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赵姨娘为何要花五百两银子害死宝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赵姨娘为何要花五百两银子害死宝玉?

2018-10-20 00:30:25 作者:婉如清扬1 阅读:载入中…

赵姨娘为何要花五百两银子害死宝玉?

  赵姨娘为何要花五百两银子害死宝玉?

  赵姨娘作为贾政的小妾之一,生了一儿一女,表面看来,她过得挺好,至少那另一个周姨娘要有存在感的多。但实际上,她的处境不好,虽得贾政宠爱,却被贾母和王夫人视为混帐老婆,动不动就啐她;虽有儿有女,但女儿不认她,当众骂她奴才儿子乖巧,读书很糟糕;赵姨娘在贾府,是个连丫头婆子都瞧不起的尴尬人。

  赵姨娘对付不了王夫人,难道还对付不了宝玉吗?话说机会从来都给有准备的人,当宝玉寄名干娘马道婆和她说有机会用五百两结果宝玉和凤姐时,她答应了。

  五百两银子,可不是一个小数字,赵姨娘的月钱才二两银,加上贾环的月钱和上学补助总数不会太多,了不起,也就是十来两银。当然,公中的物资补贴她都有,但是私人用钱的地方她很多,要挤济接济娘家,要招待招待贾政,总得有一些支出——贾政又不管钱,不会随手来个赏赐啥的,一年估算下来,估计也存不了几个钱。这么一想,五百两,可是要好多年才能存够,但是,赵姨娘为什么就答应用这钱害宝玉呢?

  很明显,赵姨娘蠢的。

  她以为贾府是多好的摊子,值得她用将来的收入来赌一赌,只要宝玉挂了,这偌大家私就是她儿子贾环的了!

  在她眼里,贾家可了不得。皇亲国戚呢,四大家族呢。其实贾府戴着国公的帽子好多年,表面看来是有着帝王无比的荣宠,可以长治久安似的。但实际上,就算是不抄家,贾府也会因为入不敷出,最终破产。在前两代,贾家可以横着走,可随着子弟的没落,贾政这一辈里只有贾敬一个人中了进士,却是常年炼丹修道,于家族无益,贾赦沉迷色中不能自拔,贾政虽有心考学,却无奈命中与进士无缘,靠着皇恩浩荡,弄了个主事当当,虽然升为员外郎,到底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官。至于玉字辈的,贾珍没戏,贾珠已死,贾宝玉更是“荒唐”,这么一算下来,正牌子孙贾环,可不就是得袭爵呢嘛——赵姨娘不明白政治形势,她也不知道贾府是必然会倒台的,总觉得贾府会永远保持现状

  她以为荣国府里贾政这支除了宝玉就没谁可以绊脚了。她不服王熙凤管家,她嘴里说只不服凤姐,也说宝玉年纪小,长的得人意大人偏疼他就算了,可是,当马道把两个纸人和十个纸铰的青面白发的鬼给她时,她喜滋滋的。果然,宝玉一出事,众人忙乱不堪,赵姨娘就劝贾母,不要太悲痛,反正哥儿不中用了,不如让他早些走,不要让他受罪。赵姨娘此时的心情,着实是好哇!没想到和尚道士一来,宝玉和凤姐都好了,她的算盘就白响了。其实她不明白,就算宝玉不在了,家也轮不到贾环来,长子嫡孙贾兰在那里摆着,哪里轮得到庶子贾环继位?凭她能斗得过李纨?想都别想了,李纨可是厉害得很的角色,为了儿子的将来,哪个母亲随意放手

  她以为这样,就可以出口恶气,甚至是扬眉吐气。赵姨娘在贾府里,实在不得人心。对于她来讲,自己也算是贾府的功臣生儿育女的,比哪个姨娘差了?放眼整个贾家,和她同等档次的,有儿有女又貌美如花还得丈夫欢心的,能有几个哟?为什么就混得这么差?王夫人为什么敢那么压制她?不就是仗着有儿子吗?宝玉死了,看你怎么得瑟!赵姨娘不明白的是,王夫人不是只因为有儿子才那么嚣张,那是因为人家有嫡妻的地位,人家有强大王家后盾

  反正愚人自有愚人的想法,于是乎,就算欠着巨债,她也要积极行动,保住自己娘俩不被人摆布死——其实多半是错觉,摆布是有的,但不至死,可惜愚者赵姨娘虽千思万想,最终一无所得!(婉如清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