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管患癌被降薪:我们可能误解了这件事的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管患癌被降薪:我们可能误解了这件事的真相

2018-08-14 17:00:33 作者:晚情 来源:倾我们所能去生活 阅读:载入中…

高管患癌被降薪:我们可能误解了这件事的真相

  高管患癌被降薪:我们可能误解了这件事的真相

  文 | 晚情

  前几日,在热搜上看到一则新闻

  厦门的尤先生一家美资物流公司的大客户经理,已经工作24年,3年前的一次体检,他被确诊为肝癌

  住院的次月,他看到工资条时,只有1200元,这就是他病假医疗期间的薪酬

  因为之前月薪高,社保自缴部分高达4000多元,降薪后,他还得每月倒贴公司3000多元维持社保。

  由于原先他的工资高达月薪2.5万,这让他产生巨大落差,“正是需要钱的时候,这让我怎么办?让我的家庭怎么办?”

  生活重压下的尤先生,希望重新上岗,但公司迟迟不安岗位

  尤先生与台湾老板协商多次,均无结果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做法合法合规,并非针对一人。

  消息一出,立刻触动了广大网友的心,有的说:

  “这种企业估计离关门不远了”,有的说“万恶资本家,你没有利价值了,就把你一脚踢开”。

  还有的人奉劝大家

  “公司是别人的,身体自己的,千万别为公司卖命。”“为公司服务了24年,查出癌症后竟落得如此下场”。

  很多人谴责企业,尤先生也不能接受这个结果,提出了劳动仲裁,目前劳动仲裁已经驳回了他的请求

  他不服气,已经委托律师法院提出诉讼,当地法院已经立案。

  尤先生的遭遇,触动了当下职场人本来就缺失安全感,很多人担心,自己有一天没有了价值,也会被这样“无情”的对待

  面对大众指责,我只想提出几点。

  1、尤先生提出重新上岗问题

  尤先生是2015年患癌的,已经整整三年,作为公司而言,一个岗位不可能等待某位员工整整三年。

  那么,这期间必然安排其他员工上岗,如今尤先生要回来,之前的人员怎么办?

  难道告诉对方说:请病假3年的尤先生要回来了,请你把岗位让出来?

  那么,置这位员工于何地呢?

  当然,还有个办法,安排其他岗位。

  就一般公司而言,中高层稳定远远普通员工稳定得多,要立刻安排高薪重要岗位,除非正好有人辞职,或者新部门成立,即便如此,公司也需要考虑你是否能够胜任这个岗位。

  如果安排其他普通岗位,薪水待遇又没那么高,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不满呢?

  另外,如果我是企业负责人,我会有一点担忧

  对方是患癌症的员工,我若正常安排工作,万一他的身体受不住呢?我若只安排一点点工作,又影响公司正常开始工作。

  而且,癌症不是其他病,随时都有死亡的可能,如果他在工作的时候死亡怎么办?

  我以前在企业待过,我们的公司比较人情味,我工作的那几年,出过好几次这种事件,有的是心肌梗塞,有的突然发病死亡。

  举一个例子吧!

  08年的时候,有个员工心肌梗塞去世,公司立刻派人带着钱去凭吊,但家属一口咬定是因为工作强度高,才突然去世,要求公司赔偿多少多少万,否则就上公司来闹。

  事实上,她们也确实来公司闹了,公司怕引起不良影响,赔了不少钱。

  但是,公司工作强度真的高吗?很多人私下里都感叹工作太清闲,简直就是来养老的。

  我最后辞职,有一部分原因也是这个,可家属一定要说你工作强度大,你有什么办法?她们根本不会跟你讲理,只要拿到钱。

  2、假如现在是公司遇到困难,要求你拿低薪陪公司一起度过难关,你肯吗?

