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用56年,把一件小事做成了奇迹,至今无人超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用56年,把一件小事做成了奇迹,至今无人超越

2018-05-03 07:17:27 作者:书单君 阅读:载入中…

他用56年,把一件小事做成了奇迹,至今无人超越

  ▲ 点击上方音频,边听边读

  人的一生要怎样度过,才是真正与众不同的?

  有人说,爬最高的山,喝最烈的酒,全世界去旅行。

  它们确实吸引人,但并不足独特

  今天书单君要分享的这本书,名为奇特的一生》。在我看来,它的主人公,才真正活出了独一无二人生,而且,是用一种看起来毫不起眼方式……

  - 1 -

  奇特的一生

  这本书的主人公,名叫柳比歇夫,生于1890年,卒于1972年,是前苏联的一位学者

  然而,就在这82年人生中,柳比歇夫的成果之多却令人惊叹:

  他的学术著作跨了多个学科生物学、科学史、农业、遗传学、植物保护哲学、进化论、无神论……总计70多部,而且不乏经典

  他在大学任教,给学生上课,也是研究室的负责人,主持日常工作外,还经常到各地考察,把俄罗斯的欧洲部分都跑遍了。

  在所谓的业余时间作为休息”,他对一种名为地蚤的昆虫进行分类研究,仅到1955年,就搜集了13000只地蚤标本,比动物研究所还要多5倍。

  此外,他还懂政治学、宗教学、复变数理论,对古希腊、古罗马的历史文学也颇有研究……

  这些成就,换了别人,可能两三辈子也无法企及,柳比歇夫怎么用短短的几十年就做到了?

  《奇特的一生》的作者格拉宁,在柳比歇夫的日记里,发现了这背后的秘密

  我们印象中的日记,是当天重要事件记录,是当事人内心喜怒哀乐的吐露。

  然而柳比歇夫的日记却完全不同,它哪一天看起来都差不多,都是简短地记录当天干过的事,注明用了几小时几分钟,还注了些莫名其妙数字

  比如,他1964年4月7日的日记是这样的——

  这样的日记,有几大厚册,无论哪一年,哪一天,都是这种枯燥无味事务记载,没有故事,没有思考,甚至没有情绪,如同账本。

  法西斯德国入侵苏联,这样重大的事件,在柳比歇夫的日记里也只有一句话

  1941年6月22日,基辅。对德战争第一天。约13时得悉……

  接下去又是那种干巴巴的事务统计

  1941年6月29日。基辅。9至18时在动物研究所值班,研究线解法并写报告,夜间值班……合计5小时20分。

  总之,国家危亡,骨肉离聚,甚至个人批判,种种的惊心动魄喜悦欢愉,在柳比歇夫的日记里看不到一丝痕迹

  格拉宁说,要不是他了解柳比歇夫,知道他积极富有同情心,光看这些干涩冷漠的日记,还以为这人精神空虚麻木不仁,两耳不闻窗外事呢。

  其实,柳比歇夫并没有要求别人承认这些是日记,按他的说法,这些厚厚的本子,是他所做的“时间统计”

  柳比歇夫的女儿回忆小时候,她去书房父亲问题时,他在耐心回答之前,总会在纸上做个记号。多年后,她才知道父亲在记时间。

  看书、写作、看报、散步、剃胡须……无论什么事情,哪怕只消耗了1分钟,柳比歇夫也会在他的时间统计账簿上记录下起讫时间。

  这个习惯开始于1916年1月1日,直到1972年逝世,柳比歇夫都在坚持使用他的时间统计法。

  回忆自己上个星期做了什么,我们大多数人可能要想上半天。然而柳比歇夫的生活,却可以按照他的记录,一年年、一天天,甚至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回顾检视。

  56年,没有一天间断。

  - 2 -

  时间的朋友

  这样巨细无遗地记录时间,并不是毫无来由的。

  28岁时,柳比歇夫就已经提出了他一生的奋斗目标:创立生物自然分类法。这个目标太过宏大,要实现起来,不仅要抓紧一切时间,还要想办法从时间里找时间。

  这是什么意思呢?看看柳比歇夫是怎么做的吧。

  他首先把笼统的“工作时间”进一步区分为两种:“毛时间”“纯时间”

  所谓“毛时间”,指的是笼统地花在这项工作上的时间。比如,你把上午的9点至11点用来写论文,这2小时就是写论文的“毛时间”,和别人讲的时候也会说用了2小时来写论文。

  但实际情况是,你不可能两个小时都全神贯注地思考和写作,其间很可能要上厕所,要接电话,要应付周围人的问询等等,真正用在论文上,可能只有90多分钟,这就是“纯时间”。

  柳比歇夫说,每天他能有七八个小时的纯工作时间,就心满意足了,大多数时候,都达不到这个数字。(书单君曾经分享过一套,打造一个高效工作日的实用方法后台回复“时间”即可查看)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对时间更进一步划分后,还得学会计算时间。

  在日常统计的基础上,柳比歇夫会把每个月各类工作的用时进行小结,比如1965年8月,他进行中心工作的纯时间是136小时45分钟,构成如下

  基本科研——59小时45分

  分类昆虫学——20小时55分

  附加工作——50小时25分

  组织工作——5小时40分

  这其中的每一大项,都还可以继续回顾细分构成,甚至可以具体到这个月读了哪几本书,每本各花了多长时间。

  在12个月度小结的基础上,柳比歇夫会进行年度总结,把所有干了的、读了的、看了的统统收集到一起,加以计算,对一年来所有的工作和休息分门别类(包括做统计与总结的耗时)。就连“娱乐”次数都有记录——65次,接着是一张清单,列着看过的电影、展览,听过的音乐会等。

  一年娱乐65次,多还是少?

