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前方坎坷,希望你快点长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前方坎坷,希望你快点长大

2018-08-18 19:59:49 作者:郭祝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前方坎坷,希望你快点长大

  早先了解到的社会实践,都是去条件特别艰苦地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那种,这次终于我也能跟随团队实践调研,前往博山馨欣阳光家园自闭症儿童相处,然而情况却令我大失所望

  不是说条件太差劲,而是比我想象中好太多了,让我实在没有下乡调研的感觉空调、无线,这里的条件甚至比学校要好。到都到了,我也只好收拾收拾加入活动中,这么一经历我才发现,或许这次实践活动比我想象中要困难得多,也复杂得多。

  自闭症和我想象中并不一样,不是安安静静,一句话不说,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思维模式与他人不同智商有所欠缺,故而难以与他人交流的一种先天性、不可治愈的症状原本我以为是陪着老师家长照顾孩子,没想到孩子们每天也有很多任务要做。

  首先是孩子们的情绪问题,孩子们不太会表达,喜怒无常,情绪阴晴不定,正常课程与活动在家长、老师及团队成员帮助之下也很难顺利进行。记得最深刻的是其中一名叫做薛涵硕的小男孩,他第一次看见我就冲我笑,很乖的感觉,我想靠近抱抱他的时候他却主动踩我的脚,狠狠地那种,之后并没有什么异常的地方;吃午饭的时候,他突然打了我脸一巴掌,我有些不知所措,其他人慌忙把我拉到一旁,他的妈妈开始厉声对他说不许这样。我没有什么负面情绪产生或是开始讨厌、害怕他,只是真的理解到无法交流的无力感。

  其次还有课程进行,因为孩子们交流有障碍,即使简单的课程也很难进行。缝纫课只有一个小朋友能够学会穿针引线并且像模像样制作,串珠课也基本上是家长与团队成员在完成,还有一名叫做李明翰的孩子,即使是填充棉花这种最简单的操作需要有人指导并一直在身边监督,防止他误食。

  很多课程都是很实用手工课,孩子们制成的手工品也被拍卖到社会各界,其中一位家长说:“我们不奢求奇迹般地恢复,只希望他不做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

  在我看来,这些平均年龄为八岁的孩子,像极了我弟弟一岁两岁的时候,前方坎坷,希望他们快点长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