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逆商”比智商更重要,不要在意现在略逊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逆商”比智商更重要,不要在意现在略逊的自己

2018-05-02 17:15:21 作者:禾一&青音 阅读:载入中…

“逆商”比智商更重要,不要在意现在略逊的自己

  想学习完整内容

  请扫描音频上方的二维码购买课程

  青音姐的知心话:

  曾经一段时间,我看到人家说起“曾经想过解散公司”之类的话,大太阳底下我就能顷刻间泪奔,那种感受完全不亚于自己养大的孩子要不得不被迫丢弃在路边一般的啃心嗜骨……

  但是现在的我,特别感谢曾经的“那段时间”,原来内心强大感觉并不是不会想要放弃啊,而是在每一次想要放弃的时候鼓励自己“不怕,走下去!”不会有人喜欢逆境,但是逆境的确让人收获最多,那些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刻,那些孤立无助只能靠自己的时刻,那些突然釜底抽薪两眼一黑的时刻,那些做足了所有老天依然不给回应的时刻……

  知道吗?以后日子平顺了,想想这些时刻,一定会觉得:真过瘾!在我看来,人活着,其实都该有一份“赌徒”心态生命里有多少精彩就有多少未知的凶险,你只有不断的押注,不断地投入其中,才能换得山明水秀怡然自得。别羡慕人家的好日子,那都是靠自己挣来的,别放弃!今天这篇文章也是在对你喊“加油!”

  以下,for you。

  我,扛不住了

  有一句话深深印在我的心里,年岁越长,越加明白这是人世间伟大真理

  《这个杀手不太冷》中,12岁的马蒂尔达带着脸上的伤,带着不符合她年龄的早熟与沧桑,抬头问:

  生活是否永远艰辛? 还是仅仅童年才是如此?”

   

  40岁的老杀手里昂望向她:“总是如此。”

  

  没有品尝过生活艰辛的人,不会懂得,为什么这部被誉为“2018年最催泪励志”的广告短片,会取名叫做《平凡英雄》。短片时长不到五分钟,却直指人心,刷爆网络

  都说现代人的崩溃都是默不作声的。从你工位经过的Mary、Steve,也许和你一样,在车里哭完,笑着走进办公室

  我们无声崩溃,只是没有人说出口:

  今天,是他第11次想要买张机票,卷起铺盖,逃离这座城市

  

  今天,是她第7次想要把辞职信甩在老板的脸上,大声说:老娘我不伺候了!

  

  今天,是他第26次想要解散公司,创业维艰长夜又太漫长

  

  今天,是她第33次想要离婚,话到嘴边,想想孩子,又咽下了。

  精疲力尽的时候,人就像走在一条漆黑的隧道里。不知道,何时,才是个头

  撑不下去的时候,“放弃”是那么的诱人

  也许,换了就好了:

  换个城市、换个工作、换个时机、换了对象...就好了。

  换了,就不用受气了,就不会失眠,就不会像现在这么难熬了。

  可是......

  换了,真的会好吗?

  也许,走得太久,连我们自己都忘了。现在你一刻都无法忍受的,却是你当初奋力追寻的啊。

  你还记得吗?

  也许,那是你当初最想为之奋斗事业...

  也许,那是你当初心心念念想在一起的爱人...

  到底,是什么变了?

  每当我想仓皇逃离的时候,儿时看过的这幅漫画就会钻进我的脑海

  

  挖井人想要寻找水源,可每一次,挖到中途就开始怀疑自己挖错了地方,最后一次,他和清澈的水源只差薄薄的一层土了,却放弃了,他自怨自艾到:“枉我付出了那么多,原来这里没有水。”

  好友前段时间去面试,面一家砸一家,面试官说:

  

  “从你的简历来看,你不停地在换赛道,老师销售酒店管理运营,却每一段都干不长干不精,这说明你没有‘常性’,这样的人我们不要。”

  听老一辈说,以前的东西都很珍贵,东西坏了就修,衣服破了就补,遇见问题就想办法解决外婆在世的时候就经常对我说:“买台电视机,保修期才三五年。你嫁个人,还要求两个人一辈子不出问题吗?”

