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雨调研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风雨调研人

2016-09-07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历史寻踪投稿 阅读:载入中…

风雨调研人

  为深入了解坡头区的文物古迹的保护现状,了解当地的文化传承,为湛江的文物古迹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小组对坡头镇博立村的周兴书室和许氏大小宗祠以及龙头镇那洋麻皮岭的霞街林氏家族墓进行现场的考察和调研。

  由于去坡头区的车较少及考虑到古迹的地点较为难找,为了有充足的时间调研,我们早早地出发,七点未到的校园显得格外的安静和祥和,就这样,我们踏着清晨的阳光出发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及辗转的路程,在三轮车司机一路的询问下,我们来到了博立村,说明来意之后,村民很热心的带领找到了当地的村干部,很快,在他们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周兴书室。周兴书室始建于1913年,百年书室容颜不改,民国初期的建筑风格一览无余,惊叹于其经百年的沧桑依旧保存的如此之完整,墙上的壁画尤见风韵,青灰的斑驳砖墙还能隐约感受到当年的风采。

  接着我们来到了另一个古迹保护单位——许氏大小宗祠。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才得以见到许氏大小宗祠的风采。村民介绍现如今的许氏大小宗祠是经过2004年重修扩建的,木花浮雕,青龙绕梁,宗祠内古色古香的建筑设计风格的让人眼前一亮,不得不佩服前人的才华;祠堂内还保留有当年抗法时留下的长枪和大刀,斑斑铁锈仍然掩盖不住先人的英雄气概,敬畏之心时刻不停。村民们的热心接待和讲解,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心中对前人的敬畏及对文化传承的重视,在保护古迹的行动中身体力行。(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还没来得及细细倾听,时间便催人走。我们不得不赶往另一个目的地——林氏家族墓。这一路便是在与时间赛跑,风雨压城仍不退缩。林氏家族墓并不是鲜为人知,我们不停地奔跑着,希望能找到具体的位置路线。路上,一位热心的三轮车司机,也是一名退役士兵,曾去过越南打仗,再知道我们的意图之后,便带着我们踏上了寻墓之路。一路上走走停停,也多亏了这位司机大叔,让我们在问路是少了很多麻烦,很快就带着我们走上了正确的路线。一个多小时之后,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终于来到了目的地。远远望去,墓地只隐隐露出一角,杂草丛生。林氏家族墓始建于1450年,现如今的石马坟是1998年重修的。是清朝状元林召棠之祖林来青及其家庭部分成员的家族墓,也叫石马坟墓。石马坟墓旁的石马和石羊如今依然可见,是不可多得历史文物,对研究明清当地墓葬习俗有重大的历史研究意义

  然而,压城的风雨雷电即将来临,我们因此并不能久留,就在我们坐上车时,大雨倾盆而至。即使如此,风雨调研人也心满意足,满城的风雨并不能洗刷我们的喜悦,一路的奔波,满载而归。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风雨调研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