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你在女生财务自由的第几阶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你在女生财务自由的第几阶段?

2018-05-18 08:31:20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你在女生财务自由的第几阶段?

  苏小旗

  我有光芒,此生不灭

苏小旗·颠倒众生工作室 

  你在女生财务自由的第几阶段

  昨天我发了个朋友圈

  樱桃终于便宜了,一口气吃二三斤完全问题喜欢东西我就会一直一直吃,这就是生活的奔头。

  有人评论说,这让她想到了前一段网上女生财务自由中标准的“樱桃自由”。看到这四个字,我大致明白是什么意思,但是为了更加严谨,我还是百度了一下这个女生“账务自由新标准”。

  奶茶自由我肯定实现了——虽然我从来不喝这东西。

  第二个阶段樱桃自由,也达到了哎!

  但最关键的是,这是“女生”财务自由标准!

  我!是!妇!女!了!才达到女生几条自由标准第二个阶段??这里的“女生”在我看来,怎么也得是90后吧?

  不过想想我妈都快70了,也才实现芝麻香蕉自由(就是快烂的香蕉),就觉得自己也许还真的只是个少女

  在我小时候,樱桃都是正经樱桃,小小圆圆的,如同玛瑙珠一样,皮嫩肉软,汁沛酸甜,甚至普通人家门口就能种,我是直到前几年,才知道居然还有这么大这么不正经的樱桃。

  我记得很清楚,那大概是2010年左右,我到一对80后同事家,他们在商量到青草巷批发市场去买一箱车厘子(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车厘子”是樱桃的英文名),说是不到三百块钱一箱,大概四斤。

  当时我暗暗惊诧:妈亲,真有钱啊!这打死我我也不会舍得买啊!

  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80后跟70后的消费观念完全不同作为70后,我们延续了50后60后的生活习惯与消费观念,而80后作为中国第一批独生子女明显活得比我们更加自我一些,也更愿意为自己考虑

  我也会买,但也只是买十几二十个,给女儿吃。

  那是关于大樱桃,留给我的最深的印象

  之前因为没怎么吃过的原因,觉得不就也那么回事儿吗?也没有什么好吃的。

  这真是吃不到樱桃说樱桃不好吃啊!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突然咔嚓一下就爱吃大樱桃了。我实在是太喜欢它的口感了,表皮紧绷,咬下去稍微带着一点点脆的韧,温柔的果肉藏着隐约的嚼劲儿,更美妙的是,那酸甜相混的滋味——是的,过甜过酸都要减分。

  最贵的时候,大概是冬天跟春天的时候吧。冬天用的是大樱桃的英文名“车厘子”,因为都是进口的;早春的时候就又叫回中文名大樱桃了,出自大连暖棚的“美早”。

  我会爱吃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一看到大樱桃就无法自控,马上要灵魂出窍,这时,我必须吃上一粒,元神才会归位。

  多亏我女儿对樱桃比较挑剔,除了我的校对小秘书七姐家的大樱桃,其他的她都不怎么喜欢,所以每次我都可以毫不顾忌地自己吃。

  接下来第三个阶段的口红自由,我想我应该也能达到吧,只是看到喜欢的色号,“能买”和“想买”,还是有区别的。

  我本身是一个没有什么物质欲的人,极少逛街逛商场,对奢侈品基本没有兴趣,所以无论口红还是名牌包包,不会像大樱桃一样对我构成诱惑(想到这里我真庆幸啊,如果只要买一个好几万的包包才能让我元神归位,那可真要了我的血命了)。

  所以当我看到《北京女子图鉴》中的陈可竟然用办信用卡方式给自己买了个LV时,觉得不是很能理解,当然,我理解与否并不重要,毕竟每个人的消费观念不同。对我来说,我更喜欢一些独特原创设计品牌衣服是,包包和饰品也是(为了表示这不是一篇广告文,所以有对我喜欢的原创设计品牌感兴趣的,可以留言问我哈,如果问得人多,我就在留言里统一回复)。

  在“包包自由”这个阶段,标准是“想买不用攒钱犹豫,路过就买”,我想,这里的包包,应该指轻奢品牌之上的。如果我真心特别钟意,掏钱就买也没有什么压力,但“可恶”的70后消费观念一定会提醒我:买它顶饭吃啊?

