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味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味儿”

2018-10-31 10:18: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味儿”

  绘本故事味儿》,我们看似非常平常,但短短的文字蕴含着深刻道理

  小男孩雷蒙非常喜欢画画,任何时候,任何对象,任何地方……一天,雷蒙正在画一瓶花,哥哥站在他身后大笑起来。“这是什么东西?”哥哥的嘲笑让雷蒙心神不宁。他开始试着让自己的画看起来很“像”,但怎么也画不好。几个月过去了,雷蒙揉皱了无数张图画纸。最后他放下画笔,“我完了”。雷蒙的妹妹把这些画悄悄地捡起来,抚平,贴在了自己的房间的墙上,雷蒙无意间看到了妹妹房间里的画,惊讶得说不出话来,简直就是一个画廊。妹妹指着一幅画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雷蒙说:“这本该是一瓶花,可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妹妹解释道:“不过,它看起来很有花瓶味儿。”“花瓶味儿?”雷蒙走近点儿看了看。然后,他仔细研究起妹妹房间里所有的画,忽然发现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它们看起来的确很有‘味儿’”他说。雷蒙觉得很轻松,充满了干劲儿。一想到“味儿”,他的创意自然流淌出来。他开始按照自己的感觉画画,没有任何顾虑。那些自由自在线条,就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涌出来。雷蒙又开始不停地画他身边的世界了。创作有“味儿”的图画,感觉真是棒极了。他的图画本上画满了,树味儿、房子味儿、船味儿、下午味儿、太阳味儿……雷蒙发现他还能画有“味儿”的感觉,和平味儿、傻味儿、兴奋味儿……这些有“有味儿”的画也激发了他有“味儿”的写作灵感池塘思考梦想在远方,池塘啊池塘,远方啊远方,一缕阳光流浪。不敢肯定自己写的就是诗,不过他知道他们很有诗味儿。雷蒙有了一种奇妙的感觉。他觉得有“味儿”的句子和有“味儿”的图画是难以捉摸的。他决定不再去捕捉它们,而是去感受它们。从此以后,雷蒙过上了一种有“味儿”的生活……

  雷蒙在妹妹的提示下,明白了画画要追求的并不是“形似”,而是“味道”,明白了生活的本质在于感受有“味儿”的世界。

  我们及我们的孩子也曾有着天马行空想象力几何时,我们的想象力渐渐减弱,甚至消失。反观我们日常的教育,是否都把顺序颠倒了。我们常常用有限思维观点限制着孩子想象的自由思想的自由,行动的自由。让孩子慢慢地失去了活力失去创造力

  下面的场景是不是很熟悉?我们带孩子去公园制作胶画或者石膏画,无论年长的还是年轻家长,大多数家长都事先在告诉孩子怎么涂色,涂什么颜色的,嘟嘟噜噜,不停地指教,“你看你这个颜色涂错了,你看这个是黄色的,你怎么涂成红色了;颜料放的太多了,这又放少了;你看人家那个小姐姐涂的多好……”真想有个遥控器关闭她们的嘴。大人们自以为是地以成人眼光制约着孩子,孩子不能做决定,扼杀了他们的思维和想象力。

  还有上学路上,很多家长千叮咛万嘱咐,“你要好好听讲,你要认真检查,你要……”“你看你怎么考的这么差?你班最高分多少?……”

  但是,当孩子抢别人的玩具时,“孩子小,都是小孩子,没事的”。孩子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打闹,“孩子的天性,这个年龄不疯,什么时候疯”。超市购物,拿点东西吃了,“吃吧,小孩子”。无论在哪,垃圾随手扔,“没事的,反正有人打扫”……

  这是不是一个奇怪现象?应该遵守规则的时候,不告诉孩子,有些地方,有些事情,“不可以”。以致孩子没有“边界感”,没有规则性。当孩子学习、发现、体验时,应该给孩子自由的时候,反而各种限制。这种奇怪的思维,没有“规则感”的溺爱,不恰当频繁干预,导致孩子无情和无能,阻滞了孩子的成长与追求。

  在学习的路上,我们要鼓励孩子无拘无束表达自己,引导孩子认识自己,肯定自己。在做人方面,要引导孩子有规则性,边界感,有自律性。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多姿多彩,有“味儿”的世界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味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