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采访的记录。在翻看之前我对这本书所了解的仅此而已。具体翻看时会发现,提问者知识面之广、准备之充分,可以称之为一个绝佳的采访记录。问题循循善诱,对于想要知道的问题不会死缠烂打的追问,而是通过将问题的层层深入与细化分解,引出杜拉斯语中真意。
杜拉斯回答中,大胆评论其他作家,言辞犀利,甚至有些不留余地。一字一句中,可以看出作者个性的狂傲,她的特立独行、不流俗、不妥协、不示弱的性格展现无遗。
大陆读者熟知杜拉斯,大都是由《情人》开始,而采访言谈之中,作者对其书中的情感、文字的运用,似乎并不十分在意。在我们眼中她如此标志性的一部作品,或许在作者看来不过而而。采访中令她感到骄傲自信的,始终都不是这本书。而我们所认识的杜拉斯的世界,是在潮热的城市中永远不会停止的欲望与爱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