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斯谈杜拉斯》读后感(五):真实精彩
我很早就看过杜拉斯的《情人》,不知道是阅历浅还是翻译问题,反正没读进去。这本书是在图书馆借书时无意看到,顺手借回来。
想不到读了几页,就完全沉浸其中。杜拉斯是如此的真实坦白,难以想象任何一个名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像她谈到家庭时,“我们的生活方式 - 绝没有欧式或者法国教育 - 有崇高也有粗暴的地方。不娇柔做作,不求助于控制联系,没有一般家庭的原始、攻击性本能。全家人都知道我们注定不会长久地呆在一起,家庭之所以存在,只为了保障一家人得以共同苟活,我们很快就会各奔东西,开始自己的生活。”
如此直白、犀利的描述,难以想象会出现在东方人笔下。大概只有西方人,到了一定年龄,才能如此深刻诚实地解析自己的生活。
杜拉斯谈到《情人》一书时,虽然说她“讨厌他中国人的身体”,却“也爱这个男人对我的爱,还有那情欲,每次都被我俩天差地远的歧义所燃烧。”
当然,本书内容很多,激情、爱等不过是一部分。
读完本书,我暂时还没想去读杜拉斯的小说,但我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个有趣的老太太,她的很多话引起我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