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俗世因果与佛门因果的异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俗世因果与佛门因果的异同

2018-12-19 08:02:2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俗世因果与佛门因果的异同

  俗世因果佛门因果的异同

  世俗人虽也相信一定的因果,但因不明了六道轮回、三世相续的道理,所以世俗人的因果观与佛法的因果观有很大的差异。世俗之人目光短浅,只着眼于现世现报,佛门的因果观则是 「三报」,即现报、生报、后报。能详知三报的道理,则于因果认识将更清楚明了。《文钞》言:

  现报:谓现生作善恶,现生受祸福,此世间凡夫所共知共见者也。

  生报:谓今生作善恶,来生受祸福,世间凡夫虽不知见,而大力鬼神天仙犹能知见。

  后报:谓今生作善恶,至第三生,或四五六七生,或十百千万生,或至无量无边恒河沙劫,方受祸福。若三四五生及十百千生,天仙或能见之;若至五六七八万劫,声闻道眼犹能见知;若至无量无边恒河沙劫,非如来五眼圆明者不能见也。(三编上·复丁福保居士书五)

  肉眼凡夫,智识短浅,只着眼于现报,不知还有生报与后报。甚或有人因不见现报,故抱有侥幸心理,为恶而欲免遭报应。这都是因为没有树立正确的因果观所致。只有「三报」思想才能让人明白今生每一恶念恶行,都必得相应的果报,哪怕至无量无边恒河沙劫都逃脱不掉!所谓「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如此久远的果报,自非凡夫肉眼所能见,惟有五眼圆明的佛才能彻知。

  经云:「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可知菩萨与众生的差异即在于对因果的认知不同,菩萨深信因果,因而知道要从因上修行,只有不种恶因,才能断绝恶报。凡夫则只顾眼前,而不顾长远,所以只畏后果而不畏前因,因此常种恶因而自食苦果

  对于那些既不知因果有深浅,又不知福祸有远近的人,他们错解因果、错论因果都是难免之事。在错误的因果观面前,修行之人当不为所动,深信佛言。佛是三界导师,四生慈父。大师告诫世人,惟有以佛所说因果观为依归,才能得到佛法的真实利益。反之,则有堕入三途恶道的果报。其言:

  修行之人,须具决烈之心。任彼诮谤,我总了无疑虑。若闻人诮谤,便生退心,此种人亦是前生善根浮浅所致。不以佛所说者为依归,而以愚夫愚妇所说者为根据。固当长在生死轮回中,永受三途之苦。而欲得人天之身尚难,况了生死超凡入圣,以至成佛之大利益乎?(三编上·复杨宗慎居士书)

  可见,明了因果报应之正确含义,才能使我们修行不致误入歧途,免受三途之苦,进而超凡入圣,以至成佛,因而树立正确的因果观实在是学佛之人迫在眉睫的生死大事了!

  古人云:先破后立。大师为了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因果观,首先强调了不信因果的各种恶报,从反面指出个人和社会所遭受的种种恶运,都是由于不懂因果,妄议因果,以错误因果观误人所致,由此凸显树立正确的因果观才是使人心淳朴善良,使社会长治久安根本大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