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商越低的人,越喜欢做这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商越低的人,越喜欢做这件事

2018-10-08 21:32:10 作者:情商君 阅读:载入中…

情商越低的人,越喜欢做这件事

  情商夜读 情感 | 情商 | 励志 | 职场   来源:情商夜读,

  工作不久的表妹跟我抱怨过,说她公司有个中层领导控制感贼强,什么事都要插手,还喜欢给底下员工没事找事做,什么给她倒杯咖啡啦,做一些莫名其妙毫无用处账单啦……

  似乎她人生光辉时刻就是看着员工牢牢受控制,不得不做一些奇葩任务时候

  几天前这位管事犯了差错,全办公室人没一个帮她说话,个个都挺高兴。表妹跟我转述的时候,显然心情也十分舒坦

  这样的结果,我一点也不意外。控制感太强的人,通常都不会有太高成就

  集体主义文化中,这样的人喜欢通过“控制感”而展现其自身价值,通过“阻挡他人”以获得成就感,甚至以“虐待”他人,作为自己快乐来源。

  比如,某老大爷退休之后,喜欢到单位大门。单位的大门,经常是关着的,所有的人想要进出大门,都必须先停下来,跟老大爷打个招呼请求他开门。老大爷就是这样,通过给他人设障碍,以实现退休后的自身价值

  更普遍现象是:

  “在生活中,我无法自己独立做成什么,但是,我能阻碍你前进,给你使绊子,让你做不成什么。”

  “我要成为你眼里的“沙子”,让你知道我的存在,我的厉害。”

  这是中国人最擅长的获得“控制感”和“价值感”的行为方式

  控制感,就是个体拥有的“一切尽在我掌握之中”的主观感受

   

  情商越低的人,越喜欢去控制别人,这样才能在他毫无成就、乏善可陈人生中让自己得意洋洋

  他顺利控制别人的一刹那,以为这就是自己的人生巅峰了。殊不知,换一种做法完全可以有更高的成就。

  真正高情商的人会懂得,这世上每个人都是有自己的主见的,因此他绝对不会捧高踩低,用职权去控制对方而获得低级愉悦感。

  他们会懂得善待每一个人,这样才有可能让自己走得更远。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视频,其公司对员工的控制达到了丧心病狂地步

  原因是有员工未完成要求,于是公司命令员工从便池中取一大杯水,一滴不剩地喝下,以作惩罚

  未完成任务的三名员工无奈,亲自去厕所取水后咕咚咕咚喝得干干净净。

  一些企业为了牢牢“控制”员工,在员工激励培训上怪招迭出,打着“惩罚业绩”的幌子变着法子折磨他们:

  有的企业让员工学狗叫,有的企业要求员工当街跪爬或者背乌龟壳、喝马桶水;更有甚者要求员工在路上裸奔、互扇耳光、集体罚跪等。

  相比之下,吃生鸡蛋大蒜苦瓜大葱蘸芥末等已经算是小罚小闹了。

  其实在早些年我自己也面试过这样的公司,不过并没有这么夸张,也怪自己面试的时候没问清楚,入职了才发现,公司要开早会。

  当然,这本来没什么稀奇的,基本每个公司都会会议,但这家公司的早会与众不同风格别致,我至今难忘

  每天早会,员工需要一起大声喊口号、唱歌,然后搭配激昂的BGM做早操,隔壁公司路过时纷纷侧目,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什么传销组织

  于是仅入职了两天,我便辞职了。

  后来听说这家公司人员流动很大,我便不奇怪了。这样的公司,招来的人也只能是没什么本事、没什么创意廉价劳工,那些高水平人才它留不住。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必然走不长远

  果然,一年后这公司便倒闭了。

  聪明的公司不会用这样强硬的方式去试图控制员工,这种方法早该淘汰掉。它对于员工只会产生适得其反效果,让他们对公司心生厌恶

  高情商的管理者,懂得用软一些的方法去“利诱”,让所有人觉得自由舒适。这才是企业长久的生存之道。

  心理成熟的时候,我们的确很容易这样想:“他得听我的”,“我能搞定他”。

  然而,往往我们越是想要控制,效果越是适得其反。而在亲密关系中,太强的控制感,就更加糟糕

  朋友L在和男朋友感情升温的时候,总担心他会突然抛弃自己,于是不断宣誓“主权”,查手机社交软件男友微信qq微博甚至游戏好友她都了然于心;对他身边的每个女生都各种猜测敌意

  为了显摆自己的“控制权”和“强势”,她甚至试过在外人面前数落男友,让他很没面子

  这样的强势与控制感,让男友心力交瘁,二人关系渐渐僵化。等到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已经太晚了。

  控制感强的人,往往会太过自我。对于控制的过度追求,有时候甚至会让“获得绝对控制”成为他们完成一件事情背后真正的目标,而这可能会吞噬自己的快乐。

  就像我的朋友L,她的快乐明明本该是“获得一份美好的爱情”,但却搞成了“控制男朋友的一切”,这最终当然不可能会真的幸福

  一味控制别人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低情商的人,才会去硬性控制别人,高情商的人,会选择控制自己。

  他们会通过控制自身而改变他人,比如,

  “我一定要努力学习,让别人喜欢我”;“我一定要表现得好一些,给新公司留下一个不错印象”等。

  这才是正确且聪明的做法。

  希望每个人的控制感能用在自己身上,让自己不断提升,越来越好;而非强硬地控制别人,除了给自己带来一些虚无缥缈虚荣感,别无它物。

  作者简介:余尧,情商夜读作者。本文由情商夜读()首发,转载请联系情商夜读。

  延伸阅读点击可阅读):

  ☞原谅范冰冰,是对他们最大的侮辱

  ☞" 做最好的自己,才能遇到最好的别人 "

  ☞你的面相,就是你的风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