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斯谈杜拉斯》读后感(六):童年是永无止境
想了很久,还是想要分享的一本书。
采访最开始谈到童年,提起母亲,她说“只有身为母亲的人才会像她那样,精力旺盛、疯疯癫癫。母亲是随时准备好保护我们躲过这种卑劣肮脏的生活的全面攻击,然后我们还是过着这种生活。”她还讲,人类不该奢谈幸福,最幸运的事当属遗忘。
打从一开始,原生家庭的阴影就渗进这本书里。司汤达说得对,“童年是永无止境的。”
谈到写《情人》时,她说有种走出晦暗的快乐。但说起那个中国人,她只觉得自己有责任找个亿万富翁,她并不喜欢他那中国人的身体,又说和这中国人是“彻彻底底,超越感情,不具人性,盲目的情欲”。她说写《情人》时她是随意发挥,无所畏惧的,这是没能预见的成功,这是本和爱没有关系的书,她只是想故意写些无聊的主题来激怒读者。
她“对待酒精就像对待一个真正的人一样”,但酒精却让她在病床上经历了三周的幻觉、谵妄、嚎叫;对于男人,她说真的得十分爱他们,才能忍受他们的高谈阔论和那自以为了不起的阳物崇拜;关于爱,她只说在这一生中,那些最美的书,都是她独自一人时写的,或是和情人过客们一起时;而对于情色源头的那样东西-欲望,不论是她与另一个女人亲密深刻的欢愉,抑或是她与情人们无数次的性冒险,甚至是她与男同性恋者的暧昧尝试,都是不切实际的,但激情却寄身其中。激情,在她眼里,是不可逃避的、悲剧性的。
她的矛盾处处清晰可见,而她的清醒却掩饰在其选择里。
这次采访时,杜拉斯已七十来岁,整本书里,全篇可见她的矛盾和理性。每一点矛盾,和每一点从矛盾中挣扎出的理性,都在一一诠释着她的优雅和遗世独立,固然她刻薄又骄傲。
最后提一点,因为自己实在是太喜欢了,谈到写作时,她说“我写,是因为我要让自己变得庸俗,我要把我自己给杀死;其次,就是为了夺走我的重要性,卸去我的重量:我要文字取代我的位置,如此一来,我才会比较不存在。唯有两种状况,才能将我从我自己中解放出来:自杀一途和写作一途。”在某处写过“麻风病”,便不再畏惧它,这就是写作带有疗愈功效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