  而现在,太多人把生活当做网购了,买个包包,不满意? 换!买双拖鞋,不满意?换!买买买……换换换!这样的消费习惯无声地改变着我们的心智,遇到工作中的不顺心感情中的不满意,也想要7天无条件退换货服务

  这种心态的背后,其实是在逃避痛苦。然而,苦海无涯,无处可逃。

  在青音姐新录制的《重新养育自己的40堂必修课》中就讲到了如何读懂自己的内在需求点击查看详情,了解这门一年内学完,考试合格,全额退费的心理课吧!

  被誉为“来自上帝之手”的时代杰作,盘踞《纽约时报》畅销榜近20年的心理学经典少有人走的路》中开篇第一句话就是:

  人生苦难重重。它的伟大之处在于,一旦我们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就能从苦难中解脱出来,实现人生的超越。”

  与其遇到不顺,就想换个赛道重新开始,不如直面困境全力修复。

  换换换,不如修修修

  生活从来都不易,我们都有想逃离的时候。但或许,你想要逃离的远方,并没有你想要的生活

  至暗时刻,破晓之前,请记住丘吉尔的话:“没有最终的成功,也没有注定的失败。是勇气让一切继续。”

  当你想换一个爱人……

  亲密关系专家温格·朱利邀请模范夫妻102岁的兰迪斯和101岁的温迪为他的新书做序时,兰迪斯太太写下了他们相濡以沫78年之后的总结

  “即使最美好婚姻一生中也有200次分手念头,和50次掐死对方冲动。”

  成功的爱情,不是甜蜜绵绵无尽期,而是克服一次又一次分手的冲动,谢谢对方的不杀之恩。

  叫一声老公容易,叫一辈子很难。但爱情最值得羡艳地不是新婚蜜月,而是像这对老人一般:吃饭的时候,老爷爷自然地把好吃的都夹给老奶奶。有一块不小心掉在桌上了,他又很自然地夹起来放进自己的碗里。

  

  当你想要逃离生活……

  “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 罗曼·罗兰这句话,越体悟,越觉得深邃

  当我们走出狭隘的小我,去看世间众生时,我们会更懂得,何为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一个妈妈背着弱小婴儿,在街头卖唱,她经历了怎样的人生故事,无从知晓,但从她不屈高亢的歌声里,我们仿佛听懂了什么。

  

  一个父亲干了一天的苦力,带心爱女儿们吃了一顿“汉堡大餐”,自己却什么也不点,但看着女儿们满足模样就很踏实。生活还有奔头,这一天的活,没白干。

   

  有的人,没你有钱,没你聪明,没你优秀,他们默默忍受命运暴虐的毒箭,却还挺身反抗人世间无涯的苦难。你又有什么理由放弃?

  当你在职场遭遇重创……

  任正非在华为成立 20 周年员工大会上说: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再也站不起来。

  他本人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证明

  他在国企南油集团任职期间,因为决策失误被骗,他被集团除名,苦求留任被拒绝,还背负了两百万债务。那一年,他已经44岁。

  妻子和他离了婚,他带着父母和弟弟妹妹住在深圳的一个棚屋里。

  他没有放弃,在逆境中崛起。华为作为民族企业屹立于世界 500 强,他也登上了福布斯富豪榜。

  人生豪迈,他说:“什么叫成功?是像日本那些企业那样,经九死一生还能好好地活着,这才是真正的成功。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

  安吉拉·李和她的团队通过各种心理学的实验研究发现预测一个人的成功最重要因素,不是社交智力、不是高颜值强健体魄,甚至不是很高的智商,而是毅力

  成事者,逆商比智商更重要

  保罗·斯托茨,依据心理学中500多个实验研究,出版影响深远的《逆商:化阻碍机遇》,书中首次提出了逆商(Adversity Quotient)的概念

  逆商顾名思义,就是人们承受逆境的能力。它帮助我们,放下“换换换”的借口沉静下来,勇于修复当下的困境。

  如果说,智商和情商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石,那么逆商决定了一个人的格局高度

  正如巴顿将军所言:“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的反弹力。”

   

  那么,如何触底反弹,提高逆商呢?青音约建议你:

  1、不介意当下略“逊”的自己

  王阳明就是一个逆商很高的人。他想考进士,却无奈名落孙山,换做普通人早已长吁短叹了,他却说:“世人以落地为耻,我却以落地动心为耻。”意思是说,失败是小事儿,不足挂怀,只要内心的目标动摇就行。

  他内心坚定,却不介意当下的自己并没有达到自己和世人的期望。便不会徒增不必要的烦恼,耗费不必要精力

  在青音姐新录制的《重新养育自己的40堂必修课》中就讲到了该如何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点击查看详情,了解这门一年内学完,考试合格,全额退费的心理课吧!

