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朋友圈的尖子生》一书告诉你:不乖的孩子有糖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朋友圈的尖子生》一书告诉你:不乖的孩子有糖吃

2018-10-29 20:07:33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朋友圈的尖子生》一书告诉你:不乖的孩子有糖吃

  市面上每年新出的书汗牛充栋,而我们的时间又非常有限,所以我现在选书的原则是找到知识源头去汲取营养,也就是去找所谓的一手知识。我有关注小马宋的公众号,也知道他出了一本书,但我认为他的这本书和我所谓的一手知识关系不大,所以并没有想要去购买。可有时候我们与书的缘分就是那么奇妙,刚好一位朋友给了我这本书,刚好我累了想要消遣一下,一切都那么刚刚好。翻开书,书中一个个鲜活人物跃然纸上,我竟然被强烈的吸引住了。

  在大多数普通人概念里,人生就像一个爬楼的过程小学中学大学工作、结婚生子,然后在工作岗位被动等待领导赏识——加薪升职;

  在大多数普通人的概念里,赚钱最主要的方法就是上班,所以只要好好上班,即便不能致富,也不至于贫穷,从没意识到赚钱也有很多的方法论,还有别的赚钱方法,所以很多聪明人也很穷;

  在大多数普通人的概念里,读书改变命运这件事情,起于读一个好的幼儿园,终于读完大学。大学毕业以后基本很少读书,也不再相信读书还能改变命运,阅读大多变成了消遣;

  在大多数家长的眼里,养一个听话孩子自豪,我们训斥孩子最多的就是不听话,我们羡慕人家的孩子主要有两个方面,或者学习好或者听话。

  所以我们大多数人的一生,在一个一眼就能望到头的岗位上熬一辈子,不富裕也不贫穷,不浓烈也不寡淡;不刺激也无惊险。回首看着自己的一生,也许会有些遗憾,但更多的是麻木

  而《朋友圈的尖子生》一书,小马宋给我们呈现了另外一种人生,他告诉我们,生活原来可以这样、事情还可以那样,不乖的孩子有糖吃、运气是可以创造出来的等等。这本书让我眼界大开,带给我不一样思考。让我感到最震撼的是,不乖的孩子有糖吃。

  不乖的孩子,灿烂的人生

  《朋友圈的尖子生》一书中十多个人物,大多不是我们普通家长眼里所谓听父母话的“乖”孩子。当然这里的不乖并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叛逆、打架、闯祸。而是从小拥有与父母同等对话权利,知道如何去争取自己的权利,对自己的人生甚至金钱拥有更多的自由支配权和选择权,他们的人生可以脱离父母的思维框架。而乖孩子的人生大多沿着父母规划路线前进,他们的人生在父母的思维框架之内前行。其实,大多数的父母都很平凡普通,他们的思维框架也有很大的局限。有这么一句话非常值得我们思考:教育可怕的是,用20年前的思想,来教育当下的人,去面对20年后的生活。

  刘丹尼本身就不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刘丹尼特别想出国,高二的时候,不满18岁的刘丹尼跟父母说,我知道你们为我将来读书和结婚买房,一定准备了一些钱,你们能不能把这些钱都拿出来,让我现在出国读书。这场谈判由这个正在读高二的小伙子发起和主导,最后父母投了赞成票。刘丹尼在高二时转到美国读高中,高中毕业后考入美国著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高二的刘丹尼就有这样的心气决心,并且懂得跟父母谈判达成自己的目标。这真的不是一个乖孩子的所为,大多数“乖”孩子在大学之前基本都会按照父母安排路径走下去。

  作为一个骄纵、任性自大的独生女,17岁的脱不花认为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去美国读书这事儿太不酷了,于是跟祖母父亲以及除了母亲以外的长辈吵翻了天,在北京找了一份办公室小妹的工作,想要在打字接线买盒饭仓库的“伟大事业”中证明自己。即便做了办公室小妹,脱不花还是那么“不乖”,别人提案她插嘴:“这和我听到的不一样呢。”并且无所顾忌地请北京奥美总经理湛祥国先生帮忙。用脱不花的话说,这段经历激发了她的求知之心,建立了一种“社交自信”,不再恐惧拒绝,”在这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她什么人都敢打招呼,多高级的办公室门都敢敲。脱不花就靠着自己的横冲直撞,撞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1997年,9岁的马文亚就在自己的铁盒里积攒了8000多块钱的压岁钱,这在当时真的是一笔不少的钱,对于一个9岁的孩子更是如此。正常的乖孩子都应该把大部分压岁钱上交父母的,家长都会担心小孩子拿着这么多的钱乱花或者变坏怎么办?可9岁的马文亚用自己交下个学期学费(学费仅有几百块钱)换取了对自己压岁钱的所有权。正是因为从小就有很多钱,马文亚对于电子游戏厅和玩具反而产生免疫力,因为他有这样一个信念:“我是有钱人,是我选择不去消费而是攒钱,所以我快乐!”正是因为从小拥有足够的自我支配的钱,马文亚即使在玩游戏的时候也体现了和许多乖孩子不同一面,在大富翁的游戏中,马文亚更关注钱生钱的方法。12岁的时候马文亚妈妈就把自己真实股票账户交给了马文亚,在真实的股票交易中,马文亚学会了低买高卖,并且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念——购买价值被低估的东西。于是15岁的马文亚发现上海文来中学周边别墅都是6000元/平米,而东方花园二期当时仅仅4500元/平米,价值远远被低估,于是15岁的马文亚说服父母和他合股买了一套别墅,一个月之内20万的首付赚了50万。高中三年马文亚靠炒楼花赚了100万,大学毕业就实现财务自由。而大多数的乖孩子在大学毕业之前,除了生活费零花钱,是不太可能有太多可自由支配的钱,因为没有可以自由支配的钱,也就不会去思考钱生钱的事情。

