒙斯与恩比德的性格区别就出来了。

  西蒙斯打球,始终平衡流畅;哪怕运着球,他也总挺直身体(早年勒布朗和现在的沃尔都这习惯),移动步伐流畅之极,看他移动仿佛溜冰,每个动作都游刃有余,仿佛没有起伏——哪怕失误一大堆了,哪怕最后四个罚球丢了三个。

  恩比德则极容易躁动。被对手挠了面具,他生气;被犯规没吹,他恼怒;被推搡了,他瞪裁判;投丢了球,他不爽。自从鲨鱼退役之后,恩比德是我所见最像动画片角色、最富有感染力的球员。

  这样一块冰一团火,最后会怎样呢?

  第三节后半段,费城落后10分;恩比德投丢三分球,温斯洛上篮,恩比德一巴掌把球自上至下盖出了球场

  之后是西蒙斯给伊利亚索瓦做球,费城一口气追到只差4分。

  第四节开始,西蒙斯反击中身体都不前倾,只是脚踩油门般一个加速上篮,只差2分。恩比德再盖下一个帽,西蒙斯在追击中反击上篮,83平。

  之后进入老将对新秀时间

  恩比德24岁,西蒙斯21岁,加起来45岁;而36岁的韦德,先前用一个抛射调戏过恩比德了,这时站出来中投;西蒙斯则送出第10次助攻让雷迪克上篮,自己得到三双——2006年勒布朗以来最年轻的季后赛三双。

  然后是全场最壮丽的瞬间:恩比德罚球不中,怀特塞德抓到篮板球直传,德拉季奇直扑篮筐,恩比德从身后追到,飞起,俯冲,仿佛轰炸机遮天蔽日,结结实实一个横劈,将球盖出界外。

  ——这看上去简直像电影特技,但确实发生了。

  但还没结束呢。

  韦德神奇地打三分,然后摆出超人架势,97比100;再一个抛射,99比100。当时场边的球迷举的牌子

  “在迈阿密,韦德是无敌的。”

  西蒙斯在弧顶持球,等队友跑位,然后做了件匪夷所思的事:他一条直线劈进禁区,双手扣篮。102比99。

  之后,他瞪起了眼: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表达类似的感情

  ——那个球是怎么发生的?

  为什么迈阿密会允许他从三分线直线突进去扣篮?

  因为费城大家在挡切跑位,迈阿密则在盘绕紧追。

  这就像在来往车流之间,直线溜过马路

  西蒙斯就是捕捉住了这么一瞬间——这么一个队友跑开拉空挡住恰好空了的瞬间——就像子弹时间似的。

  看着容易,但把准这一瞬间有多难?——当然了,怪物嘛,就是能把很难的事搞得看起来很简单。

  之后就是韦德继续投中;恩比德与雷迪克的右翼二人转,以及来回罚球了。

  但最后那些时刻实在过于动人:韦德最后时刻是迈阿密的无敌守护神,但恩比德与西蒙斯用电影特技般的能力——子弹时间突破和俯冲轰炸封盖——挡住了韦德的夺命利刃。

  热做尽了一切:逼出费城27次失误,德拉季奇20分,韦德26分钟内25分,甚至怀特塞德都终于发挥了,理查德森7个抢断破了队史季后赛记录——但是西蒙斯回了一个三双,恩比德在11投2中和8个失误之外,拿了个两双以及5个封盖。

  系列赛前写的:

  对西蒙斯而言,这是个很好的考验:我们终于能看到,他在常规赛那些匪夷所思的冷静与早熟,对上迈阿密,还能不能贯彻始终了。

  当韦德的追击近在咫尺时,西蒙斯果断回了一个直线突破扣篮。那个扣篮,以及此前第三节末到第四节初的接管,更像是西蒙斯给韦德老师交出的答卷。

  韦德,生死之际纵横如神的韦德,赛后这么说:

  “有些人无法承受季后赛的压力,他们却已经达到了那种层次,还游刃有余……我赞美他们的组织后卫与领袖,本。他把全队整合得很好。”

  西蒙斯则说:“再也没有比迈阿密更强硬的球队了。我想从此之后,我们对一切都有准备了。”

  这样的比赛,这样的时刻,就仿佛是,天才们彼此考验交接经验与火炬的伟大时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