  2、hold住自我,保持掌控感

  面对不顺时,掌控感弱的人,觉得自己无能为力,只好逆来顺受。他们反复面对困难,又反复被打倒,于是产生了一种无力感,心理学中称之为“习得性无助”。

  而掌控感强的人,却相信自己一定有办法可以突出重围。比如在职场中遭遇了算计,掌控感低的人扮演起了林妹妹,哀叹自己多么不容易。而掌控感高的人,可以冷静分析局势积极主动地防止对自己不利事情再度发生

  3、清零,做减法

  挫败感和纠结感是一对孪生兄弟思维混乱,看不清重点的时候,更容易陷在困境的泥沼中。

  牧媛是一个年轻母亲,她在带孩子的时候因为纠结于失去了自我的成长而充满挫败感,上班后又因为不能全心照顾孩子而十分内疚。一度抑郁地想抛弃一切。

  她后来在咨询师的帮助下,宣泄了以往郁结在心中的负面情绪。并且梳理清楚了内心的最高优先级:做孩子的榜样,继续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她把带孩子中非核心事务交给了家政,带动老公一起承担抚养孩子的任务,化解了自己两难的危机

  4、不忘初心,迎接挑战

  逆商达人像一只雄鹰,在万尺高空之上都紧盯着目标。但同时,他们具备化整为零的能力,一步步,一点点实现自己的目标。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曾经寄居在爱丁堡的简陋毛坯房中,靠打零工勉强度日,她自嘲:“我从没见过如此失败的人”。她一次又一次地投稿,一次又一次地被拒,连续投稿的18家出版社都没有慧眼。可她还是痴迷地写作,沉浸在魔法的世界。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后来终于成功了,据不完全统计,《哈利·波特》从正式发行开始,全球先后用70多种文字将她的作品翻译不同版本销量一路攀升到4亿多册。成为世界最畅销的小说之一。

  2008年6月,J.K.罗琳在美国哈佛大学演讲告诫世人:“为什么我说失败是有好处的?因为失败将那些非本质的东西剥离了,我不再伪装自己,我找到了真正的我。我自由了,因为我最大的恐惧已成为现实,而我依然活着,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还有一台旧打字机和一个大大的梦想。生命中最低点也是我重建生活的坚实基础

  和当初的自己聊聊

  下一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隔着时光河流问问最初的自己:

  既然要换,当初又为何选择

  坚持的初心,是否还在?

  回到源头,或许我们能找回自己,那个无比执着的自己,那个在爱中全情投入的自己,那个为理想奋力拼搏的自己。

  泰戈尔曾向我们轻喃:“ 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今日话题

  那件你一直不想放弃的事情是?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喜欢这篇文章,欢迎转发分享哟

  这里,向你推荐青音姐全新的情感教育课程《重新养育自己的40堂必修课》,让你在家,也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今天课程更新:《自恋与健康自恋,你分得清么?》。

  这套课程最大的特色是——它是一套免费学习的课程,你全部学完,考试合格我们就全部退费!

  这套课程将从“自恋”、“自卑”、“自尊”、“自爱”、“自信”五个大的模块入手,带你分析和梳理原生家庭对你的影响,让你活出真我,懂得爱人悦己。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立即开始养育自己!

  

  ⊱作者简介

  禾一

  心理学硕士,科普达人,专业温暖的治愈系小姐姐。现开通热线倾诉,解忧公众号:禾一心理园。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编辑:阿喵;总编:申思

青音约活出本真,爱人悦己。

  往期精彩:

  杨子的女儿上哈佛:离异家庭的孩子为什么可以如此优秀

  中国女性地位排名|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依然排在倒数?

  菜市场竟然救了他的命,关于快乐或许我们都搞错了

  ▼点击查看详情

看见这句话的人都点了赞,是你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