  我们根本没法判断。因为我们对自己一年进行多少娱乐根本没统计过,无从比较

  同样的,我们大部分人,对自己一天能做多少工作,心里也是没谱的,只能模模糊糊估计个大概。但柳比歇夫经过这样的时间统计和总结,对自己一年能看多少书,进行多少研究,有了精确的预估,并且能发现那些可以优化的事项,“从时间里找出时间”,从而准确地制定出下一年的计划

  计划就是挑选时间、规定节律,使一切都各得其所……没有计算的计划是盲目的计划。

  我们都做过月计划、年度计划,然而,有几个人是在精确计算各项工作耗时的基础上拟定计划的?

  柳比歇夫完成计划的准确性也相当惊人

  比如,1968年,他计划用在中心工作的时间是1900小时。年终一算,实际投入约1882个小时,误差仅为1%!

  当然也有预计不到的情况——1938年,中心工作没有完成,差28%。什么原因呢?翻一翻时间统计簿就能发现,主要原因是女儿病了,“结果人们打交道多了”。

  他的时间好像是物质,不会无影无踪地消逝不见,不会消亡;它变成了什么,总能查得出来。

  柳比歇夫对时间统计得如此精确,但他从不说自己忙。

  他一感到累就马上停止工作去休息,而且从不开夜车,每天睡10小时左右;

  他没有因工作就牺牲生活。每年的总结里,详细列明他去了多少次剧场,听了多少音乐,参加了多少体育运动,去了哪里领略山河景色

  他避免不必要应酬,却对来信求助的朋友毫不厌烦,不管对方是想探讨问题还是征求书稿意见,柳比歇夫每个月都会订好计划认真复信。比如1969年,他一共写了283封信。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格拉宁感叹

  柳比歇夫对待具体时间的勇敢精神使我大为惊讶。他善于捕捉具体的时间。他学会了如何同跳动着脉搏的、正想溜走的“现在”打交道……时间不管多少,总够用来做一件事。

  对柳比歇夫来说,时间统计法不是每天强迫进行的负担,而是习惯,是工具。它也不是一个节俭的计划工作者预算,而是对时间的自我剖析,没有掩藏,无比坦白

  这是他同时间之神间朋友般的私人关系:彼此诚恳,彼此信任,彼此赋值。

  - 3 -

  重新规划你的生命

  很可惜,柳比歇夫最终并未完全实现他的计划。

  大自然的秘密,似乎不是一个人用一生可以穷尽的。他决定集中精力写最后一部,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部著作时,已经72岁了。虽然时间统计法仍然让他保持了高效,但课题复杂程度超过了预期,直到82岁寿终,仍未把书写完。

  尽管如此,他仍然觉得自己度过了幸福的一生。因为他在已有的时间内充分地施展了身手,尽情地发挥了聪明才智详细的时间统计清单让他问心无愧,了无遗憾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这个时代,比钱更让人感到稀缺的,就是时间。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或几个永远等待的计划:

  等有时间了,我要读完某某书;

  等有时间了,我要去某处旅行;

  等有时间了,我们就好好把这几个问题解决一下……

  放心吧,你永远不会有这样的时间的。

  格拉宁在《奇特的一生》中说:

  我们好像只能使用经过精选的时间……半个小时对我们来说不算时间;我们只承认整段整段的时间,只承认不受客观环境和偶然事件干扰的大段时间。只有在这样的时间里,我们才打算大显身手。短一点的时间,我们马上会借口外界有干扰、客观条件不允许而难以用上。

  可是,如果我们按照柳比歇夫那样,对自己每天的时间做详细统计后,就可以发现,我们每天用在真正重要事项上的纯时间少得可怜,大量可有可无琐事吞噬了光阴,却留给我们“已经很抓紧了,时间就是不够用”的假象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如果用“时间商”来概括不同的时间运用能力的话,时间统计法是一种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时间商的生活习惯,因为它不是只为了帮你提高眼前做某事的效率,而是驱使你思考并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然后从一生的维度来规划行动。这是它区别番茄时钟等时间管理方法的根本不同。

  只有拥有伟大目标的人,才能真正感受浪费时间的可耻

  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3年这个版本前,《奇特的一生》已经绝版了15年。

  它被岁月遗忘,却被读者铭记。在豆瓣上,不时有读者发帖寻书,7000+的人标记想读,2600+的人对它作出评价,评分高达8.5。

  这枚书海遗珠,就是靠着读者口碑对抗时间,足见其内容魅力

  你完全可以按这本书里方法,建立自己的时间统计账册。但它的最大意义,不在于让我们成为下一个柳比歇夫,而在于引导我们深思:你想要怎样的人生,你的生活应该怎样度过。

  当你能按真正的意愿过好每一分钟,而且了无遗憾,你就是幸福的。

  -

  END

  -

    新书推荐(必读)

  (10万+)☞ 抖音、吃鸡、王者荣耀……你的自律,是如何一步步被它们毁掉的?

  (赚钱)☞ 不工作也能赚钱,这是我听过最靠谱建议

  (心理)☞ 决定你人生的,不是人生观,而是时间观

  (健康)☞ 你吃的食物,可能正在毁掉你的大脑

  最后,书单君给你推荐一套

  「 高效工作日 」的时间管理法

  从早6点到晚上睡前都帮你规划好了

  再给你几个易上手的时间管理工具

    关注 书单   后回复「 时间 」即可查看

  ▽

  推荐测试

  高效人生的第一步,是一个清晰职业目标。

  不久前,书单开发了一套职业生涯测试,能帮你判断现在的工作是否适合你,以及为你展示10年后清晰的职业画像可以作为你长远职业规划的依据

  216道精选题丨7页专业报告丨17000人已测

  点击下图,马上测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