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幽灵碎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幽灵碎片

2022-04-05 03:34:04 作者:神农本 来源:每天读点故事 阅读:载入中…

幽灵碎片

  你与好故事,只差一个关注的距离

  每天读点故事APP独家签约作者:神农本

  止转载

  1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六日,星期一,这天是魏蕾和郑启华结婚十五周年纪念日。

  在这一天前,她有很多个身份:山门大学前任校长之女、山门大学医学院教授、山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之妻、山门大学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医师;这天之后,她的另一个身份将被世人记得更久——一个精神发狂、畏罪自杀的凶手。

  然而在这一天开启时,魏蕾闻着厨房飘来的香味,是全然幸福的。昨晚和父亲吃饭时,老魏终于答应为郑启华转正教授的事情找老下属聊一下,争取在今年博得一个名额。

  郑启华当时按捺不住的欣喜可算是解了她的一个心结。

  随着年龄的变化,她能感觉到即使自己拼命索取,爱情还是变淡了,这是光鲜名头下无法忽略的痛楚。尤其是副教授迟迟未能转正的事情,让她的鲜花越收越少,烛光晚餐越来越敷衍。

  这下好了,魏蕾轻快地起身下床洗漱。今天是结婚十五周年纪念日,他恰好一整天都没有课。

  究竟今晚会有怎样的惊喜呢?我爸都这样了,他总得好好表现一下。魏蕾心里想。

  “饭好了没?我要迟到了。怎么这么慢!”想要表达娇嗔的话到了嘴边还是拧成了抱怨。

  “好了好了,今天多煎了火腿,给亲爱的补充营养。”郑启华从厨房探出身来,花花绿绿的围裙丝毫隐藏不了男人的优雅气质,这份优雅掺杂了讨好,让魏蕾格外享受。

  “平时也不见你对我这么好,果然还是我爸管用。”魏蕾恨不得打自己一个耳光,但是话就是不自觉地从口里吐出,“你可要好好保持,这事现在可还没定呢。要是你……”

  “好好好,快吃吧,别迟到了。”郑启华将早餐放在餐桌上,转身走向洗手间,反锁上门,直接坐在马桶上,将拳头紧紧攥住,青筋在小臂上浮现。

  深呼吸……深呼吸……郑启华在心中默默对自己说。平静下来后,他从口袋里拿出手机,再次看了眼昨晚收到的那条短信。

  怎么办?郑启华痛苦地闭上双眼,正左右为难时,魏蕾用拳头砸在洗手间的门上,“你又不上班,占着洗手间干吗?快出来了,我要用。”

  卧室不是还有个卫生间吗?臭娘们!郑启华在心中骂了一句,打开短信,向着熟悉的号码发了一条:“不见不散。”然后乖乖地打开门走了出去,将魏蕾吃剩的早餐默默吃完,然后拿去厨房洗了。

  魏蕾走进卫生间,什么都没有做,站了一分钟,摁了一下抽水马桶。出来后看到郑启华在吃自己剩下的早餐,这一瞬间,她觉得,爱情又回来了。

  “我走了,别让我失望哦。”魏蕾充满爱意地叮嘱完,关上门向医院走去。

  2

  山门市有千百条路,唯独走在这条小路上时,郑启华感觉自己重新成为一个雄性动物。

  这条路在距离山门大学半个小时车程的兰馨小区里,小区六栋204房间里,有一个散发着春天气息和夏天活力的女人在等待他。

  “你知道吗?今天是结婚十五周年纪念日,她出门最后的一句话居然是威胁我!”李心鹿打开门后,就看到郑启华憔悴的面孔。

  为什么前一秒还在憧憬着和李心鹿翻云覆雨,这一秒就能装作如此脆弱,郑启华自己也不知道。也许这就是一种本能,一种知道如何捕猎的本能。

  李心鹿伸出右手将郑启华的头挽下来,一边用湿热的嘴唇安抚他,一边将他引进门里。

  这一动作莫名让郑启华更加委屈,“我要和她离婚,大不了不当这个教授了,我……”

  李心鹿像是没听到,将门关上,等到郑启华安静下来,开口说:“你知道,我不为了这个。

  “你今年三十九岁,我二十七岁,如果想要一个家庭,你不是最好的选择。我只是想要爱情的感觉,想要你读给我听你写的诗。其他的,你随心去做就好。”

