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情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情读后感1000字

2022-07-13 09:0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共情读后感1000字

  《共情》是一本由[美] 鲍勃·查普曼(鲍勃·查普曼) / [美] 拉金德拉·西索著作,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79.00,页数:213,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共情》读后感(一):《共情》以人为本觉醒商业,把员工的成长和幸福作为企业最高愿景

  共情是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也被叫做同理心,是人际交往中的重要能力之一。一个拥有共情能力的人,能够换位思考、懂得为他人着想,她的心思更加细腻,能轻易察觉他人的情绪,在人际交往中显得游刃有余。

  湖南电视台的主持人何炅,就是个拥有超强共情能力的人,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他总能心思细腻的为他人排忧解难。可能你会问,共情能力就是情商吗?其实不然,情商包括好几个方面,共情只是情商的一个方面,即识别他人情绪的能力。

  在美国,一位百年长青的企业家将这种“以人为本”的共情能力,用到了企业管理中。出乎意料的,他的企业走上了长青之路,现在他还把成功的经验写进了《共情:觉醒商业的管理》这本书里。

  本书作者有两位,分别是美国作家鲍勃·查普曼和美国作家拉金德拉·西索迪亚。其中鲍勃·查普曼,拥有百年历史的机械制造和工程咨询跨国公司--百威勒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称号。百威勒在全球分布了10个运营部门,收购了近80家公司,管理着上万名员工。

  《共情》读后感(二):企业共情管理模式:只要你为员工设身处地,员工就能为你肝脑涂地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许多大型公司受到波及。

  为了应对危机,各大公司开始裁员。

  一年时间里,花旗银行裁掉了7.3万人,美国银行裁掉了3.5万人,通用汽车裁掉了3.4万人,惠普裁掉了2.5万人。

  这些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举步维艰的家庭。在恶劣的经济环境下,这些人很难找到新的工作。房贷、车贷甚至孩子的学费都将无以为继。

  但是还有一家公司,虽然也遭遇了金融风暴的波及,却没有因为这个原因裁掉一位员工,他们的领导者用一种温暖的方式,与全体员工共同度过了危机。

  这家公司就是百威勒,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机械制造和工程咨询跨国公司。旗下员工上万人。在16年的时间里,百威勒为投资人创造了年均复合增长近16%的回报,与传奇人物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不分伯仲。值得一提的是,百威勒从未出售过自己所收购的公司。

  这家公司有什么过人之处呢?接下来,我们通过这本《共情:觉醒商业的管理》来简单了解。

  《共情:觉醒商业的管理》的作者是百威勒集团董事长兼CEO鲍勃·查普曼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公司发展中的感悟所写,百威勒集团在不同国家实施过上百次并购,大都能扭亏为盈,其主要秘诀就是植入了他们一贯奉行的人本管理。

  与传统公司一味追求利润所不同,百威勒公司将员工放在了首位,公司的愿景是以一个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促进个人成长。公司文化也是以影响人们生活的方式来衡量自己的成功。

  让工作快乐起来

  如何衡量一个公司是否成功?规模、效率、市场等等最后统统量化为一个标准,那就是财务。

  查普曼与其他的企业管理者一样,也是以财务来衡量自己的成功。

  他真正的改变源自一次收购。考察公司的时候,他发现休息区的员工们兴高采烈地谈论着体育比赛,但是随着上班时间的临近,他发现员工们的情绪越来越低落。

  于是他突发奇想,用设立目标的方式激励员工力争上游,试图“让工作快乐起来”。受到鼓舞的员工被激发出了很大的能量,团队由原来的死气沉沉变得朝气勃勃,公司的收入与客户服务水平都有显著的提升。

  这次特殊的经历深深触动了查普曼,他决定将这种方式引入自己的公司管理中,将人们的热情激发出来,充分施展自己的天赋来创造价值。他召集了20名不同领域的有思想的人,深入探讨这种管理模式。最终,他们总结出了领导力指导原则。

  领导力指导原则的标题就是:我们以影响人们生活的方式来衡量成功。

  成为员工的生命管家

  有一次,查普曼与妻子受邀参加一场婚礼。婚礼上,他看着新娘的父亲牵着新娘的手,放在新郎手中,眼中对新郎充满了期望。查普曼知道,这个父亲想告诉新郎,希望他能像新娘的父母一样爱她,倾尽所能地给她爱与支持。

  查普曼突然联想到了企业,每一个父母看着自己的孩子参加工作,都希望他们在这个平台能有所发展,因为自己能力天赋而得到欣赏,并因此过上幸福而有意义的生活。

  可是现实情况呢,许多人都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他们认为这个组织根本不关心自己的状况,唯一在乎的是自己能为这个组织创造多少利润。对他们来说,工作是一件苦差事,是一种日复一日要忍受的折磨。