  众所周知,今年大环境一直不太好,身边很多公司都关门了,还有一部分在苦苦支撑

  前几天回老家时,偶遇附近的一位王老板,他感慨说今年生意实在太差了,40个员工,走得只剩下6,7个了。

  20年的心血,估计撑不过两年了,现在他到处去跑业务,希望能够力挽狂澜

  王老板人不错,对员工也好,很多人在他这里干了十几二十年了,看着大家离开心情可想而知

  可是有什么办法呢?人家都是有家有口的,眼看自己这边生意越来越差,另谋生路又有什么不对呢?

  3、高管患癌与公司的关系到底有多大?

  身患癌症,绝对是每个人都不希望的,但现在的空气水质食品都不安全也是事实

  记得小时候,若是听说谁得了癌症,都觉得是万中无一的概率,可是现在,经常听到谁得了绝症,尤其是这几年,感觉癌症人数比例进一步上升。

  很多人一听见这个新闻,就觉得尤先生是为了公司得了癌症,下意识地就认定:肯定是工作太累了,透支了身体,肯定是应酬喝酒什么的,才会引发肝癌。

  但事实上呢?这中间的关联有多大,其实谁也说不好,就如医生朋友说的,引发癌症的原因很多。

  很多人都误解了企业和员工的关系,从本质上而言,两者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你为我创造价值,我付你酬劳,是一种等价交换

  企业过度与员工强调感情,无疑是一种情感绑架,想用最低代价交换更多的劳动价值;

  员工与企业过度强调感情,也是一种情感绑架,想用最低的付出,交换更多的薪水所得

  我认为企业和员工之间最好的关系是:

  我按时足额支付薪水,并为你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做到了这两点,就是一个好企业;

  我在职期间做到了专业敬业,忠于本职工作,就是一个好员工。

  对这种关系的认识清楚越到位,对彼此的未来越有利。

  企业不会想着你在我这里多少多少年了,哪怕我经营不善资金断裂,你都要不离不弃,如果你走了,就是忘恩负义

  员工不会想着我在你这里多少多少年了,哪怕我已经不能工作,无法胜任,你都要负责我的生养死葬,如果你没有做到,就是无情无义

  商业文明越进步,所有关系越健康

  否则就会相互怨怼,企业觉得你应该感恩,我付你薪水,让你养家,你必须感恩戴德任劳任怨

  员工觉得企业应该感恩,我为你工作,为你创造价值,你必须负责我终生。

  没有谁能为谁负责一辈子,企业无法为员工负责一辈子,万一企业破产了呢,员工也无法为企业负责一辈子,他有权离开。

  如此,彼此才会客观思考更多的可能与风险

  有时候,人生真的很奇妙,越不怕离婚的人,越不会离婚,越不怕失业的人,越不会失业,说到底,不过是底气使然。

  因为这些人,早在和平年代,就已为自己攒下太多的生活资本,足以应付人生给予的各种挑战

  - END -

  晚情往期热文

  如何做一个内心强大姑娘

  你软弱的时候,欺负你的人最多

  你不愿吃奋斗的苦,就会吃婚姻的苦

  晚情PS:我知道很多人会说这篇文章太冷血,但这世上越扯不清的关系越令人失望,不如冷血理智一点,才能让自己过得更好,才会去预防各种风险,比如尤先生,我觉得他缴纳的社保不低,本来可报销的比例就比较高,再买一份商业保险完全可以避免现在这种窘境,与其指望别人,不如指望自己。

  对我们的翡翠兴趣宝宝,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已经加过云意轩任何一个微信的无需重复加哦,东西都是一样的,加入请注明“翡翠”二字。

  ▲长按此图(识别二维码),添加云意轩珠宝

  ▼转载请带上以下信息,视为授权转载

  晚情,百万畅销书作家,云意轩翡翠创始人,致力于女性自我成长新书《做一个有境界女子:不自轻,不自弃》正在热销中,代表作《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微博:晚情的小窝,公众平台:倾我们所能去生活,ID:wanqingdepingtai

  ▲长按此图(识别二维码) 即刻购买或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