  郑启华听到“你不是最好的选择”时,感觉自己似乎被贬低了,但听到后面那句“你随心去做就好”时,又觉得,这样没有负担也不错。于是,也不再纠结,本能地吐露出一串优美的句子,趁着李心鹿心神荡漾,将她抱到了卧室。

  “你们医生是不是都喜欢颐指气使的感觉?”郑启华疲劳地躺在床上,回味着刚才的快感,思绪却不自觉又转到了“正教授”三个字上。

  李心鹿赤身依偎在郑启华身上,关于魏蕾的一切,她都是用沉默应对,这是两人之间的默契。

  此刻,她突然忍不住开口说了一句:“唯愿被驱使者,被驱使。”

  这首诗是她昨晚在一个芬兰诗人的诗集中读到的,无关紧要的句子,不带丝毫感情地背出来,却刺痛了郑启华内心最深的地方。

  李心鹿赶紧补上一句:“我们做外科手术的,病人大部分都麻醉了,任我们摆布也不会反抗,所以才会控制欲那么强吧。”

  时钟此时指向了十点整,李心鹿裹上浴巾,起身到厨房烧了一壶开水,拿了水果刀和苹果回到床前,“背首诗给我听吧,换一个苹果。”

  听完李心鹿刚才那句话后,郑启华感到一丝偷欢后的空虚,摇了摇头,用手抚摸着她光洁裸露的背,说:“等一等,让我再回味一会儿。”

  “最近还去打球吗?”郑启华问。

  “实验太忙了,而且,咱们爱打的球又不一样。”

  苹果一圈圈在李心鹿手中旋转着,褪去红亮光泽的果皮,厨房的电水壶开始传来微弱的声音。郑启华闭上眼睛。

  突然传来开门的声音。郑启华下意识坐起来,李心鹿忍不住笑了:“这是我家,你怕什么?估计有人开错门了。”

  接着,“咔嚓”一声,门似乎被打开了。郑启华愈发慌乱,赶忙穿起衣服。

  李心鹿也莫名有些紧张,拿着削到一半的苹果,向门的方向走去。

  她刚迈出卧室,郑启华就听到“砰”的一声,苹果掉在地上,“魏老师。”同时传来的还有李心鹿颤抖的声音。

  “你还知道有我这个导师?”魏蕾甩手就是一巴掌,然后冲到卧室里。

  郑启华奇迹般地已经穿好衣服,手足无措地站在床边。

  “你给我回家去,回去!”魏蕾指着门的方向,像头威风凛凛的母狮。

  郑启华虽然低下了头,但仍然感觉到一双无助的眼睛在盯着自己。

  “唯愿被驱使者,被驱使。”既然你都看透我了,那我也就认了。郑启华快速从李心鹿身边划过,像是穿过了她的身体,将她生命的气息一同带走了。

  走在来时的那条路上,郑启华觉得自己仿佛被阉割了。奇怪的是,他的心底竟满是庆幸,因为一个念头在他脑袋中挥之不去:她让我回家,说明她顾及自己的面子,不会闹大,看来正教授还有戏。

  就着这一份邪恶的喜悦,他忘掉了魏蕾是如何出现的,李心鹿的命运又将如何,扬手招了一辆的士,往魏蕾最喜欢的那家餐厅去订位置。

  晚上九点,餐厅预定的位置早已取消,郑启华还未等到魏蕾下班,但又缺少勇气打给她,就在家里一直等着,等着。

  直到山门市刑警队队长曹飞带人上门告诉他,魏蕾下午残忍地杀害了李心鹿,现已在外潜逃。

  晚上十点,在曹飞问完话刚要离开时,郑启华收到一条魏蕾的信息:“今生诀别,来世再见。”

  一个月后,魏蕾的尸体在山门城郊的火葬场被发现。得知的那一瞬间,郑启华嗅到了自由的味道。

  3

  两年后,二〇一四年七月十六日,星期三,赵沐成为警察的第十六天。

  傍晚五点,天色突然毫无征兆地灰了下来,像是要下雨了。

  山门市公安局大楼里,赵沐坐在窗边,面前铺陈着一份档案。光线渐弱,纸上的字开始模糊不清。赵沐揉揉太阳穴,起身去门前开灯。

  档案室有五十平方米左右,是局里最大的一间独立办公室。可除了窗前摆放着一套简朴的木质办公桌椅外,其余几乎都被档案柜占满。十几个柜子中存放着山门公安局成立以来所有的刑事档案。