  意识到这一点后,查普曼决定改变这种现状。他决定找到一种能够证明每个人的价值的领导方式,为员工打造一个能够发现、发展和分享自己天赋的环境,使他们能够因此得到认可和赞赏。使员工感到自己的价值,有机会成长为自己所期待的样子。

  查普曼认为,企业最大的善行是关心员工。许多企业家做慈善,通过每年捐点款,帮助几个人而感到自豪。可是他们却从未想过,作为管理着上万人的企业领导者,他们本来可以通过改善自己的企业管理来使这些员工受益,而且方法很简单,就是改变对待他们的方式。

  什么方式?一种以人为本、共情的方式。

  激励员工做最好的自己

  在百威勒集团,有一个“超级跑车奖”。获得这个奖项的员工,可以自由驾驶一周由公司提供的雪佛兰跑车。

  那什么样的员工能够取得这个奖项呢?努力工作且善待同事的人。

  在百威勒,人们可以提名自己的优秀同事,在一张纸上列举出这个同事的优秀与善意,然后由大家组成的委员会来选出获胜者。

  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优点与善良被大家认识。许多公司氛围紧张,同事之间勾心斗角明争暗斗,每个人拼命挑出同事的弱点以期上位。百威勒不会,他们则努力寻找同事的优点,人与人之间充满了善意与欣赏。

  如今,百威勒公司有许多跑车,公司里每周都有人获得这个奖项,这样一来,每个人都在努力成长,同事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团队之间的良好互助与协作,成为百威勒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石。

  领导力指导原则的力量

  在百威勒依靠领导力指导原则管理几年后,他们遇到了最大的考验。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开始了。为了摆脱困境,董事会有人提出了裁员。毕竟大家都是这样做的。

  查普曼直接否定了这个提案,这与公司的文化是矛盾的。如果裁员,被裁的这些人将遭受毁灭性打击,有些人会失去家园,有些人会失去婚姻,他们的孩子们可能会因为学费而退学。受裁员伤害的人会呈指数级增长。

  他将自己的公司看做一个家庭,于是他想出了一个度过危机的办法,那就是所有成员共同承担。

  紧接着,百威勒公司制定了一个应对方:暂停高管奖金,减少各项支出,同时公司里每个人可以无薪休假一个月。

  这个方案获得大家的热烈欢迎,人们失业的恐惧变成了安全、感激和团结所代替。

  9个月后,百威勒业务回升,远远领先于更普遍的经济复苏情况。2010年盈利创下历史记录,查普曼的员工用行动证明了他当时的决策是多么正确。

  用共情思维改变世界

  百威勒的成功使我们明白,如果所有的领导者都用共情的思维去管理企业,去影响自己的员工,那么他们就可以改变世界,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当你公平对待自己的员工,善待他们,你的企业越来越强大的同时,还能丰富和提升被企业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

  写在最后

  共情不是领导者的专利,每个人都可以用共情思维去解决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之中,遇到争议与对立的时候,当你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考与解决问题时,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共情:觉醒商业的管理》不仅仅是一本商业管理方面的书籍,更是一本人文书籍,值得我们一读。

  《共情》读后感(三):《共情》书评

  共情,是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也被叫做同理心,是人际交往中的重要能力之一。一个拥有共情能力的人,能够换位思考、懂得为他人着想,她的心思更加细腻,能轻易察觉他人的情绪,在人际交往中显得游刃有余。

  湖南电视台的主持人何炅,就是个拥有超强共情能力的人。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他总能心思细腻的为他人排忧解难。那共情能力就是情商吗?其实不然,情商包括好几个方面,共情只是情商的一个方面,即识别他人情绪的能力。

  在美国,一位企业家将“以人为本”的共情能力用到了企业管理中,出乎意料的,他的企业走上了长青之路,现在他把成功的经验写进了《共情:觉醒商业的管理》这本书里。

  本书作者有两位,分别是美国作家鲍勃·查普曼和美国作家拉金德拉·西索迪亚。其中鲍勃·查普曼,拥有百年历史的机械制造和工程咨询跨国公司--百威勒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称号。百威勒在全球分布了10个运营部门,收购了近80家公司,管理着上万名员工。

  作者拉金德拉·西索迪亚是觉醒商业运动的创始人之一,他是巴布森学院全球商业和全食超市觉醒商业研究学者的杰出教授。他还著有畅销书《伟大企业的四个关键原则》。

  书中真实记录了一家百年企业如何超越商业利益,把员工的成长与幸福作为最高愿景,从而发展出一种与众不同、却又符合人性的领导方式。用书中的话来说,就是“以人为本”,深入团队,通过关怀、共情、激励来领导企业,使之迸发出巨大力量。

  为何工作中需要共情

  一项调查表明,在美国大约有88%的员工每天回家时都觉得自己为一个不聆听、或不关心他们的组织工作。在中国也有“职场如战场”的说法。可是,我们喜欢这样的工作环境吗?

