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拜你所赐,我要成为废人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妈妈,拜你所赐,我要成为废人了~”

2018-10-17 13:15:07 作者:李清浅 阅读:载入中…

“妈妈,拜你所赐,我要成为废人了~”

  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

  我也要把它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公号

  文|李清浅  来源|李清浅(wl)

  01

  前天小又突然和我说,妈妈,我有颗牙一直动。

  我一听很惊喜,是要换牙了吗?

  我洗了洗手,掰开小又的嘴巴,轻轻地晃了晃他那颗门牙,真的松动了。

  很快我发现这颗松动的牙齿后边,有一颗小歪牙。糟糕,乳牙还没脱落,恒牙就萌出来了。前段时间发小小懒虫还曾提醒我,如果恒牙出来了,乳牙还没脱落,要拔掉乳牙,否则容易长歪。

  没想到很快就发生在了小又身上, 我问他乳牙是什么时候萌出来的,他回忆了一下,说搬家那天。

  最近都是他自己刷牙,我也没太关心他牙齿的情况,总觉得错过了什么,于是有点儿伤感地问他:你怎么不和妈妈说呢?

  小朋友认真回答:我不知道这是出牙了~

  好吧,这迟钝度,和他老妈我有一拼。

  幸运的是,国庆节前,幼儿园讲过牙齿,乳牙如何脱落,恒牙如何萌出,小又还兴奋地和我说:妈妈,老师说吃饭的时候要小心,万一牙掉下来,咽下去怎么办……

  我严重怀疑老师没讲过这种话,因为小又同学说话一贯夸张。

  不过换牙总是好事,我郑重地恭喜他,换牙说明你长大了,是大孩子了。

  小又同学大概没想到“长大”这么突然,很认真地问:妈妈,是不是以后就不能干坏事了?

  我说是啊,回顾了一下,熊孩子最近好像也没干啥坏事。

  今天早上猛然记起,应当趁机嘱咐他:好好写作业,晚上要早早睡觉,这就是不干“坏事”。

  笨拙老母亲每次都是事后后悔又没抓住教育的好时机,失策失策。

  我告诉他乳牙可能需要拔掉,但明天要去医院问下医生

  一听说要拔牙,小朋友就非常紧张且在意起来:妈妈,疼吗?

  我告诉他,有一点点疼,他又问我,比打针疼吗?

  我说,比打针疼,不过拔牙一般打麻药,不用担心的。

  不知道是因为“长大”,还是因为“拔牙” 这件事,前天晚上他有点辗转反侧。

  02

  昨天放学我去接他,直接带他去了牙科诊所,没想到拔乳牙简单到分分钟就搞定。

  我顺便咨询问医生乳牙为什么脱落晚,医生说,因为现在孩子吃的东西过于精细,要多锻炼孩子吃硬一点的东西。

  说到食物精细,我开始检讨自己。

  猛记得小又同学吃苹果婆婆会给他切成一片一片的,而不是让他抱着整个的啃,平时给他吃甘蔗,也是婆婆给切成一块一块的,这么看来,真的是有点精细了。

  原本我和老秦说,男孩子,养糙一点儿,不知不觉中,还是把孩子养得“精细”了。

  当然,食物精细这个锅我并不是让婆婆来背,因为婆婆这样做,我和老秦并没有特别干预,而不干预,其实相当于默认。

  昨晚在群里聊到这个问题,发现很多孩子有这种现象,一个妈妈说,她家孩子出了三颗牙,全部去医院拔了晚脱落的乳牙。

  最好玩的是,她家情况和我家一样,她妈妈也会把苹果切成片给孩子吃。吃桂圆先给他把核抠出来,导致现在孩子很大了,吃东西不肯吃有籽的东西。

  还有一个妈妈说,婆婆会把瓜子剥了皮给孩子吃,孩子六岁了,不会嗑瓜子儿,也不会剥花生,每次让小朋友自己剥花生,他都表示剥不开,因为太费劲儿了。(小又也不会嗑瓜子儿,汗颜)

  另一个妈妈说,她家压根不会给孩子吃甘蔗、瓜子之类的东西,因为怕卡着孩子。

  我猛觉得这件事有点儿不对劲儿。我们如此小心翼翼地呵护孩子,真的是为了孩子好吗?

  再这样下去,原本聪明可爱小孩儿,会不会成为废人?

  03

  记得我五六岁的时候,除了过年,最盼望的是村里庙会,不但有戏班子来村大队唱戏,还可以用零花钱买很多好吃的。

  乡下零食单调,我们常吃的是瓜子、甘蔗、糖葫芦,每样都需要一口好牙。

  六岁了还不会嗑瓜子儿,不会吃甘蔗,等着大人给你剥喂到嘴里,那不得馋死你啊?

  我六岁的时候,不但生活自理能力超强,还要带妹妹玩。

  而六岁的小又现在不但不会嗑瓜子、吃甘蔗,还不会系鞋带筷子也用不利落,想到这些我简直恐慌。(所以,我都做了些什么啊)

  他小时候我们觉得勺子比较好用习惯性给他一把勺子,发现他应当会用筷子的时候再递给他筷子,好像已经晚了。

  其实小朋友一岁多就可以用筷子用得很好,一个好友小姑娘不到两岁筷子就用得特别溜了,而又又现在快六岁了,经常半天夹不住菜。

  是我们的过度保护阻碍了小朋友的发展,还是他们某些功能退化了?

  说到底,还是我们把小朋友想象的太“低能”了,我们总是有意无意地替孩子做事,或许嫌他们做的慢,或许嫌他们做得不好,或许自以为是地以为他们还小,不到时候,大包大揽的结果是小朋友某方面能力得不到发展。

  比方,总担心孩子自己洗袜子会弄一身水或洗不干净,于是帮他们洗,有一天觉得他们应当自己洗的时候,他却完全丧失了兴趣,于是就变成了现在袜子都洗不干净的老秦。(日常吐槽老秦)

  其实小朋友比我们想象中要厉害得多。

  说一件小事儿,小又三岁前大便后都是我们给他擦屁股,他上幼儿园前,我们猛然意识到他该自己擦了,于是决定放手,开始还担心他会不会擦不干净,后来发现,除了比较浪费卫生纸,没别的毛病

  另一个妈妈说,老公表姐儿子八岁才学会自己擦屁股,还是因为上了全托学校,在学校老师教会的。

  说到底,是我们这些做家长的舍不得放手,不但一天到晚把自己整那么累,还限制了孩子的发展。爱孩子不是什么都代他们做,把他们养成废人。

  大胆放手,不但自己会轻松得多,还能养出正常小孩儿。

  与君共勉。

  推荐阅读

  看了这篇文章,吓得我再也不敢生二胎了~

  “我想把妈妈和她的手机扔出去!”

  作者简介

  李清浅,两个孩子的妈妈,主职奶娃,*写作著有《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所有美好,都值得用心等待》等书。微博@清浅李,个人公号:李清浅()。

  长按*关注“李清浅”

  回复“说话”送你一节免费婚姻沟通

  回复“书单”送你一份独家绘本书单

  回复“张小又”可以查看全部张小又段子

  全是清浅独家的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