  赵沐总觉得,这些档案裹挟着一种诡异的气氛,填满了这间屋子。

  入职后的日子,随手从中挑出卷宗查看已经是赵沐的一个习惯。一具具面目狰狞的尸体照片从档案中依次跳出来,让他可以暂时忘掉困在这间屋子的烦恼。

  赵沐此时侧着身从两排柜子中挤过去,拼命伸长右手才触到了角落的开关,“该死,不知道是谁把柜子这么摆放的。”

  尝试着摁了两次后,灯终于打开了,光芒填满屋子的瞬间,赵沐感到一阵失落。

  这里面数千份档案,不少的一部分来自他女朋友的父亲,曾经的山门市公安局刑警队队长曹飞。有一两份来自他的女朋友曹宜涵,她半个月前终于决定放弃上海市公安局的工作,回来山门报到。

  “我他妈应该去书写这些档案,而不是看管这些档案。”憋屈了那么久,赵沐生平第一次说了脏话,但并没有得到发泄,反而觉得十分无趣,只好继续看案子打发时间。

  桌上这个案子是一个小时前从档案柜中随机取的,发生于五年前,是一起情杀。赵沐大概扫了一眼案发现场描述和口供,立刻推断出了凶手就是死者的现任丈夫。翻到案情总结处,果然没错。

  “我曹宜涵也算见多识广,阅人无数,也许你真的很适合警察这一行,会成为神探也说不定哦!”半年前,当他说出自己想要成为警察的想法时,曹宜涵夸张的鼓励言犹在耳。

  但是接下来考入上海公安局失败,退而求其次回到山门市。考取成功后,仅仅被分配到刑警队档案室做管理员。

  赵沐开始慢慢觉得自己辜负了曹宜涵的期待:他需要一个案子来证明自己,但是现在他的位置只能接触已经结束的案子。

  赵沐重重地舒了一口气,合上档案。打开记事本,在第一页写满“正”的后面又添了一笔,才发现自己已经看完300个档案了。

  房间里老式挂钟“当”地响了一声,已经六点了。赵沐起身,走到档案室的门前。

  叩门的声音准时响起,赵沐搓了搓自己的脸,努力挤出笑容。每天六点,曹宜涵准时来找他吃饭,吃完后再回局里加班。

  新局长上任后得知大部分警员都有胃病后,提出的这一政策,目的是防止大家因为加班过多而饮食不规律。

  打开门后,“吃什么?”曹宜涵站在门口兴奋地问。

  “这么热的天,不如吃火锅吧?”赵沐故意打诨。

  “哈哈,你这是什么逻辑?吃完火锅哪还有时间加班,这周天我能休息,咱们周末再吃吧。”

  “逗你的,去吃碗拉面吧。”

  “不不,那里同事太多了。”

  “那大小姐,你说吃什么?”赵沐知道曹宜涵一定是心里已经有了想法。

  “馄饨吧,我小时候常吃的那家,听说搬到咱们附近了。不过可能得找一找。”

  “走吧,我知道是哪家,也打听了下开在哪儿。”

  “不会吧?”曹宜涵只是听肖年,也就是她妈妈,随口一说,其实那家店的名字她也记不真切了。

  赵沐将门锁上,回头看到曹宜涵惊讶的表情,“我太闲了,所以最近经常和你爸妈聊天,想多了解一点你。了解一个人,怎么也要从吃开始。”

  “不错嘛,小伙子。本姑娘没有白来山门陪你。走吧,吃馄饨去。”

  果然她还是没发现自己的失落,赵沐在心中叹了口气,再闲下去,自己可能就要发疯了吧。

  两个人刚走下楼,曹宜涵突然接到一通电话。由于大厅人流嘈杂,曹宜涵示意赵沐等她一下,然后自顾走到角落接听。

  赵沐站在三米外的距离,看着曹宜涵脸上的神色越来越严肃,言语中似乎还伴随着争执。就在赵沐想走过去安抚一下时,曹宜涵的脸上魔术般地换了一副喜不自禁的表情,走近后听到她连声道谢。

  “案子的事情?”赵沐看到她挂掉电话后问。

  “没错。不过,由于你呢,现在只是个档案管理员,对于你没参与的案件我无可奉告。”曹宜涵勉强挤出个笑容,“咱们这个行业,你懂的。”

  “懂,我懂。”听到曹宜涵还故意刺激自己,赵沐难掩心中的不快,紧皱着眉头。

  “哈哈。”赵沐听到曹宜涵得意的笑声,感觉自己的肩膀被用力地一拍。

  “本姑娘逗你的。早知道你闷得发慌,想大展身手。之前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刚才小秦通知我最新的这个案件的时候,我极力向他争取将你纳入专案组。他耐不住本姑娘软硬兼施,最后同意了。”

  “然后呢?”赵沐还没做好思想准备,对于一个警察该如何破案简直毫无头绪,不着调地问了这么一句。

  “然后,时间紧迫,馄饨下次再吃吧,现在直接去犯罪现场。听小秦的意思,去现场前最好也不要吃饭。”

  “什么意思?”

