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楼梦》人物形象分析——贾探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楼梦》人物形象分析——贾探春

2022-01-14 09:28:29 作者:梅兰 来源:梅兰推荐 阅读:载入中…

《红楼梦》人物形象分析——贾探春

  读书是一种静心的修行,而阅读《红楼梦》更能让人深刻感受到人生世味。因为《红楼梦》不仅是一部书、一场戏,还是一座人间现世的修行道场。在书中人物生命史开展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他们要面对的独特人生道路。他们如何为自己独一无二的难题而烦恼,又是如何去面对和处理,于是,人性的光辉,就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

  刚开始,我也是带人们对红楼梦高度的评价去看的,因其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文化名人,都视《红楼梦》为古典文学的瑰宝。为此我也想看看这来自中国四大名著的瑰宝,直到有一回,我了解到贾探春这个人物,她的才华深深地吸引了我,在原著第五回里,曹雪芹对贾探春也是倍加赞赏。他也给予了贾探春极高的评语:“才自精明志自高”。作为一位当代社会同龄女性,我十分赞叹和佩服她的才华。下面是我对贾探春的人物形象与性格的分析:

  一、探春的才华与美貌

  贾探春,是贾政的女儿,赵姨娘所生,与贾环为同胞兄妹,与宝玉则是同父异母的兄妹。在四春中,探春居三。

  在第三十八回的十二首《菊花诗》中,雅号“蕉下客”的探春写了两首。其中《簪菊》中的“短鬓冷沾三径露,葛巾香染九秋霜”和《残菊》中的“蒂有余香金淡泊,枝无全叶翠离披”受到好评。宝钗笑道:“你的‘短鬓冷沾’,‘葛巾香染’,也就把簪菊形容的一个缝儿也没了。”宝玉自叹不如的佳句中有探春的“短鬓”“葛巾”“金淡泊”“翠离披”等,甚至不服地说:“明儿闲了,我一个人作出十二首来。”李纨道:“你的也好,只是不及这几句新巧就是了。”可见,探春的诗从用词到立意,都受到大家首肯。

  还有在第三回,曹雪芹在《红楼梦》中这样描写探春的美貌这样写道:“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文采精华,观之忘俗。”从这段描写,可以看出探春长相好看,又有文采,又不同于普通女子的美,一句观之忘俗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来。要是身边有这样的美女,哪个见了能不心动呢?由此可见探春的与普通女子不一样的美。

  二、探春精明能干、富有现代女性意识

  探春在王熙凤病倒后,能临危受命,承担起协理荣国府的重担。探春公私分明,兴利除弊,小刀牛试地进行了一些挽救和弥补贾府弊端的措施,虽然短暂,我们却依然看得出探春的志向和抱负。但即使如此,探春的命运还是走向了悲哀,她是女儿身,且是庶出小姐,又生于贾府走下坡路之时,没有赶上好时候,所以注定一生坎坷凄凉。

  在第五十五回,她曾说:我但凡是个男人,可以出得去,我必早走了,立一番事业,那时自有我一番道理。偏我是女孩儿家,一句多话也没有我乱说的。由此可知探春才干和抱负,她是不甘囿于闺阁之中,只做一个待嫁的贵族小姐的。在这里也看出来探春富有现代女性的意识。

  三、探春的清醒和愤慨

  在第七十四回讲述抄检事件中,王善保家的拉起探春的衣襟,故意一掀,对凤姐嘻嘻笑道:“连姑娘身上我都翻了,果然没有什么。”探春顿时大怒,打了五善保家的一记响亮的耳光。并问道:“你是什么东西,敢来拉扯我的衣裳!我不过看在太太的面上,你又有年纪,叫你一声妈妈,你就狗仗人势……你不该拿我取笑。”这个耳光也是打给王熙凤和贾府中的其他人看的,足见她的清醒和愤慨。

  四、探春自作聪明、不懂人情世故

  探春的同母弟弟贾环一向被她看不起,水火不同路,冰炭不同炉,且不必说。异母哥哥贾宝玉给她买个玩具,还得探春先做鞋子相谢。宝玉面上“三妹妹”叫得亲热,也不过就和“二姐姐”迎春一回事,转头就对黛玉说“虽然有个妹妹,却是隔母的,(等于没有)”。

  至于减了小侄子贾兰的零花钱,更是当众给了大嫂李纨一个没脸。

  宝玉当然未必在乎这点钱,李纨也未必在乎牺牲颜面,让三姑娘好下台阶。但为人做事,就没有这么干的道理。这也体现出探春不太懂人情世故。

  还有当探春应对失措,连闹笑话时,凤姐那一系的一干人马,几乎全是看笑话的姿态。这也是探春另一个致命的错误:她自作聪明没能摆正自己真正的位置。探春当时就应该意识到自己并不是新当家,只是代当家,凤姐身体好了,还是要回来当家理事的。

  五、探春命运的悲哀

  在原著前八十回里并未写到探春远嫁之事,只在七十七回里,忽然提到一句“且又有官媒婆来求说探春等事”,而在此之前,贾母寿辰一回,南安太妃曾见过探春,还是贾母特意交代的让探春出来会客,可见探春婚事将近了。探春的判词、诗谜都曾用风筝的飘荡来象征探春的远嫁。小说第七十回也写到了放风筝,探春放的是“一个软翅子大凤凰”,也照应了前面的“游丝一断浑无力”,暗示了探春的命运。

  所以即便她作为贾府小姐,可依然无法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最终为了家族利益,牺牲了自己的一生。探春的命运,在她的判词里,写得一清二楚。由此可见,探春的一生,是闪耀而又坎坷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