  乖孩子的压抑人生及思考

  我就是典型的乖孩子。从小听父母的话,大人讲话不插嘴,父母永远是对的。所以当我当大成人,走了很多弯路之后,我开始反思听话给我带来的种种弊端

  因为听话,我背负了太多社会和父母的期望小心翼翼地活在社会价值网之内,生怕哪里做错了,少了主动探索勇气和经历,更多是盲从地跟在人潮之后前行。而经历是人生最宝贵财富。经历过挫折生命才有强度;经历过磨难,人生才有厚度;经历过主动探索,生命才有广度。经历才会给我们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

  因为听话,在关系中,我曾经非常惧怕冲突。记得大三的时候,周末给一家企业促销员,听这家企业的市场总监说,他们要做一个新产品引进的市场调查,我就根据从市场调研老师那里学来的问卷设计方法设计了一份问卷,因为惧怕沟通和被否定,我就想了一个好方法,把问卷放在我的笔记本里,露出问卷的一部分,等到市场总监过来检查我促销登记情况的时候,让他无意中看到我设计的问卷,最后市场总监确实看到了我的问卷,并且听我讲了我为什么这样设计,最后他对我设计的问卷很赞赏,不仅给了我200块钱的奖励,还给他下面的员工开会说:“你看你们从来不主动工作主动思考,人家一个大三的学生,就这么积极主动,让他加入我们公司吧,做你们领导——市场主管”。后来下面的人提出了反对意见:“不管怎么样,她还是个学生,她还要上学,她的工作不具有连续性。”公司许多人对我的态度也开始不友好,我没有主动去想如何化解,如何去赢得他们的信任,而是以学习忙为借口,选择了退缩,拒绝了这次机会。当然我不知道我选择了接受那份工作以后,我能不能做好,我以后的人生轨迹又会如何,但至少我少了一次历练成长的机会。

  为人父母,我们该让孩子听话吗?

  成长不至于孩子,父母更是,今天为人母以后,我也经常思考我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应该和孩子建立什么样的关系。我应该在孩子的性格塑造培养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而对于孩子教育的思考没有标准答案,也永无止境。但最起码,今天的我不再将“乖”、“听话”作为判断孩子好坏的标准。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在家里聊天,上小学的儿子过来兴高采烈的说:“我喜欢我们班里的某个女性”。我听了儿子的话,既没有赞同也没有反对,更没有去教育他。当时朋友一脸惊奇地看着我,后来她跟我说:“你心怎么那么大,你儿子现在都开始喜欢小女生了,你也不教育教育他。”我说:“没什么好教育的啊,我们都小过,也在小的时候对某个小男生小女生产生过情愫,但是我们都不会告诉父母,因为告诉他们之后,我们知道后果就是被教育,甚至被打骂,从小我们对父母的心门就是关着的。他现在和我们小的时候一样,喜欢一个人很正常,不是洪水猛兽。正因为我从不教育他要听话,要按我的思维框架行事,所以他的心门才始终对我敞开,我才知道该如何引导他。我教育他之后,他喜欢别人的心依旧,但他从今以后心里的秘密都不会对我讲,当我连他心里怎么想都不知道的时候,我就无从引导他。”所以我不是心大,我只是想通了。

  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走的只是其中一条路,对于其它的路我们一无所知,也许我们走的这条路还是最普通的路,否则我们就不会混的这么普通了,而我们非要让我们的孩子听我们的话,按照最普通的思维行事和成长,那不就是俄罗斯套娃,养出一个更普通的娃嘛。当然所有成长的路,不仅有梦想鲜花,还有荆棘和挫折,作为父母,我们总会有很多的担心和不舍,总想包办孩子的成长,但终究我们还是要学会放飞,只要不违法犯罪,让孩子带着隐形的翅膀去飞翔吧。

  儿童作家冰心奶奶曾说:让孩子像野草一样自由自在生长。这句话说着简单,但又很难做到。在为人父母的路上,我们一直在探索,一直在修行,也一直在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