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武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武县

2018-07-31 10:50:56 作者:166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武县

  武隆县姓名由来

  传说老武隆衙门邻近有座大庙,庙里的柱头上雕有五条龙。这五条龙几百年来受人供奉,更是有些人开光点亮、烧钱化纸,不知不觉间便把它们供活了。相传有人竟看到过这五条龙下乌江头吃水,转去还吃了人些点的麦子。后来武隆糟了旱灾庄稼年年失收。这时五条龙竟呈现了,在龙洞一条、老龙洞一条、青龙洞一条、龙洞湾一条、猫鼻梁一条。猫鼻梁上有五重岩,龙梭起过路,留得有印印。就是现在坐船往乌江过路,都可以看得到,一重岩上一条龙。

  老衙门有五条龙的说法传开了,不知是出于害怕,仍是五条神龙惩罚起贪污腐化的县官,那年起,许多武隆的县官没在任几年都离了位。几年后,一位县官便把衙门搬到巷口了。随着五条龙传说的遍及,小县也就改为五龙县。后来,人们把五龙县又改成威武兴隆意思,正式取名为武隆县啦。

  武安市姓名由来

  胡注《通鉴》注秦“封白起为武安君”云:【班志,武安县属魏郡。战国之君分封其臣,如平原、武安之类,非真食其县之入也。张守节曰:言能抚育军士,战必克,得大众安康,故曰武安。

  武乡县姓名由来

  依据收集来的资料经过仔细讲究笔者以为,所谓“武乡”,也就是“武术之乡”或“尚武之乡”的简称。

  武城县姓名由来

  武城史有“武备之城”的记载,从春秋战国到南北朝,武城历为兵家必争之地

  武义县姓名由来

  传武则天执政时,新设郡县均冠以“武”字,因县东有百义山,故以武义名县。后改名武成县,唐天祜元年 (905) 复名武义县。 1958 年原宣平县并入,同年武义县并入永康县。 1961 年复置武义县。

  武平县姓名由来

  清康熙《武平县志》和乾隆间《汀州府志》均谓武平是“以其地坦彝、人尚武”而得名。就是说武平(城)地势平整,但人勇武好斗。这是对“武平”断章取义顺理成章的解说。

  《汉书·高帝纪榜首》载云,“高帝十二年冬(前195年)诏曰:‘南武侯织亦粤之世也,立以为南海王’”。清全祖望《经史问答》谓南海境中,其地名南武,织以无诸之族,侯于其地。南武近于今之汀。这就是说,“武平”的前身是南海国领地南武侯(名织)的领地,这个当地挨近汀州。清杨澜《临汀汇考》:今武平县本汀地,置州后以西南为南安、武平二镇。观其名用南武二字,剖析当因其地为汉南武侯所封,正在汀潮赣之间。民国三十年《武平县志》以为:全氏谓南海(国)境中有地名南武,此其是矣。南武之名下别离添上安平(字),遂成南安、武平。这就是“武平”之名的来历

  因县城驻地有南安溪,又叫平川河,故武平县城别号平川。

  武夷山市姓名由来

  彭武、彭夷拓荒武夷山--传说故事远古时分,武夷山这当地是没有名的,后来为啥叫武夷山呢? 相传古时分,武夷山的幔亭峰上住着一位姓彭的白叟。那时,武夷山洪水泛滥成灾,逼得老大众只好躲进山沟里过着困苦日子俗话说,山有顶地有主。白叟就带领老大众夜以继日,餐风饮露,千辛万苦地开山治水。到了白发白眉白须的时分,他已是家喻户晓的开山始祖了,所以人们敬称他“彭祖”。 彭祖有两个儿子,一个叫彭武,一个叫彭夷。说来也怪,他俩一落地便见风就长。 一阵春风吹过,他们能喊爹叫娘; 二遍春雨飘洒,他们能站立行走; 三瓣春茶绽芽,他们能下地奔驰。 兄弟聪颖过人,大智大勇,从小就跟从彭祖翻峻岭,钻密林。因彭祖天长日久开山有功,当八仙在武夷山棋盘岩上喝酒时,村民们便去求仙人为彭祖赐寿。彭祖活到880岁的时分,被玉帝召上天成仙去了。临走时只留下一把斧子,一柄锄头和一弯弓箭吩咐个儿子要承继祖业,日夜不停地开山治水,为大众谋福。 彭祖走后,两兄弟不忘父亲重托,扛起锄头,拿着斧子,背上弓箭就进山了。 他们挖呀挖,挖了360天,挖出了九曲十八弯,治住了吼怒的山洪。他们砍呀砍,砍了720天,砍倒了一丛丛荆棘,开出了一片片良田。 他们种呀种,种了1800天,种上了垄垄岩茶,栽上了稻谷果树…… 兄弟俩又用弓箭射死了猛虎,除掉了恶豹,把山上捉来的野兔、野鸡、野猪等送给村里的村民养殖。他们还在山上种了琪花瑞草和珍贵药材,把山山水水点缀人间仙境,大众们过上了鸡犬相闻,安宁美好的日子。 彭武、彭夷身后,人们为了酬谢他们的恩情,为了留念这一对开山有功的兄弟,就以他们的姓名命名此山,称这碧波丹山为“武夷山”了。

