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斯谈杜拉斯》读后感(十):“情人”眼里悬而未决的激情
“情人”眼里悬而未决的激情
——读《杜拉斯谈杜拉斯》
滁人也
“爱情能够照亮人的精神和感官,能够通过我对他者的开放,能够最大限度地张扬自我。”这就是二十世纪法国最具影响与个性的作家、电影编剧、导演、戏剧家,同时也是二十世纪文学史上最著名的“情人”杜拉斯的爱情观。
杜拉斯是个传奇,是个谜一样的美丽女人。她的人生经历,她的爱情经历,她的写作经历,都令无数人侧目。在《杜拉斯谈杜拉斯•悬而未决的激情》(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一书中,我们可以非常深入地了解到这位女作家的很多鲜为人知的事情。
这是一部访谈录。1987年,《乌发碧眼》意大利文译本刚发行不久,意大利的莉奥波迪娜•帕洛塔•德拉•托雷几经波折,终于见到了杜拉斯本人。此时的杜拉斯已经70多岁了。她对她的过去,已经像叙述历史故事那样,有了更多的坦然和真诚。
该书以访谈形式,叙述了杜拉斯几乎是一生的经历。杜拉斯回顾了自己的出生地印度支那嘉定市(即后来越南的西贡/胡志明市),也回顾了自己的第一本比较有影响的书《抵挡太平洋的堤坝》,还回顾了《情人》的创作,以及真实世界里自己的情人,如中国的胡陶乐(音译)、与她结婚的罗贝尔•昂泰尔姆、迪奥尼•马斯科洛等等。
该书还非常细致地反映了杜拉斯的创作观。杜拉斯所写的人物都是一些生活在社会边缘的、几乎没有正当职业的游手好闲之人。杜拉斯文学作品中的最主要的主题是对绝对爱情的追求。杜拉斯的作品告诉读者,应该通过对性爱的宣泄,剥离出爱的原欲,将爱情最原始的快乐交还给人类。
在访谈中,杜拉斯不否认这一点,但又有更细腻地分析,比如她个人经历对自己创作的影响。少儿时代在越南长大,然后回到法国生活,两个哥哥对她生活的影响,已经16岁时遇到那个中国的“情人”等等,都在她的生命历程和写作历程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但是,《杜拉斯谈杜拉斯》一书又给了读者更多的谜一样的东西——因为更加了解她,因此更想追究更多的细节。比如她那一个个的情人,甚至包括她在70多岁了才结识的27岁的有同性恋倾向的情人扬•安德烈亚,而她自己又酗酒,怪癖,乖戾,人人都是敬而远之。等等。
杜拉斯自己一辈子在情感的漩涡里打滚,而她的激情,又真正悬而未决,留给世人特别是读者更多的诱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