  “还记得李心鹿的案子吗?”曹宜涵严肃地问。

  “当然记得。”李心鹿是赵沐的校友,她的案子当时轰动一时,是赵沐进入档案室找寻的第一个档案。

  “幽灵回来了。”

  4

  六点半左右,一柄黑伞走进山门大学北校门,举着伞的右手有些颤抖。

  “第一次出警就是去命案现场,看来就算是你也会紧张。”曹宜涵将左手放在赵沐的手上,接过了伞。

  “毕业后第一次回到母校,居然是因为一起凶杀案。”赵沐摇了摇头,半小时前的兴奋已经被紧张和不安占据了。

  “不知道是什么案子,听说小秦直接吐在现场了。”曹宜涵皱着眉头,“加入警队五年,大大小小的现场也见了不少,估计这次的情况真的是有点夸张。”

  “你也知道秦队加入警队五年了?他一个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被你一个刚入职两个月的试用期警察整天‘小秦小秦’地喊着,别人还以为他是实习生呢。”

  “跟着我爸喊习惯了,改不了口。”曹宜涵倔强地撇了撇嘴。

  由于是晚自习的时间,又在下雨,校园里的路上几乎看不到学生。

  案发现场在山门大学被称为“八角楼”,坐落在校园西北侧的一个角落里,由于是老楼,现在已经不作为教学用途了。山门大学后勤部和工会作为最清闲的两个部门被分配到这个二层小楼里,平时下午五点之后就会人去楼空。

  “为什么这个楼叫‘八角楼’?”曹宜涵已经隐约看到了警戒线。

  由于不想造成恐慌,警戒线设置得很隐蔽,仅有两名便衣在楼前站岗。两人到达时,秦峰正站在门外抽烟。他没有打伞,浑身已经淋透了。

  曹宜涵看到秦峰煞白的脸,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把烟从他口中拿出,冲他笑了笑:“秦哥,坚持住啊,好不容易戒掉了,再抽起来小心嫂子回去让你跪搓衣板。”

  “我……”秦峰声音颤抖着,不再解释,“你们自己进去看下吧,102。”

  102作为教工活动室,是一楼最大的房间,赵沐毕业前和导师来打过几次乒乓球。两人还未走到门边,曹宜涵停下脚步问赵沐:“你闻到了吗?”

  “好浓的血腥味。”赵沐这辈子只在“追赶者”一案中接触过这种味道,当时自己的反应还记忆犹新,一定不能在曹宜涵面前丢人,赵沐强做镇定,“咱们进去吧。”

  房间虽然老旧,却是十分开阔。推开门后,可以看到一张乒乓球台摆在屋子的正中。屋子的四个角落各摆放了几张椅子,现场的侦查员正站在东南角,恰好挡住了坐在椅子上的尸体。

  球台的西北角放着一副乒乓球拍,东南角有一小堆暗红色的不明物和一个玻璃瓶。赵沐和曹宜涵戴上橡胶手套,缓慢地向乒乓球台走去。

  靠近的过程中,曹宜涵发现那堆暗红色的不明物是一片片肉,码放在台子上一片风干的暗红色污渍的中央。

  地板上靠近桌子东南角的地方,也有同样的色渍,应该是从台上流下后风干而成。在台上这片色渍的边缘,放置着一个像是实验室用的玻璃瓶。

  曹宜涵拿起瓶子,看到液体中浸泡着一片和桌上一样的肉片,轻轻将瓶子掀起一条缝,立刻说道:“福尔马林。”

  “你说,是什么肉?”曹宜涵皱着眉头问,突然,她想到秦峰呕吐这件事,“不会是……”

  赵沐看到曹宜涵手一抖,瓶子滑落下来,下意识伸手接住,将瓶子放回台子上。然后,他的目光牢牢地被乒乓球台上那堆肉片控制住了,想要移开视线,但是脖子像是被什么东西死死地掰住,动弹不得。