  我心情好的时候会想:对,又不顶饭吃。

  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想:不顶饭吃能咋地?我想买就买。

  遗憾幸运)的是,我从来没在心情不好时逛过商场。

  只有一次,去年因为等在学习的女儿,我到商场转了一圈儿,买了第一个也是到现在为止的最贵的包包,coach的,打完折三千多。

  买回去后,两三个月也没背。因为我觉得,其实也就是那么回事儿,就算它是三万多,又能证明什么呢?如果这只是一个证明的话,它证明的,也只是我对这些东西,没有什么欲望

  我心深感安慰——要不得多费钱啊,喜欢就想买,那不得买到吃土啊!

  在“酒店自由”这点上,我一直放不开。如果带着我妈和糖小姐出行,我会选好的酒店;如果是我一个人出行,基本都很普通

  我上大学时我爸我妈送我到锦州,当天没回去,在火车站边上的小旅馆住了一宿,大概是三十块钱一宿,我妈跟我说条件特别差,被子全是霉味儿

  将就,是她那辈人最大的特点。但是老了,不能将就了,能享受的时候就全心全意地享受。

  我女儿最大的爱好就是住酒店,哪怕我们住本市的酒店,我也会像模像样收拾行李箱,买许多零食,像是旅行一样,在酒店里吹空调,看电视画画,吃自助早餐。我们的愿望,是住遍我们小城所有酒店,不过目前还没实现。

  不过,如果能够实现最后一个“买房自由”,我想“酒店自由”意义也就不大了——我喜欢哪儿就可以在哪儿买房子啊,还住酒店干嘛对吧。

  曾经有个公众号特别有意思,之前说女生应该买名牌包包,后来又觉得其实用这些东西来彰显自己,意义并不大。看起来好像是出尔反尔,自己打脸是吧?

  其实不是。我想,这个姑娘,一定是经历了“想证明”到“证明后也没有什么意义”的过程,这个时候,很可能她已经将关注重点,由外在到达了内在,也许,这是一种成长

  有的时候,人们对他人的评价,往往是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

  比如你认为名牌有什么好呢?再贵,不也就是一个包包吗?这种时候,要么是你还没有享受到过奢侈品给你带来的感觉;要么是你确实享受到了,发现不过也就是那么回事儿。

  比如你会认为,这个姑娘攒了很久的钱,甚至办信用卡买包包,实在是虚荣心太强了。这种时候,要么是你其实也很喜欢,但衡量过后更加理智;要么,还是因为你没享受到过奢侈品带来的感觉。

  女生这样做,应该吗?

  无所谓应不应该,只要金钱观欲望没有扭曲到卖肾裸贷,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正当渠道实现,并且不过渡沉溺,就很好。

  “例外”品牌的创造者之一马可,在北京开设了“无用生活空间”,她用无用做过一个系列,叫“奢侈的清贫”。

  知乎上有人说:现在的奢侈品看上去很华丽,但精神上很清贫,所以马可对奢侈品的定义是“精神的富有”。不过无用的产品线不便宜,大多上万,也是奢侈品的价格,但是却颠覆了奢侈品的定义。

  看上去很美。可我还是觉得太复杂了。

  也许,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与精神内涵上的奢侈品,没有好坏之分,都是人们的各取所需,关键,还是在于那个“人”吧?

  这就如同,一张照片拍得好,主要取决的不是摄影器材,而是相机背后的那双眼睛

  追求物质奢侈品的人永远都有,正如追求精神奢侈品的人永远不会消失一样。

  无论如何,有想吃就能吃个够的樱桃,有不多但自己很喜欢的色号的口红,有一两个轻奢品牌包包,有几个非常钟爱的原创品牌,带一老一小出行时可以住比较好的酒店,还有我无法放弃文字,当下,就很圆满了。

  另外,我必须严正声明的一点是:任何原创品牌服装,都不能取代“江南布衣”,尽管她们从来不给我广告费,尽管我还没能把她们老总李琳勾搭到手,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一生能有一个始终热爱的品牌,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 end ·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

  苏小旗,自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在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愿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灭情(上)

  苏小旗:灭情(中)

  苏小旗:灭情(下)

  一个母亲晚年的梦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树洞邮箱 : zzx0909@126.com

  新浪微博:@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