  据医疗保健机构发文,周一早上,心脏病发作的概率会上升20%。心脏病发作,与工作压力息息相关。常听人说“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工作压力大是造成慢性病发病的主要诱因。可想而知,在一个只讲绩效不讲人文关怀的企业里工作有多煎熬。

  鲍勃作为企业家,他也随时在思考这个问题。他曾经是6个孩子的父亲,在育儿中他常常联想到工作,在工作中他又会想起育儿。他会想如果这名员工是我的孩子,我会这样对待他吗?假如我能像用心理解孩子一样去理解员工的想法,结果会不会不一样?

  在一场幸福的婚礼上,他又一次萌生了类似的想法,此时此刻的新娘和新郎是如此幸福,等他们度过蜜月,踏入职场,还能这样愉快吗?他甚至思考:“为什么商业不能充满乐趣?”

  一个成年人一周工作5天,一天算8小时,一周就有40个小时是在工作中度过的。除去吃饭、睡觉,这已经占据了我们三分之二时间。在这大部分的时间里,如果能让员工感觉快乐一点,或许他们的心情就会大不相同。鲍勃认为,每一个企业员工不仅仅是员工,他还是孩子、父母、伴侣,他是一个家庭里的重要成员。

  因此在鲍勃的企业里,从来就没有过裁员,哪怕是在经济大萧条时期,他也只是让员工停薪休假,等经济稍微好转,又让员工回去上班了。事实上,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打工人”而言,被裁员简直犹如晴天霹雳。

  作者提到,在每一次演讲中他会同一个问题,“你们有被裁员过吗?当时的感觉是什么样的?”在场的人员有三分之二举手了,有人坦言:“那是他一生中最糟糕的一天,它意味着被拒绝、被抛弃,不被认可,它严重打击了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这还只是心理层面的问题,还有更让人逃无可逃的经济问题。每月的房贷、车贷、育儿费、生活费等,又是笔不小的开资。作者倡导的共情,并不是“命令和控制”,而是“尊重员工个体和群体智慧”,赋予人们互相关怀和信任的力量。

  在企业中如何做到共情

  相对于过去的“黑心”企业,现在的企业已经好太多了,但依然还存在有企业打着“人文关怀”的口号,不把员工处境放在眼里。有些企业甚至采用:在市场景气时过度招聘,等市场回落后就裁员的方式,来引发股价飙升使资本从中受益。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都不景气,裁员更是稀松平常。前段时间,我的一个朋友就被公司给裁了。好在他比较幸运,在被裁后的第21天就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可是大部分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很多人丢掉工作后,少则三个月、半年,多则一年半载也难找到心仪的工作。作者提出,一名员工被裁,会影响到他身边15个人的生活,其中包括他的父母,伴侣,子女,朋友以及曾经共事的同事等。

  企业如何做到不裁员、实现“企业共情”?作者认为:要将“让所有团队成员都能过上有意义和充实的生活”作为企业的首要使命。任何一个企业无非是“和产品有关”及“和人有关”,而产品是人创造出来的,归根结底,企业就是“和人有关”。

  企业与人相处的过程中,需要培养以下几种能力:

  1.提问的力量,针对员工的问题采用提问而非告知的方式。提问引发思考,告知引发争辩。这点在育儿上也很实用。

  2. 深度聆听,只聆听不评判,在聆听的过程中把你的关怀传递下去。

  3. 真正的对话,重视每一次与员工的对话,尊重每一个参与者发出的声音。

  4. 参与共创,适当邀请员工参与企业一些关键会议,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行动力。

  5. 流程设计人性化,企业流程设计首先应考虑“共情”、“以人为本”,让它服务于员工,才能实现效率最大化。

  结语:

  “共情,以人为本”的心智行为,不仅适合企业,也实用于家庭、学校、社群等场所。本书包含了作者很多的宝贵经验,对领导者、管理者、企业员工、人力资源工作者,又或者社群工作者、教练、老师、家长等,都有很大帮助。在阅读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期待这种改变,给你的生活带去温暖和力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共情读后感1000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