  武宁县姓名由来

  武周长安四年(704)析建昌县置武宁县,有“武周王朝希冀全国安宁”之意,属洪州。县城仍在西安里,武宁县名自此始。另有一说,唐朝时建昌县匪患猖獗,武则天在长安四年派兵剿匪。土匪闻风逃散,所以在此地置县防卫,定名为武宁。意为此地“因武而宁”。

  武陟县姓名由来

  武陟县,隋置,“陟”意为鼓起,取周武王鼓起之意。周武王的牧野之师从这儿开端鼓起出发。夏属冀州,春秋置怀县,秦易名武德。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始置武陟县。据明万历十九年《武陟志》:“武陟县,周武王牧野之师,兴兹土,故名”。

  武汉市姓名由来

  清乾隆年间,汉口仅“盐务一事,亦足甲于全国”。清嘉庆年间,汉口居民已达三万七千户,计十三万人,但汉口依然隶于汉阳县。清道光二年(1822年)范锴所著《汉口丛谈》中“遂陷武汉等郡”一句,即指武昌、汉阳两府。咸丰年间,湖北巡抚胡林翼初次在奏函中运用“武汉”两字,如“武汉为荆襄咽喉”、“若使武汉克复”、“武汉两城对峙”等等,任指武昌、汉阳(包括汉口)两地

  武昌区姓名由来

  因驻守有大型军事基地而逐步商贾集合,构成集市。当地因武而昌,故时名武昌;还有一种说法,是孙权给武昌命名,意为“武运兴盛”。武昌与鄂州这两个称号历史上屡次交流,到元朝开端定为今日所见的地名。

  武穴市姓名由来

  因驻守有大型军事基地而逐步商贾集合,构成集市。当地因武而昌,故时名武昌;还有一种说法,是孙权给武昌命名,意为“武运兴盛”。武昌与鄂州这两个称号在历史上屡次交流,到元朝开端定为今日所见的地名。

  武冈市姓名由来

  梁侯国于西汉孺子初始元年(公元8)免侯,尔后都梁侯国改建为都梁县,直到三国吴宝鼎元年(公元266),都梁县才复名为武冈县(从都梁侯国树立至都梁县停止,共历近四百年,这一历史时期叫作“后都梁时期”;而春秋至汉初武冈置县以前为“前都梁时期”)。隋文帝开皇三年(公元583),武冈县改名为武攸县;38年后的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武攸县又复名为武冈县。尔后至今一千多年里,武冈作为行政区划的称号再也没有更改,只有行政级别和领辖区域改变

  武鸣县姓名由来

  1912年宁武人陆荣廷陆老帅当上了两广的都督,把广西的省会从桂林迁到了南宁,武鸣县原名为武缘县,陆老帅更改为武鸣县,意为以“武”鸣全国。

  武胜县姓名由来

  据古书记载,在秦汉以前武胜不是独立的县,属巴郡垫江县[今合川县]统辖.南朝齐[公元479年]设汉初县,县治是现在的西关乡汉初村,历随、唐、宋均属合州.公元1271年蒙古兵南下灭了汉初县,改县为军,设武胜军,意思是“以武力取胜”,故叫武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武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