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竭尽全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竭尽全力

2018-09-24 20:02:1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竭尽全力

  竭尽全力,这个词听起来就很累。但其实,我一直是个竭尽全力的人,我也喜欢干脆彻底,不留余地,当然这是到海南以后我的种种变化。一是身上可能遗传有爸爸基因,另外,我做事极端,反正不是在天堂就是在地狱。就拿教学这件事儿来说吧,从到海口开始说起。2004年3月,某种机缘,我走进海师附小的大门。那时的附小一个学年才有两或三个班,每班不过40人左右,老师也才40几人,名不见经传。很多人从来不知海师大还有一个海师附小。我是怀揣着一颗漂泊的心走进附小,走近我的第一批学生

  记得第一次和他们见面那天,走廊站着很多家长。我知道,仅一墙之隔,家长和学生之间隔的是期待忐忑。从来没教过一年级,我的语言方式不适低年级教学。从一到四年级,对我来说应该是地狱般的煎熬吧!适应海南的生活,适应孩子,适应家长,适应学校,适应一个陌生自己,用了太长的时间。记得刚教那段时间,每天放学孩子们走后,都会躲在教室里哭,看老师们三三两两走出校门夕阳西下,我的心是那么凄凉。每天起床,每天上班,何其艰难!那几年,特别害怕过冬天,无边的雨啊,无边的凉。我的心每天都是那么悲伤!来海南一年,不知什么是清补凉,从没吃,也不问,回到家里就是发呆,什么都不愿意做。天那么热,心却冷得像块冰。

  贵清告诉我,那个信佛的谦卑男子,他说,心安即是家,在附小呆一天就把附小当一天的家。他的话仿佛一根救命稻草,让风雨飘摇中的我终于有了一丝安定。于是,早出晚归,每天早晨早早来到学校,出一黑板的题给孩子们做,然后不知疲倦地批改。从二年级开始每天写日记,一天也不间断,写了整整五年。中午不回家,改作业,给孩子们出题,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或者干脆手写,从不嫌累。有一次,一位家长和我说,党校问我,王老师怎么样?不行可以换,她说,王老师很好,不用换。说实话,我很感激这些家长,是他们在一定程度保护了我。但这句话像针一样扎在心上,那么疼,那么疼!

  毫无根基的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待宰的羔羊,那么轻贱,那么卑微!有时,人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但也激发了我的斗志!人太努力,会有很多人看你不顺眼,那几年,我遭遇压力阻力可想而知。但我不怕,在某些时候,我无比固执偏执,认准了,谁说都没用。什么冷嘲热讽,什么旁敲侧击,都是废话一堆。我和孩子们说,你们不是重点班,我要把你们教成重点班。其实,这句话,很不符合我做人风格,本不是张狂的人,一直内敛低调,喜欢默默行事。但是,有多大压力就有多大动力。那几年,孩子们每天都是踏着暮色回家的,那是狂言,也是诺言,那五年半,我竭尽了全力,炼狱般的煎熬在孩子们小升初取得的前所未有的好成绩结束。已过去的辉煌自不必再提。

  所以,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天道酬勤,一分辛苦一分才这些古训。人身上的潜力是无穷的,什么叫釜底抽薪背水一战,这就是。我给自己下的战书,也给所有不信任我的人看。我做到了。这十几年,我都是这样度过的,像个疯子傻子。但我一点儿都不后悔。在爱情上,我也是这样的人,付出感情不遗余力,为了爱我可以拼命,只为将来不后悔。如今,回忆种种,无遗憾。我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爱。

  慢慢的,年纪大了,愈发渴望圆融改变想法,改变方式,是在为自己寻找另一条路,休养生息,留些力气好过以后的生活。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阶段吧!和自己开弓拉箭,剑拔弩张。培根说,赢得荣誉只不过是一个人才德与价值的原原本本的显露,但我对荣誉没有兴趣凡事对自己有个交代就够了。所有的荣辱经历都让人成长,我铭记于心。我会记得每一个走进我的生命并给我的生命留下印迹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竭尽全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