  “不会吧,第一次出警就遇到……”他可以感觉到胃开始痉挛,一股力量不停地顶撞着自己的喉咙。

  曹宜涵看着赵沐僵直地站在那里,额头上沁出了汗珠,正要安抚一下,发现赵沐已经向门外冲出去。刚要追上去,看到赵沐边跑边向后伸出左手示意不要跟来,只好停下作罢。

  曹宜涵回到屋内,侦查员已经拍完了尸体的照片。屋子东南角的被害者进入曹宜涵的视线,让她心头凛然一动。

  很难形容眼前是怎样一具尸体:被害者上身和双腿被绑在椅子上,T恤和运动短裤都被从上流下的鲜血染红了;面部仅仅剩下了骨头和眼球,肌肉全被剔除,像是披上假发的骷髅架在脖子上。

  曹宜涵扭头看了下桌子上的那一小堆肉片,知道了它们的来处。

  门再次被打开,秦峰带着法医走进来。赵沐跟在后面,脸上颜色和秦峰一样煞白。

  “我来介绍一下,这位是我们局里的孟刚,孟法医。这两位是刚刚入职的警局新秀,赵沐、曹宜涵。”秦峰向两边做了介绍。

  “幸会,以后还请多多指教。”赵沐摘下手套,伸向孟刚。

  “请让一下。”孟刚用眼神扫了一下尸体,漠然地应了一句。

  曹宜涵把赵沐拉过来,对他说:“不要介意,孟刚哥就这样。”

  看到赵沐开始平静地打量尸体,曹宜涵突然反应过来,刚刚他和自己说话的时候好像有股淡淡的烟味,于是又凑近闻了一下。

  “你干吗?”赵沐有点心虚。

  “小秦给你的?”

  “嗯,虽然很呛,但好像确实能壮胆。”

  “下不为例,听到没有。”

  赵沐撇了撇嘴,看向秦峰,秦峰示意他忍气吞声为妙。

  孟刚忙碌了一阵,站起身说:“根据尸体流血的情况,初步可以判定死亡时间很近,大约下午六点前后。

  “看伤口的情况,死者先是头部遭到重击,遇害后被人将面部剔除,露出头骨,具体的死亡原因很可能是胸口的刺伤。颈部皮肤和面部皮肤被剥离前有被液体烫伤的痕迹。

  “对案情的判断虽然与法医无关,但是,”孟刚看了眼桌上的那堆肉片,接着说,“这百分之百是仇杀。”

  “好,现场照片已经拍完了,尸体可以带回去做进一步检查。还有桌上的,可以一并带回去。“秦峰向孟刚示意了一下。

  孟刚点了点头,直接出去了。

  “孟法医好酷啊。”赵沐冷冷地说。

  “可能看尸体看多了,觉得人都一样吧。不是有句话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我觉得法医估计就是这样。”

  曹宜涵念念有词,“我和你说,孟刚哥除了每周二去打羽毛球之外,其他时间下班就回家钻研医学,从来不出门,神一样的存在。”

  秦峰把大家聚起来,说:“我简单介绍下,报案人是在这栋楼上班的职工,因为折回来拿落下的东西,无意中发现这间屋子的门没有关严,进来看到尸体后立刻报案了。

  “根据着装、身材,目击者推测死者是山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郑启华。

  “现场你们已经看过了,有两点需要注意,凶器不在案发现场,死者的手机也不见了。赵沐,你是这所学校的,你带着曹宜涵去询问下学校的相关负责人,看能不能找到相关的线索。

  “飞少和大鹏,你们和我去看下凶器和手机是否抛在附近。其他人接着采集现场线索。”安排完后,秦峰带着两个侦查员走出了现场。

  “好的。”赵沐应道。

  现场人员开始忙碌起来,赵沐绕着尸体看了一圈,小声问曹宜涵:“你说的幽灵是魏教授?”

  曹宜涵脑中闪过李心鹿尸体的样子,那是仅看了一眼照片就一辈子都无法忘却的阴影,点了点头。

  赵沐走到乒乓球桌前,在侦查人员带走玻璃瓶前又看了一眼,转过头看着曹宜涵:“那这里面,应该就是李心鹿吧。”

  本文为神农本作品《幽灵碎片的上篇,想提前收看大结局,可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每天读点故事】app,搜索“神农本”或“幽灵碎片”提前阅读。

  长按二维码下载【每天读点故事】

  收看更多精彩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你的随身精品故事库

  如长按二维码无效,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幽灵碎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