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果报应是宇宙规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因果报应是宇宙规律

2020-06-16 08:14:04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因果报应是宇宙规律

  因果报应是宇宙规律

  因果规律并不是佛陀规定制造的,而是客观存在的规律,佛陀只不过把揭示出来罢了。印光大师说:“如来成正觉,众生堕三途,皆不出因果之外。”可见连诸佛菩萨,尚不能超出因果之外,何况我们凡夫,不管你与不信,都要受因果规律的制约。弄清因果问题,是学佛的一个重要前提

  什么叫因果?

  因果即我们思想行为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因果其实就是“原因结果”的简称,古代叫“业因果报”,民间叫“因果报应”。因,就是原因,也叫因缘;果,就是结果,也叫果报;业,就是运动,包括一切生理运动、活动和物质变化,细分则为身、口、意三业;‘报’就是反馈,即由运动所产生后果。可见因果律不仅是佛教基本原理之一,也是宇宙自然规律之一,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范畴之一。一个多么严肃正常科学命题和哲学术语,居然在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被中国内地的官方媒体视为“封建迷信”而全面封杀。流弊所及,致使公众谈因果而色变,望宗教而股觫,世道人心,每况愈下。显然,这是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背道而驰的反科学行为。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连唯物主义都承认因果律是普遍真理,在“革命样板戏”《红灯记》中,李玉同志不也是放声高歌“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吗?您瞧,这是多么形象的因果报应啊。善恶随时都在报,只不过有快有慢、有明有暗;正如大自然中时时处处都有种子发芽、开花、结果,只不过周期有长有短果实有大有小。因果报应是自然规律、宇宙法则,不以人的意志转移

  同样,我们凡做一件事,说一句话,甚至动一个念头,都是种“因”;随其善恶的性质份量,都有恰如其分的结“果”在后面,迟早总会自己品尝的。概括说,种善因得福果,种恶性因得苦果。怎样的善得怎样的福报;怎样的恶性,得怎样的苦报,也有恰如其分的‘因果律’。佛说“行上品善者生天,中品十善者做人,下品十善者做阿修罗;犯上品十恶性者落地狱,中品十恶性者堕饿鬼,下品十恶者沦畜道。”说明十善十恶性是六道轮回形成的业因,六道轮回则是十善十恶应得的果报。人生本是业果的相续,而‘来先去后作主人’的第八识━━阿赖耶识便是因果业报的主体。它把一个人前世所得善恶性业带到现世来,又把今世所造作的善恶性业带到后世去。阿赖耶识,意译藏识,它含藏诸法的种子,好象存储各种信息一样,由业因到果报,由果报到业因,生灭流转,轮回不息。人生的苦乐,世运的盛衰,都是业力所招感。所以佛说“自作自受,共作共受。”《瑜伽师地论》卷三十八说:“已作不失,未做不得”意思是“因”未得“果”之前,不会自行消灭;反之,不造作业因,也不会得相应结果。由此可知,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因不虚弃,果无浪得。正如《涅槃经·矫陈品》所说:“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三世因果,循环不失。”世间法是如此,出世法也是如此,所以说“菩萨畏因,凡夫畏果”。

  因果律并不是佛陀所规定或制造的,而是客观存在的规律,佛陀只不过把它揭示出来罢了。正如印光大师所说:“如来成正觉,众生堕三途,皆不出因果之外。”可见连诸佛菩萨尚不能超出因果之外,何况我们凡夫?不管你信与不信,都逃不出因果规律的制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