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跨世纪的作文情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跨世纪的作文情缘

2018-08-30 19:41:44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跨世纪作文情缘

  郭训民

跨世纪的作文情缘

  上世纪70年代,我从老家山东单县来到北大荒,在黑龙江边境的萝北县一所乡村小学任教。自幼酷爱看书的我在教学时对作文情有独钟教师爱好常常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并进而转化为学生的爱好。我喜欢读书,我的学生也喜欢读书,在茫茫书海中,我们看到了河南文心出版社的《作文》,这是多好的作文呀!就这样,《作文》便来到了我们中间,成了我和同学写作文的指路明灯

  《作文》中一篇篇优秀作文魔力般地吸引着我们,我趁热打铁引导我的学生:“看,书上的作文写得多好啊,他们写的人我们也有啊,只不过和他们写的人不一样而已,书上的这些作文我们都可以写啊!”同学们听后,个个跃跃欲试,写作的热情如干柴般被点燃了。看过学生写的作文我才知道,仅凭着火一般的热情还远远不够掌握方法同样重要,我研读着《作文》上的《教师作文》栏目,从那些大师传播经验中汲取着写作的营养

  我深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道理,要想有写作上的神来之笔,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那时,我们班的学生除了订阅《作文》外,还有《小学生》《少年文艺》等书刊。读书激发了同学们的灵感,他们开始喜欢写作文了,我把他们中的好作文给投寄出去,《作文》率先发表了我和学生的作文。没想到,令我羡慕的《教师作文》栏目发表了我的作品,学生的作文在《作文》上变成了铅字,捧着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样书,同学们欢呼着,跳跃着,《作文》为我们注入了写作的动力源。

  《作文》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发表的大门,同学们的写作热情一发不可收拾,优秀作文不断闪亮登场,同学们的佳作开始在全国遍地开花。我的作文教学方法在萝北县得到推广,我还是黑龙江省教育学院《三段六步作文法》课题成员,也是黑龙江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从我们小学走出去的学生,因为作文成绩出众,成为萝北一中、二中的佼佼者,后来这些作文出色的小作家们陆续考上了北大清华吉大等重点大学,为我们学校和我们村争了光。在这些光鲜成绩的背后,《作文》为我们做了多么扎实铺垫呀!

  付出收获永远正比,我们的读书,我们的写作,我们的成绩,得到了县进修校和教育局领导高度认可赞赏。在那个交通闭塞的年代,被乡下人视为神秘物的大客车多次到我们那个偏远的乡村小学,去接我和我的学生。在进修校大会议室里,我做了作文公开课,同学们的读书作文水平得到了尽情的展示,得到专家名师们的好评。萝北电视台的领导和记者经常深入到我们学校,把同学们的作文活动做成专题片,向社会推介。《鹤岗日报》经常发表我校学生的作文,连幼儿班小同学也发表了文字拼音参杂的小作文,作文成了我们学校的一大亮点外界宣传加上我们自身的努力,更有《作文》对我们的引领,作文名校成了我们学校的代名词,黑龙江省长看了我们破旧的校舍和精彩的学生作文后,称赞我们是黑龙江省乡村小学的奇迹,当即拍板建新学校,由省财政厅出资出版主编的学生作文集希望田野》,同时设立两万元的学生作文奖励基金,村级小学设立作文奖励基金,这也开了黑龙江省的先河。出色的作文教学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的品牌省委书记调研时,看到一所乡村小学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表示应该大力支持,提出要给学校提供电脑,让学生会用电脑写作文。那时城市的学生都很少见到电脑,我们学校已经用18台电脑为学生上电脑写作课了。省委书记回去不久,黑龙江省电视台小天鹅节目组就来到我们学校,拍摄我们的作文活动,他们用了两天时间,以《希望文学社》为题,拍出四集专题片,学生的三篇作文被成功地搬上荧屏。我们的学生一个华丽转身,又成了小演员。作文带给我们的除了鼓舞激励,更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2004年,因为上级政策,49岁的我怀着万分的不舍,从那个熟悉的乡村小学内退了,来到北京亦庄李凌大师的《简妙作文》编辑部,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次转折。我由原来的教作文变成了编阅读期刊,一切都得从头学起,一点点地进入角色。尽管我身在编辑部,但我对作文的热爱并没有随工作转换而减少一分。我在北京的几所学校里,给老师讲写作教学,教学生写作方法,并和当时《作文成功之路》的王浴海总编到河南河北,去给一些学校讲解作文,解决学生普遍存在的写作难题。在河南郑州,我曾想到这儿是《作文》编辑部的所在地,我多么想去看看马总编和所有帮助过我们的编辑,终因不知道详细地址而作罢,心中留下了抹不去的遗憾

  感谢北京文鑫教育网校的杨浩然总校长,他从全国作文教学的大格局出发,为我们开设了一个群英荟萃的作文大舞台。我有幸参与其中,在这里认识了解了许多耳熟能详的名专家和大教育家,并幸运地结识了我仰慕已久的《作文》马总编,真是太好了。马总编对我热情依旧,对学生写作的支持一如既往,这令我特别感动,对一个人一所学校的支持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不渝地支持各地学生写好作文,期盼他们早日成才,这该是多么伟大的大爱心呀。

  从我80年代在《作文》上发表作品,到今天我在北京文鑫教育网校主持作文工作,时空已经跨越了两个世纪,这真是一分太值得珍藏记忆。我要把这份感恩情怀珍藏在内心深处,让它时时温暖自己,激励自己,推动自己不断向前。让北京文鑫教育网校在《作文》的引导下砥砺前行,让全国各地作文教学不断创新发展,汇集提升,迎来我们作文教学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春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跨世纪的作文情缘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