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悼念尤凡若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悼念尤凡若先生

2017-12-24 22:13:28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悼念尤凡若先生

  悼尤凡若先生

  郭训民

  从辽宁庄河回到萝北后,就得到了尤凡若先生去世的噩耗,尽管这已在预料之中,难抑的眼泪还是流下了面颊。我与他交往的一幕幕往事,又都清晰地展现于我的眼前。

  我和尤凡若先生最初相知于《鹤岗日报》,那时他经常在副刊发表作品,我在指导学生写作文的同时,偶尔也写点东西寄给副刊发表,我们两人的文章经常做邻居。一来二去,我们相互之间都知道了对方名字,这真是报上的缘分啊。尤老师是个爱才的人,后来他通过朋友打听清了我们学校的具体地址,他来电话说要到工农兵学校小学来看我和我的那些热爱写作的学生们。尤老师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特邀作家,曾和安南秘书长留过合影,对于他这样的大作家的到来,我们全体师生都大喜过望。暮春时节,尤老师来了,我校师生都很兴奋,跃跃欲试地通过座谈会跟尤老师学一些真正写作知识。我又邀来苇场中心校的李启文老师来这里作陪。九点整,尤凡若一行三人来了,我走出大门迎接,我俩的手握了又握,虽然相知已久,可这真正的相识可是头一回呀。在办公室里,我们边喝茶边谈学生,议作文,说写作,我们有唠不完的话题。下午我在学校的大活动室召开了大作家和小记者座谈会。同学们可以提出任何问题,可以指名老师回答。我们的小记者毫不拘束,大胆地提出许多写作上的问题和困惑,尤凡若老师作了详细而全面的回答。谈到保护环境问题,李启文老师给予了认真的介绍。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写作上的话题越说越透,同学们的写作功底得到了启示,写作激情得到了鼓动,作文的自信心得到了强化。

  事后,尤凡若老师兴奋地对我说:“你的学生写作基础扎实,又善于思考,将来必有成大器之人。”从此以后,尤老师对于我校的作文多了一份牵挂,每当他在报上或书刊上看到我们学生的作文,他都来电话告诉我,他的心情比发表作文的学生还要高兴。我们学校的作文逐渐发展成了强项,这里面饱含着尤老师多少心血呀!

  最令我不能忘怀的是我校全体师生去鹤岗旅游写生,尤老师自报奋勇,担任这次活动的总指挥。他不光自己跑前跑后的为一群农村娃娃服务,还把他的作家朋友赵云沛、江新吉邀来帮忙,他还把鹤岗电视台的付晓光、鹤岗日报的朱腾龙、鹤岗晚报的柴秀荣、萝电视台的卫伟等人请来,跟踪报道我们这次活动。这些老作家和新闻记者随小学生一起活动,他们仿佛都变得年轻了,远去的童心又重新回到他们身边。我们的师生在尤老师带领下参观了东北电影制片厂遗址、赵尚志纪念馆、丁玲展览馆、凯旋门、功臣榜、新时代广场等地方。天虽然还下着小雨,但这并没影响孩子们火热的情绪。尤老师既是这次活动的总指挥又兼导游和解说员,为一帮小孩子忙得不亦久乎,腿不停地跑,嘴不停地说。吃饭时,我们和尤老师坐在文化广场上的长廊里,吃着从农村带来的饭菜,品味着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每当我们提及此事,我们村的党支部书记吴宝库总是动情地说:“尤老师真是热心人,他对咱们的学生帮助真是太大了!”后来,从朋友口中得知,那时尤老师身体已经不适,他是带病为我们服务呀!在尤老师住院期间,我曾数次去看他,每次他都是左手扎着吊瓶,趴在病榻上用右手写字,他说他还有许多作品没有完成,出生于医生世家的他已知来日不多,用多出作品来与死神抗争,此情此景,足以催人泪下。每次见我来,他都停下笔,拉着我的手让我坐下,问我们学校的发展情况,问孩子们的作文如何,小小的工农兵小学,在他的心目中占有多么重要位置呀!

  我去辽宁庄河工作了一年多的时间,回来后才知此生再也见不到可敬的尤老师了,心情如同被雨水打湿了一般。我清楚地知道,尤老师走时一定还惦记着我们的事业,只有把作文教学搞得更好些,学生作文发表更多些,才是对尤老师最好的安慰

  尤老师,请您走好!

  2006年3月22日凌晨于北京亦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悼念尤凡若先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